日蓮正宗介紹

法燈七百年之清流

日蓮正宗是一二二二年(貞應元年)二月十六日,誕生於日本的日蓮大聖人出家得度以來,完成一切佛法的鑽研,於一二五三年(建長五年)四月二十八日,三十二歲時,以開悟久遠本佛根本之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為基礎,宣唱並確立宗旨為始。

之後,日蓮大聖人陸續度過鎌倉夜襲、龍口處刑,以及兩度流罪等眾多的法難、迫害,弘通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大法,並且教育弟子信徒。一二七九年(弘安二年)十月十二日,為了全世界一切人們的永遠幸福與繁榮,建立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並且命定其弟子日興上人為二祖,將佛法的一切深奧意義付囑給日興上人,於一二八二年(弘安五年)十月十三日安詳入滅。

日興上人以身延山久遠寺別當的身分,蒙受日蓮大聖人的付囑,但是,由於身延的地頭波木井實長,在日蓮大聖人入滅後,違背日蓮大聖人的佛法,犯下許多謗法的行為,日興上人為了堅守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於一二八九年(正應二年)春,捧持著以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為首的日蓮大聖人的一切重寶,與日目上人等門弟一同離開身延山。翌年,一二九○年(正應三年)十月,在南条時光的捐獻與外護之下,於富士之麓的上野之地,建立大石寺。

七百多年來,久遠以來的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嚴然被日蓮正宗總本山大石寺正確地護持、傳承著。

現在,大石寺已經成為全世界日蓮正宗信徒渴仰、戀慕並參詣的世界廣布的根本之大道場。

真實的幸福

世界上各個角落的人們,在遇到痛苦、悲傷、困難的事情時,都想盡辦法找出迅速解決、克服的方法。

然而,找出解決的方法並不是那麼容易。真正的幸福不是只單純過著食、衣、住充足無虞的生活。

在日蓮大聖人的教義中,說示根本解決生而為人以及生存上的痛苦,諸如老苦、病苦、死苦等,任誰都得面對的人生本質的苦惱與迷惑,進而獲得不動搖之福德的道路。

經由對日蓮大聖人之正法的發心與精進,每一個人都能夠平等地淨化自己的生命,獲得健康的身心,使家庭明朗、生活豐富,將一切的災禍轉為幸福,體得真實的幸福。民族紛爭與戰亂不絕的各國,也能夠獲得真正的和平與繁榮。

日蓮大聖人的教說

佛法是由距今約三千年前,在印度出現的釋尊所說出。釋尊超越男女的性別、階級、身分,為了救濟所有的人們,花費四十年以上的時間,說種種的經教。

而在最後的八年間,說出世本懷的法華經,在明示一切人們成佛之道與久遠佛法實際存在的同時,預證釋尊入滅兩千年後,在稱為「惡世末法」的時代,會出現代替釋尊,從根本救濟全世界所有眾生的久遠真實之佛。

釋尊滅後,經過兩千年,釋尊的佛教在印度、中國和日本等各國,完全失去救濟的力用時,果然如釋尊在法華經當中的預證,閻浮提第一之法華經行者日蓮大聖人出現,確立以久遠之「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御本尊為根本的宗旨。

信仰的實踐

個人的諸願達成、家庭的幸福,自不待言,眾生苦惱的救濟,和國家社會的淨化與繁榮等,以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為基準,一切的功德與眾生的成佛,經由對最勝之御本尊尊貴信仰的實踐,即能產生。

而信仰的實踐有「信」、「行」、「學」三個重點。

第一的「信」,是指對御本尊和日蓮大聖人的教義,抱著不動搖的信仰心,以及貫徹最勝、最真實之信仰的確信。

第二的「行」,是指自己的發心,向著御本尊做早晚的勤行,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以磨練自己的生命。同時,將日蓮大聖人偉大的教說,告訴親人、朋友、熟人,希望世上的人們都能夠幸福,自他一同精進,朝向繁榮成長而努力。

第三的「學」,是指學習日蓮大聖人的教說,透過日蓮大聖人的御書和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等,加深對日蓮大聖人以來相傳之佛法的理解,以提升信仰的喜悅和信心的境涯。

此三種尊貴的實踐修行全部都做的話,自己的諸願一定能夠達成,獲得現當二世一家的幸福與繁榮。

寺院的意義

日蓮正宗以總本山大石寺為首,現在,在日本國內已有七百多座寺院,在海外的美國、西班牙、法國、台灣、印尼、迦納、巴西等地有寺院,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巴拿馬、菲律賓、大韓民國等有事務所、布教所。

在日蓮正宗的各個寺院,以日蓮大聖人以來的御本尊為中心,嚴然具備佛寶、法寶、僧寶等三寶。本宗的寺院,不論在世界上的哪一個國家、哪一個地方,都有正確傳承、修行、弘通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的重大使命。在本宗的各寺院,為了參詣信徒而舉行的所有法會、儀式,皆以培育信徒、增進信行為旨,肩負著僧俗互相累積眾多功德之信仰道場的意義,與歸依之處的重要任務。

法華講

日蓮正宗為了正確實踐日蓮大聖人的佛法,而有信徒組成的「法華講」。

法華講的名稱,是日蓮大聖人於七百年前所命名的。

日蓮正宗的信徒以法華講的一員的身分,參詣所屬的寺院,透過僧侶的法話和講員同志的體驗等,加深自己的信仰,努力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