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二十七日,參加內證宣示法會登山的一百三十八位信徒,在此次登山的責任尊師,花東布教所責任者關戶信具尊師帶領下,前往總本山大石寺。晚間八時三十分抵達常燈坊,以晚勤行揭開此次登山的序幕。

二十八日上午七時,全員齊集御影堂,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導師,奉修立宗內證宣示報恩會,在獻膳、讀經唱題聲中,對佛祖三寶尊獻上報恩謝德之意。之後,回到宿坊內早勤行。接著,把握此行在總本山僅僅一天的時間,或唱題,或談信心。下午,以期待與歡喜的心,參詣御開扉,並於三時返回宿坊,聆聽特別安排的法話演講。

大坊內細井信哲尊師以「知恩報恩乃在於折伏與登山」為主題,發表演講。細井尊師表示,報恩是修行的基本,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為了救濟眾生,唱出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圖顯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畢生的大願就是救濟眾生。因此,我們報答大聖人、報答御本尊的方式,就是折伏。經文中有「我常在此 娑婆世界 說法教化」;『百六箇抄』中也教示,「法不自弘,人弘法故,人法共尊。」如此殊勝的妙法,必須由我等日蓮正宗僧俗去弘通,這也是報謝佛恩的重要修行,期勉於折伏躍進之年,銘記大聖人的指南,以行動實踐知恩報恩。

另外,細井尊師也以『崇峻天皇御書』中的「較諸藏之財,身之財為勝,較諸身之財,心之財第一也。」指導,要少欲知足,不要只顧眼前的事而忽略了累積心之財。並以「放逸著五欲 墮於惡道中」的經文,時時自我警惕。

二十九日凌晨,參加丑寅勤行,與御法主日如上人一同祈念世界的廣宣流布後,於清晨六時揮別總本山,展開下一段的研修之旅。

三十日,參詣福島縣磐城市的妙法寺。妙法寺為應永五年(一三九八年)以總本山第六世日時上人為開基而建立。妙法寺住職梅津正榮尊師與講頭、所屬信徒,非常熱情地接待我們,表示這是該寺六百多年來首次有海外信徒來訪,希望藉此交流得到寶貴經驗,向著二○二一年的命題邁進。中台本部林清政幹事對於目前在妙法寺、妙法寺信徒家中,以及其他寺院守護著的,與妙法寺有緣的歷代御法主上人的御本尊,總數超過兩百體一事,表示感動,將與台灣信徒分享,作為信心鼓勵。

三十一日,前往栃木縣栃木市的信行寺參詣。由於與日目上人的淵源,信行寺建立於嘉元三年(一三○五年),至今已超過七百年,是一座刻劃著悠久歷史的寺院。信行寺住職長野鍛道尊師曾到台灣參加高雄法宣院的入佛式,對當時台灣信徒的熱情,留下深刻印象,也常在『大白法』和『大日蓮』上,看到台灣信徒積極折伏的姿態。長野住職希望大家將所屬寺院住職、主管的指導銘記於心,為台灣廣布更加精進。林清政幹事致詞時,對於能夠在信行寺拜見日蓮大聖人、日興上人的御影,深表感謝,也知道信行寺珍藏著許多歷代御法主上人書寫的御本尊和書信,更加體會信徒外護寺院的重要。

五天四夜的內證宣示法會登山行程,至此告一段落。我們帶著滿滿的福運,踏上歸途。誓願將期間的所學所聞與更多信徒分享,活用於信心折伏和育成上。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