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五年的少年部登山,終於成行了。八月十七日,兩百多位家長與小朋友分別從台北、桃園和高雄搭機出發,前往總本山大石寺,以實際行動向御本佛日蓮大聖人致上最深的報恩之意。

  十八日早勤行及早餐後,九時許,進行小朋友的寫生大會,只見孩子們拿著少年部準備的精美畫冊,在總一坊與總二坊的大廣場和周邊,尋覓喜愛的角度與建築,開始畫了起來。在父母陪伴下,孩子一筆一筆專注地畫著,也將總本山的清新靈秀,刻印在生命中。

  午餐過後,整隊前往奉安堂。沿途中,不時聽到父母叮嚀孩子拜見大御本尊時的禮儀。御開扉時,小朋友守序有禮的表現,可見早已將父母的叮囑,深化到自己的生命裏。御開扉完成後,大家魚貫地步出奉安堂,在奉安堂正門台階上一同合影,為此次登山留下紀念。

  之後,短暫的自由時間中,大家分頭參詣三師塔、五重塔、常唱堂、參觀寶物殿,探尋大石寺的每個角落,吸取累積數百年的妙法氣息,心靈充滿歡喜。

  晚勤行後,由大坊內的西田正增尊師說法話。西田尊師以「必報四恩」的信仰心,鼓勵大家要合掌、勤行、下種折伏與參詣寺院。隨後,少年部謝部長宣布上午寫生大會的優勝作品,由石橋主管頒發獎品給優勝者,得獎的孩子歡喜有禮地上前領獎。

  少年部的孩子雖然年紀小、個頭小,志氣卻高昂。凌晨一時五十分,小小的身軀已邁開腳步,朝向客殿出發,參加丑寅勤行,和御法主上人一同讀經唱題,祈願妙法的廣宣流布。

  清晨五時開始打掃宿坊,打掃工作不僅是修行的一環,更是感謝總本山在登山期間提供協助的回報。

  十九日上午七時,揮別總本山,朝向下一個目的地─本光山壽照寺,展開參詣與交流的活動。

  經過三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壽照寺。一下車,即有許多穿著制服的引導人員為我們帶路,進入本堂,壽照寺住職梅屋誠岳尊師即帶領我們讀經唱題。之後,先由壽照寺少年部的岡崎大翔,說明該寺少年部的活動情況,每週日進行鼓笛隊的練習,並在上午練習前先唱題半小時,下午再唱一小時,努力和堅持的精神,著實令人敬佩。岡崎小朋友並對三一一大地震時,台灣對日本的賑災深表感動,許下長大後要拜訪台灣的心願。

  本興院則由永和支部游恩欣代表致詞,表示這次是第一次登山,期待二○一五年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時,與大家再聚總本山,回台後會更努力持續信心。也感謝壽照寺住職和信徒的溫暖接待,並歡迎壽照寺信徒來台灣玩。

  壽照寺少年部長原田由紀子回憶小時候入信的起點,源於母親的一句話:「從今天起,要開始做早晚勤行囉!」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天,上學前沒有做早勤行,後來就因跌倒而回家,感受到做早晚勤行的意義。本興院少年部長謝如表示,石橋主管常以獅子不論對手強弱,都用全力以赴的態度面對的精神,勉勵小朋友。因此特別帶來少年部輔導員親手做的獅子書籤,送給壽照寺的小朋友,希望彼此皆以「師子奮迅之力」的態度,面對未來長遠的廣布使命。

  壽照寺梅屋住職以御法主上人於少年部大會的指導,勉勵小朋友,把廣布作為目標,努力勤行唱題,同時兼顧學業努力學習,以及多到寺院參詣。本興院石橋主管則勉勵大家,將此次參詣的感動銘記於心,成為生命的寶藏,並在未來成為廣布人才。

  交流會結束時已近中午,在壽照寺用過午餐後,展開後續的旅遊行程。

  少年部登山不同於一般的團體登山,總是多些童言笑語,活潑的孩子令人感受到旺盛的生命力。此次登山,父母在行前與過程中付出的努力,讓孩子表現良好,若非平時的諄諄提醒,孩子不可能有這樣好的表現,父母的信心姿態深深影響小朋友。登山結束並不是修行的完成,而是另一個希望的開始。相信不論父母或孩子,一定會因這次登山的感動,更加精進。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