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十六日,在本興院內石田尊師帶領下,十六名信徒代表飛抵日本,參加總本山大石寺一年一度的寬師會。  

十七日晚間抵達總本山,本興院石橋主管、本照院佐藤主管、法宣院佐藤主管,以及花東布教所濱崎責任者已在常燈坊等候。石橋主管帶領晚勤行後,期勉信徒注意言行,嚴守登山規則。  

十八日上午六時三十分,與十個國家、一一二位信徒齊聚一堂做早勤行。緊接著進行信徒說明會,讓大家了解此次本山期間的行程,與寬師會登山的重大意義。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整足大聖人的甚深法門,將宗門教學大綱彙集成『六卷抄』,建立常唱堂(石之坊),日夜致力於實踐唱題與培育信徒,更留下建造五重塔的基金,為宗門的興隆建立偉大功績,與第九世日有上人一同被敬仰為「中興之祖」。接著,進行一小時唱題會,清朗有力的唱題聲,讓寧靜的早晨充滿活力。  

午後十二時三十分集合,前往奉安堂,內拜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與來自世界各國的信徒,沐浴在大御本尊廣大無邊的功德中,不僅喚起生命中的佛性,也燃起廣布的誓願,將廣布使命深深刻劃於生命中,從遙遠與經濟艱苦國度前來登山的信徒,克服種種困難前來參詣,更值得欽佩與學習。  

御開扉結束,完成紀念攝影,在中講堂休憩片刻後,便前往客殿,參詣下午四時奉修的寬師會御逮夜法會。御法主上人獻膳後,信徒在讀經唱題中上前拈香,向日寬上人獻上報恩謝德之意,追思其永垂不朽的功績。  

夜晚,明月高掛天空,清風徐徐,參道與塔之原廣場掛著燈籠,增添繽紛的色彩。晚間七時的「日寬上人奉納角力大會」,在御法主上人親臨觀賞下,盛大舉行。據說,日寬上人在世時,不論有沒有信心,總是儘可能地讓更多村民參詣大石寺,「希望他人也能被下種,與大聖人佛法結緣」的大慈悲,為每年舉行角力大會的由來。尊師與信徒均可參加的角力大賽,充滿活力。熱鬧的氣氛與激昂的比賽,輝映出僧俗和合之景。依例施放的煙火,將夜空點綴得非常漂亮,臨場感受更是深刻。  

今晚的一切,成為難忘的回憶。  

深夜裏微風徐徐,大家精神抖擻地前往客殿,陪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做丑寅勤行。在夜晚和白晝交替的時刻,僧俗異體同心、振振有力的讀經聲,喚起了廣布的使命感。御法主上人綿延沉穩的題目聲,更喚醒心底最深處的感動。  

十九日上午十時,於大講堂參詣寬師會御正當會。午後,我們在常燈坊本堂進行一小時的唱題會,吸引不少尚未下山的他國信徒參與。最後一天的自由活動中,有的去六壺立塔婆,有的到日寬上人所建的常唱堂唱題,再次緬懷日寬上人的事蹟,心中不覺湧出平靜安穩的喜悅,誓願成就廣布大願。這股深刻的感動與美好,用記憶牢牢鎖住。  

在總本山停留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五天的登山,短還是長?五天的感受,深還是淺?登山要親自走過,才能體會!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