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五日,三百名台灣法華講員前往總本山大石寺,參加宗祖日蓮大聖人御誕生會、五重塔開塔法會。出發前,日本遭受四十五年來未曾有過的大風雪,整個日本,籠罩在冰風暴中,信徒無不祈念此次登山行程順利。幾經飛機起降波折後,安然抵達日本,不過,嚴苛的試煉還在前方等著我們。  

當日上午一直下不停的雪雖然停了,但前往總本山的高速公路,因安全考量暫時封閉,只得改走一般平面道路,也因此造成交通大堵塞。感謝司機的耐心與導遊的貼心,在幾乎動彈不得的車陣中,緩緩前行,並儘可能地為大家尋找解決基本民生問題的場所。就這樣,原本五個小時的車程,在十三個小時後的十六日凌晨三時三十分,前半批的一五○位信徒,平安抵達大石寺。只見妙德寺石塚住職及法宣院佐藤主管佇立在寒風中,迎接大家的到來,旅途的疲累,也因尊師們的溫暖關懷得到撫慰。  

十六日的御誕生會和五重塔開塔法會,在考量我們徹夜未眠,體力過度負荷的前提下,取消前往參詣,讓大家補眠。雖然深感遺憾,但大家仍然遵從尊師的指示安排。  

十六日早晨,山形優美的富士山白雪皚皚,在陽光的照射下異常美麗,空氣冷冽但予人清新的感覺,令人精神為之一振,滿地的白雪更讓人童心大發,玩起雪球。午餐後,前往奉安堂參詣御開扉,向大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再次誓願為達成二○一五年的命題,努力折伏並精進佛道修行。由於此次未能參加御誕生會和五重塔開塔法會,因此和御本尊約定,下次還要再參加初登山。接著的自由活動中,信徒前往三師塔敬拜、到常唱堂唱題,或流連於法祥園美麗的景致中。晚勤行後,佐藤主管叮嚀凌晨的丑寅勤行,除了注意保暖外,因路上結冰,行走時務必注意安全。  

是日晚間八時左右,後半批的一五○位信徒,在歷經三十小時的車程後,終於也抵達了,大家臉上都是歡喜,沒有不耐的情緒,充分展現出法華講的精神。其中,帶著小娃兒的母親們堅毅的身影,令人欽佩。這些點點滴滴,也讓第一次登山的信徒,感受到法華講的風範,留下深刻印象。  

十七日凌晨一時四十分,在寒風刺骨中前往客殿,參加丑寅勤行。一路上,有尊師和本山服務人員的貼心指引,平安無事地抵達客殿,在跟隨著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讀經唱題聲中,為世界廣布大願與和平而祈念。  

上午十時,總本山大坊內的水越行裕尊師以「與御影堂之壯麗相襯的信心」為題,作專題演講,表示御影堂是距今三百八十年前,總本山第十七世日精上人的時代,敬台院的捐獻所建造的。「御影」即是指日蓮大聖人的繪像或雕像,而安置御影的堂宇,就稱為「御影堂」。但是,我們信仰的對鏡,是大曼陀羅御本尊,也就是說,不能只安置單體的御影,在御影後面也奉安御本尊,此奉安的形式,具有御本尊為人法一箇與對日蓮大聖人常隨侍奉的意義。另外,由日興上人及其他弟子所建的住坊,都在御影堂以下的地方,可知大石寺在創建之初,就將御影堂設定為中心的伽藍,並儼然傳承到現在。  

水越尊師又從不同角度解說御影堂,表示堂中各式各樣的雕刻、色彩豐富的壁畫,並不只是單純的裝飾而已,還具有對日蓮大聖人的讚歎與莊嚴的重要意義。例如,進入堂內的階梯上方,有獅子的雕刻,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敘述其意義,第一、代表守護佛法的長者,第二、象徵日蓮大聖人如獅子般的勇猛,第三、代表大聖人折伏初衷的姿態。另外,早晚勤行讀誦的經文中,有「諸天擊天鼓 常作眾伎樂 雨曼陀羅華 散佛及大眾」,意思是諸天擊鼓演奏音樂,將曼陀羅花的花瓣,撒在佛和眾生身上做供養,訴說佛所住極樂佛國土的情景,由此內容思考,御影堂為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堂宇,因此,以正殿的壁畫模擬佛國土的情境。至於蓮花的壁畫,是以其出污泥而不染之德,代表身處濁世的眾生,藉由日蓮大聖人的佛法,不為毒害所侵犯,達到即身成佛的狀態。本宗僧俗的信心態度,除了如日興上人如實依照大聖人的指南,隨力弘通之外,沒有其他方式。唯有如此,才是和去年大整修後的御影堂壯麗姿容相襯的信心,期勉大家,以誠摯的心,接受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及所屬寺院僧侶的教導,並加以實踐。  

之後,石塚住職說明,向御法主上人報告塞在路上三十小時的一五○位信徒已到達,御法主上人指南表示,此次花三十小時登山,是很難得的經驗,也是人生很好的回憶。希望每一個人銘記這次的過程及體驗,日後遇到痛苦、困難時,拿出來激勵自己,回到初心,並作為日後登山的鼓勵教材。前一日的御開扉中,也將來不及參加的一五○人的名字列入,做了祈念。石塚住職也轉達以石橋主管為首的台灣各尊師的關切之意,石橋主管勉勵大家,效法阿佛房的登山精神,並體會非洲迦納信徒為了登山,必須克服種種挑戰所做的努力,更為大家克服困難達到目的,感到欣喜。  

下午,全員參加第二次的御開扉,接受大御本尊的照覽,並許下個人的誓願與祈念。之後,於奉安堂前合影。  

鑑於天候及路況,決定於十八日清晨四時離開總本山,所以,在丑寅勤行前,要完成宿坊的清掃及行李的集合。晚餐後短暫休息,隨即全體總動員進行打掃。於凌晨時刻,眾人披星戴月、神采奕奕地參加丑寅勤行。清晨四時,在充滿法喜與感恩中,揮別送行的尊師,驅車前往機場,完成此次難忘的初登山之行。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