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年的夏期研修登山,於八月十九日出發,二十三日回國,為期五天。台灣四七○位法華講員與來自世界各地共二十二個國家,約兩千名信徒同聚一堂,喜悅、精進地參與海外信徒夏期研修活動。

十九日凌晨起,各地信徒陸續從家中出發,以遊覽車接駁到機場。隨後出境、登機、飛行、抵日,再次坐上遊覽車,一心前往信心的根源地。當日晚間,陸續抵達大石寺,入宿總二坊,簡單梳洗後便就寢,以迎接接下來三天的登山活動。

二十日上午九時,各國信徒在客殿參加開會式與信徒說明會。海外部長漆畑行雄尊師致詞,歡迎不遠千里而來參詣的我們,對此熱烈追求佛道的信心表示敬意。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更恭喜大家,克服困難與阻礙,成功前來拜見大御本尊,這樣的行動,將獲致不可計量的功德,勉勵大家在自己的人生中,努力成就一生成佛的信心,期許於二○二一年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時,達成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目標。最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帶領全體進行三十分鐘的唱題行,作為此次登山的序曲。

下午御開扉前,雨勢漸大。在本山服務人員的協助下,信徒依序領取雨傘、排隊,並與所有海外信徒一同在奉安堂前列隊等待。雨水澆不熄我們虔敬的心,在雨中敬候參拜大御本尊,直到進入奉安堂,才完成此次登山的最大心願。結束後的自由活動時間,有人前往選購佛具、書籍,有人相約參觀本山各堂宇,也有不少人至客殿為祖先做追善供養。此次特別安排可在客殿做塔婆供養,吸引了為數眾多的海外信徒一同讀經、唱題、回向,人潮充滿著客殿,心意慎重且珍貴。

二十一日上午的十時御開扉結束後,可自由參觀寶物殿,或至客殿進行一小時的唱題行。下午三時,於廣布坊進行全體講義,在覺王寺住職阿部美道尊師發表的演講中,強調折伏是亙及三世的報恩行,不僅跨越過去、現在,也朝向未來。阿部尊師並舉法華經『妙莊嚴王本事品』中的故事,勉勵應知恩報恩,以佛法回報周遭的人。更期勉大家,有緣身為大聖人的弟子檀那,要有流布正法的具體行動,保持勇氣、希望、歡喜去做折伏,努力實踐一同建立佛國土的理想。

海外部長漆畑行雄尊師也指導,多累積修行,提升境界,對每個人的人生都有意義。為了法華講八十萬人的目標,必須明確訂定方向,每月計畫、每日實踐,才能實現。隨後,由印尼信徒代表領取研修結業證書並發表感言與決意,為研修活動畫下句點。

二十二日上午,風雨紛沓而至。由於前一晚法宣院佐藤主管特別叮嚀,颱風將至,不可隨意外出,因此早勤行結束後,於坊內自主唱題一小時。之後稍事休息,為兩天來因緊湊行程而稍顯疲憊的身體,補充些許元氣。之後,得知下午御開扉未受影響照常舉行,全體皆感欣喜。御開扉後返回宿坊,接著進行台灣法華講自辦的交流會,由第一次登山的信徒發表感言,內容豐富、真摯,帶領所有參與者再次重新自我檢視,返歸初心。

二十三日停留總本山的夏期研修活動結束,啟程返台。在此之前,也已利用時間進行了三次的宿坊清潔,除了是身為信徒分內之事,更藉以表達這些天受到照顧的感謝之意。此外,登山期間無論是各項活動的參與、本山的服務,大家都全心盡力投入,努力體會總本山靈山淨土的氛圍,思索著在信心路上的使命與職責,並將御法主上人、各尊師們的叮囑,以及大御本尊所賜的福澤,帶回台灣,繼續為自我的修行及他人的幸福努力。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