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青年部總會於七月三十一日,在銘傳大學桃園校區體育館盛大舉行,近兩千人與會,並有來自日本九州福岡縣的日本僧俗來賓一同共襄盛舉。

七月三十日下午四時,剛抵台的十二位僧俗來賓,即馬不停蹄地前來本興院,參加和北五本部青年部的交流會。對於日本的大震災,來賓信徒表示,許多信徒在災變中,靠著強盛的一念逃生、克服種種困難。以往認為參詣寺院、面對御本尊,是理所當然的事,但災變之後,更加珍惜每次的寺院活動。來賓尊師指出,無常的天災人禍,更凸顯出大聖人的佛法是活的經典,在在證實大聖人御書中的指南。也表示,勇氣是信心重要的關鍵,而折伏就是勇氣與熱情的表現。對於如何鼓勵青年部參加活動的問題,我方青年部表示,充滿歡喜心地參與活動,堅定讓他人知道自己是日蓮正宗的信徒,身旁的人自然能夠感受到信仰帶來的正面力量,進而願意試著接觸。石橋主管表示,台灣是年輕的廣布舞台,相當躍進、積極,但仍須向日本前輩多多學習堅固的信心姿態,以隨時面對挑戰的勇氣與信念,為將來世代交替的接棒做好準備。

七月三十一日上午,日本僧俗來賓於法秀院參加早勤行與一小時的唱題會,並於九時與法秀院信徒進行交流。法秀院長谷主管及信法寺住職鈴木道雅尊師致詞後,朱副幹事介紹新北本部的組織與活動,並分享團體家訪的經驗,接著進行交流問答。對於法秀院信徒的提問,僧俗來賓表示,在育成工作上,透過地區活動,包括登山會、教育會、家訪等進行聯繫;在折伏工作上,一般是由個人發起,隨後透過壯年或婦人部的組織力量完成,並透過座談會分享折伏的經驗。寶貴的實務經驗,與會者獲益良多。在致贈紀念品與大合照後,來賓即趕赴桃園青年部總會會場。

十二時三十分,總會準時開始。首先由正行院宮下主管介紹遠道貴賓,並勉勵在場青年部,為了達成命題,青年部的活躍發展,是不可或缺的要素。本興院內矢野尊師以流利的中文,講述青年部總會的意義,提到如何度過青年時期的階段,對將來的人生有很大的影響。尊師表示,第一次來台,是以海外派遣尊師的身分,參加第一屆青年部總會,當時強烈感受到台灣青年部的活力,並成為日後來台奉公的契機。林講頭致詞中說,御法主日如上人在二○○九年所賜與的兩大命題,明確訂定未來努力的目標與方向。在達到目標前長達十二年的廣布路途中,蘊含著世代交替的重要性,因此,舉辦第二屆總會的意義深遠。

弘教寺住職秋山堅廣尊師以「願我之弟子等發起大願,為法華經捨命」為題,藉由日蓮大聖人在惡劣環境下,仍然抱持不自惜身命、致力於廣布的精神,激勵在場青年勇猛精進於唱題與折伏。立正寺女子部長松尾かおり以自己信心的過程,鼓勵在場的青年部,參詣寺院活動,認識蘭室之友,不但可以互相鼓勵,也能增強彼此的信心。更令人敬佩的是,松尾小姐為了來台參加總會,向御本尊誓願,在來台之前要完成折伏,並在如此強烈的一念之下,順利達成目標。

南台本部謝惠純以克服長年的病痛告訴在場青年,抗憂鬱症最好的良藥就是妙法。五位青年部則傳達折伏不單是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的觀念。最後,本興院石橋主管以「不退轉的信心」指導,在廣布的道路上,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不能夠膽怯,才能建立不動搖的境界。

下半場的節目,由南台本部、彰雲本部,以及北五本部,分別以歌唱、舞曲、戲劇等輕鬆活潑的表演帶動氣氛,看得出青年部為此次總會投入的心力及企圖心。

最後,青年部長林玉梅帶領各本部副部長進行決意發表,代表所有台灣青年部誓願,確實做好早晚勤行、唱題,實踐折伏並加入育成行列,在廣布的道路上,成為如火種般的「信心助燃者」。

此次總會在僧俗合唱「廣布之青嵐」的歌聲中圓滿結束,彼此的心也因此緊緊凝聚,誓願攜手朝著未來,大步前進。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