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九月十八、十九兩天,總本山大石寺皆依慣例奉修寬師會。今年,共有日本二千七百四十餘名信徒,和來自世界十五個國家、地區的一百四十餘位信徒代表參加。本興院二十位信徒代表,在妙行院長澤主管、妙德寺石塚住職及數位在台奉公的在勤尊師帶領下,於九月十七日啟程,前往總本山大石寺。

是日,接近總本山時,無情的大雨驟然落下,但仍掩不住信徒參詣總本山的期待與喜悅的心情。常燈坊的尊師與服務人員撐著傘幫我們遮風擋雨,另一手還幫忙提行李,貼心的舉動,令人印象深刻與感動。

次日一早,與世界各國信徒一同做早勤行、參加唱題會,清朗的讀經聲,讓寧靜的早晨充滿活力。午後,與世界各國的信徒同志,一同參加莊嚴隆重的御開扉,在大御本尊慈悲的照覽之下,不僅喚起了生命中的佛性,也燃起我們的廣布誓願。信徒克服種種困難,前來內拜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共同祈念妙法廣宣流布,非但深具意義,前來參詣的精神,亦值得欽佩。尤其是從遙遠與經濟艱苦國度前來登山的精神,更值得我們學習。

下午四時,於客殿奉修御逮夜法會,信徒代表能夠前來參詣、上前捻香,親自向日寬上人獻上報恩謝德之意,追思其永垂不朽的功績,分外感到榮幸與歡喜。夜晚,參道與廣場掛著燈籠,為平常幽暗的參道,增添了些許繽紛的色彩。而熱鬧的市集小販,人潮充滿的空前盛況,更讓總本山洋溢著活潑的氣息。尊師與信徒都可參與的角力大賽,更是充滿活力。熱鬧的氣氛與激昂的比賽,輝映出僧俗和合之景,繽紛絢麗煙花耀眼奪目,與點點燈火幻化成溫暖的幸福。

深夜裏微風徐徐、細雨飄飄,大家仍精神抖擻地前往客殿,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一同做丑寅勤行。在晝夜交替的時刻,僧俗和合、異體同心、振振有力的讀經聲,喚起了廣宣流布的使命感;御法主上人柔而有力、綿延沈穩的題目聲,更是喚醒心底最深處的感動。

登山過程中,最辛苦的莫過於服務人員,總是早出晚歸地陪大家走完全程,經常忙到來不及拭去臉上的汗水,帶著使用過度的沙啞喉嚨,努力認真地幫御本尊服務前來參詣的信徒,熱忱的付出,令人感動。

最後一天的自由時間,讓信徒在本山自由活動,有的去六壺立塔婆為故人追善回向,有的買?樹前去三師塔供養,有的到常唱堂唱題。常唱堂為日寬上人所建,在寬師會到常唱堂唱題,緬懷日寬上人的事蹟,心裏不自覺地湧出平靜安穩的喜悅,誓願成就廣布大願。這股深刻的感動與美好,僅能用記憶牢牢鎖住。

五天的登山,是短還是長?五天的感受,是深還是淺?登山要親自走過,才會是真實的!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