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東日本大地震造成重大傷亡及財物損失,本興院石橋主管為加強信徒的防災意識,以確保自身安全,由法要處防災班,在十一月二十日上午九時,假台北市政府消防局防災科學教育館,舉辦北五本部防災教育研習會。主管、講頭、副講頭、北五本部幹事、各支部主任、法要處各組成員,共兩百餘人參加。

防災科學教育館是讓市民體驗災害,進而了解防災的重要性所規劃設置的,以電腦、電子機械設備,模擬各種災害發生狀況,供市民實際操作體驗,使防火、防洪、防震、防颱等緊急避難知能,自然地融入日常生活中,以「寓教於樂」方式,提升市民災害應變能力,遠離災害威脅。

上午八時三十分,所有人員於該館一樓集合,而後分成五組,在石橋主管、林講頭、彭處長簡短致詞後,五組人員互輪至各區觀摩。

此次研習項目有五大類,先聽取導覽人員解說、觀看影片,再實際體驗各種狀況發生時應採取的措施,以了解在強風豪雨及突如其來的地震中,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全,發生火災時,如何保護身家安全,並試乘室外避難梯,熟悉避難逃生要領,同時,提醒逃生避難時,一定要保持冷靜,穿鞋及戴上安全帽,並記得攜帶緊急避難包。

十一時三十分全程結束後,全體人員於一樓集合,以掌聲向所有導覽人員及服務人員致謝後,葉班長表示,今年東日本三一一大地震中,有一所學校,幾百個學生當中無一人傷亡,這要歸功於平日經常舉辦防災講習,學生有正確的認知,遇到災害時,該如何保護自己及大家的安全。今天的觀摩,在消防署專家的講解下,相信一定有非常多的收穫,希望將今天所見、所聞全記下來,遠離災害、永遠平安。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