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完成佐渡塚原參詣之後,今年的楓登山,將觸角伸至東北「奧四箇寺」,奧四箇寺即是本源寺、上行寺、妙教寺、妙圓寺,此次,則是參詣其中的上行寺、妙教寺、妙圓寺,以及位於仙台的佛眼寺。十一月二十二日,全台二百四十多位信徒,在本興院石橋主管帶領下,再次展開感恩與學習之旅。

二十三日午餐後,金色的暖陽伴著大家,前往奉安堂拜謁大御本尊。御開扉時,內心的激動澎湃,筆墨難以形容,在無比莊嚴肅穆的氛圍裏,鄭重地向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之意,並許下再次回到大御本尊懷抱的心願。御開扉後,漾滿法喜與幸福地走訪正值楓紅層層的總本山,盡情享受紅葉滿樹之美與靜謐,將此時的感動植入心中,永遠珍藏。

晚勤行後,滴答雨聲的陪伴下,傾聽教學部書記箱上良規尊師講說東北奧四箇寺的典故, 為此,尊師還親自一一參詣,鉅細靡遺地說述日目上人的偉大事蹟及東北布教的精神。奧四箇寺不只歷史悠久,亦曾多次受到不可抗拒的災難,七百三十多年來,在歷代住職和信徒歷盡千辛萬苦的守護經營下,才有今天的樣貌。今年「三一一大地震」的大災難,寺院的修復工程仍持續進行中,聽聞的信徒,莫不衷心期待參詣的行程趕快到來。

二十四日凌晨雨停,滿天星斗閃耀,似乎在讚許我們的求道心,因此,更加精神抖擻地參加丑寅勤行,與御法主上人猊下一起為成就世界廣布大願祈念。稍事休息後,暖陽陪著白了頭但帶著燦爛笑容的富士山,和心中滿載福德、感恩與不捨的我們揮手道別,預祝大家向東北奧四箇寺的邁進順利。一路上紅得如火的楓葉,博得連連驚呼,下午四時來到栃木縣停歇,累積能量為東北行開啟新的一頁。

二十五日上午經過福島縣,心中默默祈念此地早日脫離核災的影響。下午一時來到佛眼寺,雖然不是奧四箇寺之一,但因歷史悠久,本堂被指定為仙台市的文化遺產,大地震中受害的牆壁已修復,住職下堀義行尊師對台灣的廣布行動非常關心,確信在日蓮大聖人的加護下,信徒持著菩薩心努力精進,折伏受苦受難的人,一定可以達成兩大命題。石橋主管則勉勵大家,體會參詣歷史久遠的寺院,應誓願更加精進廣布的使命。之後,一行人依依不捨地離開佛眼寺。

二十六日上午九時三十分,抵達受損最嚴重的妙圓寺,想像當時有如天崩地裂般,心都糾結在一起。本堂內外、山門、墓園皆受損,而御寶前及御本尊在諸天加護下安然無恙。這裏保存有好幾體年代久遠的御本尊,住職井上具道尊師期勉,將今天的參詣作為日後折伏他人的重要資糧。石橋主管表示,強震後,擔心七百三十多年的老建築能否承受此大災難,一直盼望能來參詣,此時如釋重負,並希望我們牢記,這個在歷任住職和信徒努力之下維持至今的風貌,並效法學習其中的精神。

下午二時三十分,上行寺住職齋藤慈恒尊師和信徒已在等待我們。齋藤住職舉章安及三藏兩位中國大師的求道精神的事例,勉勵大家,不遠千里參詣總本山,必可獲得永遠的幸福,強烈的求道心,必可累積很多的福德。石橋主管表示,受災嚴重的寺院,能夠這麼快恢復,真的很感動,希望透過此次參詣,能夠更加結集信心,努力於廣布大業上。

參加妙教寺的目師會,是二十七日的重頭戲,我們穿著整齊的服裝,於十時整,分次進入本堂。莊嚴的法會奉修完畢,住職久野透道尊師提到此次的大災難,法華講員的家雖有毀損,但人員皆安然無恙,僧俗一體合作,於最短的時間恢復原狀,同時勉勵以此為契機,一人折伏一人,邁向廣布的康莊大道。石橋主管指出,妙教寺能克服此次的大震災,舉行莊嚴盛大的法會,真是太不可思議。今天能夠學習奧四箇寺的住職及信徒不被重大災難擊倒,更不怕復原的艱辛,努力傳承及外護寺院的精神,真的要銘記於心,作為廣布的動力。

此次的楓登山,因為參詣了奧四箇寺而變得更有意義,不但能夠回到生命的故鄉,為大御本尊廣大無邊的威光所照覽,而獲得無可計量的功德,一路上又有滿樹的楓紅相陪,並透過參詣奧四箇寺,學習到七百三十多年來,寺院的住職和信徒們,縱使遇到空前的劫難也不屈服,努力傳承及外護的精神。

參加此行的講員,皆誓將此深刻的感動化為力量,貫徹外護寺院,精進努力於廣宣流布。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