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十名全國青年部支部長於四月二十一、二十二日兩天,在台北市的龍邦僑園會館會議中心,舉行第一次的交流會。下午三時,在青年部負責尊師妙照院佐藤主管致詞之後,隨即進行破冰遊戲,讓支部長互相熟悉。接著,進行晚勤行與半個小時的唱題行。用過晚餐,陸續往住宿區移動。

放下行李後,前往特定地點,選擇各自有興趣的主題分區進行討論。在「魚與熊掌兼得」區中,努力尋找世法與佛法的平衡;「不吐不快」區,則可詢問如何稱職地擔任支部長役職;在「加護病房」區,有三位年輕尊師坐鎮,回覆支部長心中的疑惑。兩個小時後,在欲罷不能中,結束晚上的交流活動。

二十二日上午八時不到,經常姍姍來遲的年輕人,竟然提早入座,於是,提前開始早勤行。早餐後,支部長們精神充沛地迎接分組討論活動。

第一階段的重點是「勤行唱題與外護寺院」。不同以往,這次以在紙條上寫下各自實踐勤行唱題的情形,或周遭青年部的狀況,用抽籤方式進行討論。不但避免當場說出自己問題所在的尷尬,也藉由腦力激盪,找出解決的方法。在各寺院主管、住職諄諄指導下,明白落實早晚勤行,是身為支部長最基本的姿態,透過唱題提升境界,並在了解使命之後,讓自己成為各寺院的好幫手。

第二階段是「青年部登山」,用辯論的方式,挖掘出鼓勵青年部參加登山時會遇到的種種問題,掌握大家是否了解登山的意義。參加青年部登山,除了透過結交年齡相近的蘭室之友,互相激勵外,並可吸取他人解決類似問題的經驗,找出信心與生活的平衡點。儘管年輕人普遍有不方便請假或是經濟等問題,但一旦確定登山的一念,確信御本尊,努力唱題祈念,絕對能順利達成登山的願望。

稍作休息後,支部長分成小組,進行更徹底的交流,繼續第三階段的「總會」討論。第四屆法華講總會是今年最重要的活動,但青年部並不全然了解為何要參加,經過講頭、副講頭、幹事與副幹事的解說,大家明白,為了達成三年後法華講員人數成長一.五倍,除了折伏之外,透過舉辦總會,支部長可結合主任的力量,家訪、告知和邀約,以戶為單位做育成的努力,大規模地聚集眾人的力量,一定可以達成目標。

 午餐後,進行「折伏」的主題。為了讓參與者暢所欲言,以最貼近時下年輕人生活的方式進行,利用筆記型電腦,進入臨時的聊天室平台,用匿名方式表達心中的想法,尊師和講頭、幹事們,亦上網去了解大家的心聲。有人表示,「雖然知道折伏是慈悲行,但不知道如何向人開口說自己的信仰。」另有人說,「生活上的點點滴滴,都可能成為折伏的契機,要有絕對的信心勇敢下種,讓更多人得到幸福。」有更多人分享成功的折伏體驗,現場滿溢著折伏的鬥志。

充分討論後,為各項重點的總結。竹二支部沈志謙說:「沒有做早晚勤行,就像生病不吃藥,生命會怠惰。」新橋支部黃朝群說:「參加青年部登山,結交了許多蘭室之友,要把這種感動,分享給更多人。」內湖支部許家豪分享:「了解總會的意義後,將拿出責任感,再次鼓勵支部內的年輕人,達成總會的目標人數。」中新支部梁嬰琪說:「在折伏的過程中,自己也會充滿幸福感,不去實踐折伏,就無法轉變宿命,身為大聖人的弟子,一定要廣布。」

進入尾聲前,許副講頭簡短致詞表示,為了總會,役員要彼此尊重,保持良好的互動,就算被拒絕也要轉念,才有機會學習和改變。如何取得佛法和世法上的平衡,是大家要努力的目標。

最後,指導教師石橋主管以大聖人教示的,不能越過一丈的壕溝,就別提十丈、二十丈。表示,舉行一萬兩千名的總會並不容易,但為了三年後的目標,務必要達成。逆風而行雖然困難,但只要有信心,沒有完成不了的使命,不論任何的問題,御本尊會讓我們超越挑戰,不可因膽小而自我阻礙,不要太過於在意眼前的困難。

大合照後,交流會圓滿落幕。經過零距離的交流,支部長皆滿載收穫離去,準備在接下來的日子,好好發揮青年部特有的活力,為廣布繼續努力。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