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十七日,在本興院內合原行明尊師帶領下,三十五位信徒代表從台灣出發前往總本山,揭開了寬師會登山的序幕。

一行人抵達總本山時,下起了滂沱大雨,只見信徒在逆境中的堅定力,呈現「風雨生信心」的姿態。在海外部尊師帶領下,一起做晚勤行。淋浴之後,以滿懷期待的歡喜心進入夢鄉。

翌日上午六時三十分,與各國信徒齊聚一堂,共同做早勤行。緊接著的信徒說明會,讓大家更加了解此次於本山期間的行程規劃,與寬師會登山的重大意義。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將宗門教學的大綱,彙集成為『六卷抄』,在信仰修行上,建立常唱堂(石之坊),日夜致力於唱題的實踐與信徒的培育,更留下建造五重塔的基金,為宗門的興隆建立偉大的功績,與第九世日有上人,共同被敬仰為「中興之祖」。

午後十二時三十分集合,前往奉安堂,內拜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參詣信徒沐浴在大御本尊廣大無邊的功德中,更深刻地將廣布使命刻劃於生命中。御開扉結束,完成紀念攝影,在中講堂休憩片刻後,便前往大講堂,參詣下午四時起奉修的寬師會御逮夜法會,在御法主上人獻膳之後,一同讀經唱題、拈香,向日寬上人獻上誠懇的報恩謝德之意。

晚間七時的「日寬上人奉納角力大會」,在御法主上人親臨觀賞下盛大舉行。據說,日寬上人在世時,不論有沒有信心者,總是儘可能地讓更多的村民參詣大石寺,懷著「希望他人也能夠被下種,而與大聖人佛法結緣」的大慈悲,為每年舉行「角力大會」的由來。同時,依照慣例施放煙火,整個夜空點綴得非常漂亮,臨場的感受更是深刻,今晚的一切,成為難忘的回憶。

十九日上午十時,於客殿奉修寬師會御正當會。午後,於常燈坊本堂,聽聞宮下主管與合原尊師的法話。宮下主管透過『如說修行抄』中一小段御書內容,鼓勵學習以「實踐為先」外,又闡釋「依正不二」的成佛原理。勉勵重新認識折伏的精神,重新回到初心,必能達成不只是人類社會,環境世界也共同如願成佛的大願。合原尊師更詳細說明寬師會的由來,與日寬上紀念攝影(於奉安堂前)人的功績,留下了在信心層面,以及學習御書方面等各種相關內容的書籍。期勉大家,學習日寬上人崇高的德行,展現出向人們傳達日蓮正宗殊勝信仰的胸襟,今後,即使多告訴一個人也好,更努力地將妙法的信仰傳達出去。

在總本山停留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二十日凌晨的丑寅勤行之後,已近揮別時刻。收拾好行囊,做好宿坊打掃,再怎麼不捨也得返回各自的崗位,繼續信心即生活的修行。上午七時三十分,再見了,大石寺!期待下次的登山參詣。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