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說登山於四月二十五日出發,當晚平安抵達總本山大石寺。參加教師補任式的法秀院內秋元成泰尊師、本興院內日比野成史尊師,以及海外部尊師,已在下榻的常燈坊外迎接,並遞上方巾讓信徒擦拭行李箱,親切的舉動令人感到份外溫馨。稍作整理後,在西澤尊師的帶領下做晚勤行,圓滿完成一天的行程。

翌日清晨,陽光灑進宿坊內,窗外是清麗的富士山全景。早勤行後,在山內四處漫步,感受大石寺之美。午餐後,整隊前往參詣御開扉。此時參道兩旁,已經卸下粉紅的櫻花,換上鮮嫩的綠葉,春風徐徐,綠意盎然。御開扉時,對大御本尊的渴仰戀慕之心,奔湧而出,感謝大御本尊的大慈大悲,也祈願此次參加新說的每位尊師,考試順利。

二十七日細雨綿綿,上午八時,儀式在客殿隆重舉行。此次共有二十名新說補任者,參詣信徒靜坐恭聽其登座說法。本興院內日比野成史尊師的講題是『譬喻品』,法秀院內秋元成泰尊師的講題為『分別功德品』。將精進佛道修行與鑽研教學的成果,以沉穩恭謹的態度表現出來。在二十名新說者高座說法後,御法主日如上人登上高座,讀經唱題,拜讀『高橋入道殿御返事』的御文,並說示甚深的法話。最後,授與補任狀給各新說者。傍晚時分的餐會,新說補任者邀請御法主上人及有緣僧俗齊聚於大講堂,一同慶賀並致謝。秋元尊師、日比野尊師及有緣的尊師們,也特地來向台灣信徒代表道謝,為補任式畫下完美句點。

二十八日凌晨,雨勢未減,氣溫低冷,大家仍不畏濕冷,前往客殿參加丑寅勤行,跟隨御法主上人讀經唱題,為世界廣宣流布祈念。清晨七時,到臨時御影堂,參加宗旨建立會,對宗祖日蓮大聖人為救濟末法眾生唱出南無妙法蓮華經、建立宗旨的大慈大悲,獻上誠摯的報恩之意。之後,回宿坊打掃清潔,整理行李,於上午十時下山,繼續後面的行程。

二十九日上午十時,抵達位於愛知縣一宮市的行道山法來寺,受到日比野住職和信徒的熱情迎接。本堂內中文書寫的歡迎辭,讓人感到十分親切。讀經唱題後,日比野住職慈藹地以台語「大家早安」問候,頓時掌聲雷動,再次拉近彼此的距離。住職表示,法來寺將於今年十月迎接四十週年慶,並以觀妙院日慈上人的指導,「開始報恩時,才是真正日蓮正宗的信徒;能報恩的人,才是人。」強調報父母恩是當然之事,但報三寶恩更是重要。日如上人猊下也指導,「折伏是救濟一切眾生的慈悲行,也是消滅過去遠遠劫以來的罪障,獲得幸福的最高佛道修行。同時也是對三寶尊最高的報恩行,是佛賦與的最尊貴的使命。」雖然國家不同,但報恩的心是相同的,期勉大家,一起朝此報恩行前進。

法來寺橋口講頭盛讚台灣廣布的活力,並表示,能夠聽聞日如上人猊下說述台灣廣布推動的情況,感到十分幸運。本興院蔡副講頭介紹台灣法華講的十年歷史,與四十年歷史的法來寺相比,宛如孩童般稚嫩,還有許多學習之處,並以「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讚許日比野成史尊師。

隨後,接受住職的茶點款待,並合影留念。最後,每位信徒還獲贈念珠袋及精緻點心。此次新說登山之行,信徒皆法喜充滿,為廣布的推進,注入莫大的力量。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