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喝茶的人說,這次交流會像好喝的高山茶一樣,會回甘。喜歡看電影的人說,這次交流會像精彩的電影一樣,令人回味無窮。

五月十六日,第六屆青年部全國交流會共五百多位來自全台各地的青年,與幹事、講頭、副講頭和各寺院的住職、主管、尊師,一同齊聚妙德寺。

青年部擔當講師正行院宮下主管致詞指導,現今社會幾乎是三十歲左右的青年在支撐運轉;在大聖人時代,信徒模範的南条時光,和捨命護法的熱原三烈士,也都是三十歲左右的青年。期勉青年要學習前輩的榜樣,從年輕時就要培養好的德行,才能以身折伏,帶給別人幸福。

雖然青年部的新目標─折伏,已經實行半年了,但大部分的青年,對「折伏」還不甚理解。林講頭表示,設立折伏目標,是為了讓青年儘快熟悉身為法華講員被賦與的最高使命。此次交流會的重點就從折伏開始,針對「為何還未實踐折伏」、「為何實踐折伏卻無法成功」兩大主題討論。

進行交互辯論時,反方提出「不懂為什麼要折伏、別人很幸福不需要折伏、怕折伏時被拒絕、大部分的人自然而然就會來受戒」等問題。透過分享,讓提出質疑的反方,了解折伏是成佛的必經之路,唯一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信受妙法。

妙德寺石塚住職針對青年不敢折伏長輩或上司的問題,引用御隱尊日顯上人的指南,教導我們,上位者或許在知識、學識上是我們無法相比的,但他不一定知道如何才能得到最高的幸福。相對的,信受妙法,就等於擁有其他人不知道的幸福之法。基於希望他人也能幸福的慈悲心,必須去做折伏。

下午的主題是「育成」。在影片觀賞中,敘述一位永不放棄學生的老師,帶領問題學生拿下全國橄欖球冠軍,甚至培育出國手級的優秀人才。故事鋪陳引人省思,不少人感動到紅了眼眶。針對青年參加活動覺得無聊、想睡,本興院內矢野執事指導,修行本來就不是輕鬆的事,即使現在覺得無聊、無趣,但是,只要持續不斷地做,有一天,一定會發現,幸好自己做了這些「無趣」的事,並從中得到真正的喜悅。

嚴肅的指導後是生動的折伏體驗,北中本部松山支部的楊大億,分享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輕鬆對周遭的人下種。今年已經折伏三個人,並立下誓願要更加努力。才剛被影片感動得落下眼淚的青年們,水龍頭又被北西本部新莊支部的莊家甄打開,詳述自己和男友相遇及以信心對抗病魔的過程,男友最後雖然還是離世,卻留下令人動容的故事。

此次內容豐富的交流會,讓指導教師石橋主管想起三年前妙德寺的研修會,表示三年前的青年部,讓人感到有活力;現在的青年部,則是既有活力又具備能被賦與重大使命的特質。

睽違三年,青年部全國交流會又在妙德寺舉辦。如同青年部林部長所說,這次交流會沒有團康活動,全是折伏、育成、體驗發表和法話指導。沒有青年喜歡的玩樂元素,但是,每個人都是滿滿的心之財。台灣的青年,真的進步了。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