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紀念大法會於七月十五、十六日,在總本山大石寺舉行。本興院八十位信徒代表,帶著感恩的心,於十四日晚間返抵生命的故鄉,開啟慶讚今年最盛之事的序幕。

晚勤行後,石橋主管諄諄訓勉大家,時刻銘記自己是台灣信徒代表,深刻體認此次登山的真義,身體力行,了解所見、所聞背後蘊藏的意義,回台後與所有信徒分享。

十五日上午九時海外僧俗唱題會暨說明會,世界信徒齊聚一堂,鏗鏘和諧的唱題聲,傳達出一致的感恩之心。海外部長期勉與會信徒,用心感受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慈悲及尊師的用心,將參加的意義與感動,銘刻於心。

之後,在尊師帶領下前往墓園,於前海外部長常宣院日至贈上人墓前讀經唱題,獻上誠摯的追念與感恩之心。

下午三時,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的唱題聲中,奉謁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參詣僧俗深感親臨靈山聖地的奉安堂,享受大御本尊的佛光照覽,以最感恩的心,向大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的初衷。

晚餐後,前往臨時御影堂,拜聽御法主上人猊下御書講。御影堂正面參道兩旁,篝火熊熊燃燒,迎接御法主上人猊下的行列。進入臨時御影堂的御法主上人猊下,於御寶前行三禮,登內陣中央的高座,讀經唱題後,就『當體義抄』賜與甚深說法。

十六日凌晨二時三十分,於客殿舉行丑寅勤行,會後天空異常清朗,閃爍的明星伴著皎潔月光,巍峨的富士山襯著微明的天際,在日月星辰同賀的奇觀下,揭開『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紀念大法會的序幕。

十時,於客殿莊嚴奉修紀念大法會。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在太鼓聲中肅然出仕。題目三唱後,進行方便品、壽量品的讀經,至「而說偈言」時,磬聲響起,御法主上人猊下進入內陣中央,奉讀表白文,誓願向『立正安國論』中所示的實現佛國土的理想達成,更加精進。御法主上人猊下回座,題目三唱後,發出「行道散華之鐘」,莊嚴進行「自我偈訓讀、行道散華」之儀。兩列各二十名的行道僧,手捧散華盤,在僧俗自我偈訓讀的唱和中,一列往東、一列向西地在內陣周圍巡行,隨著行道僧力道十足的揮動手臂,散華以美麗的弧度落在眾人間。最後,引題目、題目三唱。再由紀念局委員長八木日照御尊能化致詞,紀念局副委員長柳澤總講頭致祝賀辭。題目三唱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退席,圓滿結束紀念大法會。

法會後,參詣信徒皆獲贈珍貴紀念品及豐盛的慶祝便當,深感御法主上人無微不至的關懷。今生蒙受日蓮大聖人的正法,又逢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的大慶典,極具尊貴意義,所獲的福德更與天齊。

下午二時三十分舉行海外部長指導會,海外部長首先以誠摯的語氣,對原定五月舉行的第二梯次總登山被迫延期表示歉意,接著期勉站在世界廣布前線的我們,以身為日蓮大聖人弟子的自覺,積極折伏,引導末法一切眾生至成佛的最高境界,引導世界朝向真正的和平,並將此次的感動傳達給其他信徒,一同為廣布更加邁進。指導會後,隨即進行晚勤行。各國代表也在晚勤行後,帶著滿溢的感激與感動,陸續下山。

十七日上午,石橋主管帶領大家,參詣與台灣有著深厚因緣的大宣寺。大宣寺住職菅野日龍御尊能化培育無數僧侶,過去曾常駐台灣的月田諭道尊師、毛利博道尊師、黑澤糾道尊師及石橋主管,皆受其教導,彷彿是為了台灣廣布而培育優秀僧侶,真是不可思議的因緣。御尊能化期勉我們,要有成為廣布重要菁英的自覺,為台灣的廣布付出心力。石橋主管衷心感謝御尊能化的教導,表示長期沐浴在能化的慈愛中成長,必以所習得的師匠之精神,戮力深耕台灣的廣布。

法相慈祥和藹的御尊能化,親切接待台灣僧俗,特別開放第六十六世日達上人妙觀紀念館「觀清舍」,讓我們能夠近距離接觸日達上人的遺物重寶,親身感受如日達上人在世時的生活點滴,及其中蘊含的法味。

大宣寺的每個角落,都有著動人的歷史痕跡,還陶醉其中時,揮別時間已近。停在最完美時刻的休止符,足以在胸中激盪百轉千迴,令人回味不已。

此次的登山行程,充實了生命的行囊,成為向廣步邁進的一大力量。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