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世界各地二十一個國家、四百九十四位信徒代表,懷著莊嚴神聖的心情,於十一月二十、二十一日兩天,齊聚總本山,與日本國內三千三百八十餘位信徒代表,一同參詣盛大的日蓮大聖人御大會式。

此次御大會登山行程非常緊湊,由二十日下午一時三十分的御開扉隆重展開。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進行讀經、唱題後,就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最初佛、御生骨,賜予甚深說法。

晚間六時十五分,御影堂的喚鐘敲響,通知山內法會準備完成,六時二十五分,鼓樓的出仕太鼓擊鳴,接著,與御影堂的出仕鈴聲一同,堂內的參列者開始唱題。唱題聲中,御法主上人於「上行座」入座,嚴肅進行「三誡三請、重誡重請」的請佛登高座的儀式後,御法主上人猊下於御寶前對御本尊深深行三禮,登上高座。如儀讀經、唱題,並就『壽量品』做甚深說法。

小憩之後,水島教學部長說明御大會各儀式的意義,即進入三三九度儀式。此儀式是祝賀御本佛於末法出現,與師弟的本有常住,及下種佛法的更加興隆。我們參加御影堂內由御法主上人親自主持的御說法及三三九度儀式。未能進入御影堂的信徒,也透過現場轉播,巨細靡遺地目睹莊嚴隆重的儀式,在心底留下深刻影像。

二十一日的行程,由凌晨二時三十分,御法主上人為大導師的勤行眾會(丑寅勤行)開始。上午八時許,部分信徒前往二天門前列隊,恭迎御法主上人及眾僧侶,進入御影堂內奉修御正當會。九時整,御法主上人猊下的行列,在錫杖擊地的聲響中,向御影堂前的參道前行,至御影堂奉修「獻膳、讀經、申狀」之儀,由御法主上人及本六僧捧讀『立正安國論』與代代上人的國家諫曉申狀。此儀式與在各寺院舉行的御會式完全相同,讓人深深體會到血脈相承與法統相續的意義,透過此儀式,感受到大聖人誓願忍難弘通、廣宣流布的大願,讓一切眾生了解唯有三大秘法的佛法,才是成佛的直道。

下午的海外部長指導會中,部長傳達了御法主上人的關切,嘉許海外信徒千里迢迢向末法御本佛大聖人報恩的心意。提醒明年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的慶祝紀念法會於四月十九日舉行,世界各國務必達成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同時發表明年為「達成、出陣之年」,以及海外信徒三大實踐目標。期勉以異體同心的團結、心口一致的唱題,克服困難、障魔,邁向折伏。最後,由法國信徒代表發表決意,誓願更加努力信心,實踐折伏,作為報恩。

指導會結束後,各國信徒開始收拾行囊,準備下山。我們則留下來打掃宿坊,參加二十二日凌晨的丑寅勤行後,於當日清晨七時下山。帶著滿滿的歡喜、感動和福德,拜別總本山。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