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四日,一百八十三位信徒在妙行院長澤主管的帶領下啟程,展開今年中華民國法華講的初登山。

當天日本氣溫低又下大雪,造成交通阻塞,抵達大石寺時,已是深夜十一時許,大家不僅沒有喊累,放下行李後,更馬上至本堂一起做晚勤行。結束後長澤主管宣布,因本山路面積雪,顧慮到早上融雪後容易滑倒,所以,不參加隔天七時的報恩御講法會。 

十五日一早,迎接我們的是清晰壯麗的富士山,天氣與前一天簡直是天壤之別。早勤行及早餐後,在總二坊舉行指導會,由大坊內百百正壽尊師,講說大聖人的出生地及誕生會的由來,還有五重塔的由來以及五重塔為何朝西而建的意義。尊師強調,五重塔朝西而建有三個意義,其一,釋尊說法說到最重要的本門壽量品時,是朝向西方而說;其二,有御本佛日蓮大聖人誕生的意義;其三,是象徵在末法時代向全世界廣宣流布的姿態。其中,也提到御隱尊日顯上人指南的「打開一切的關鍵,在於唱題行。」御法主日如上人在指南中也強調,「唱題的力量無量無邊,要超越所有的苦,唯有唱題。」尊師並說明五重塔即是五重的寶塔,一年一度的開塔,就是重新誓願,將大聖人的教義向全世界弘揚廣布。期勉一同朝向二○一五年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時,各國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以及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時,達成法華講員八十萬名的目標前進。

中午用完午餐後,參加信徒在總二坊大廳集合,隊伍井然有序地前往奉安堂,參拜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進入奉安堂坐定後,靜心等待御法主日如上人引領大家一同參詣御開扉。面對大御本尊唱題時,有人內心激動地止不住宣洩而出的淚水,有人感恩再感恩,有人徹底反省與懺悔,有的更立志要下種折伏更多人,讓眾生都能得到幸福。此外,也與御本尊相約,在今後的佛道修行上更加努力,並以此向大御本尊報恩謝德。

當天晚勤行在六壺舉行。用完晚餐後開始打掃宿坊,為隔天的下山預作準備,並為了參加隔天凌晨的丑寅勤行,早早就寢。

十六日凌晨,不畏總本山冬天的嚴寒,精神抖擻地參加丑寅勤行,與御法主日如上人一同祈念世界廣宣流布的大願成就。丑寅勤行結束,回宿坊稍作休息後,即整理行李並打掃環境。清晨六時集合,前往臨時御影堂參加宗祖御誕生會,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親臨,嚴肅進行獻膳之儀、讀經、引題目,如儀奉修誕生會的法會。緊接著,移至五重塔奉修開塔儀式,在暖暖冬陽中讀經唱題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賜與甚深法話。開塔儀式完成,恭送御法主上人離去後,信徒歡喜地領取炒豆和糖果。在感恩與不捨中,心中滿載福德地揮別總本山大石寺。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