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

每兩年舉辦一次的青年部登山,於八月十六日展開。全國三百五十二位青年部講員,分成五個梯次的班機出發,於當日晚間,順利抵達總本山大石寺。

分組破冰

十七日,早餐結束後,先將參加人員分成十五個組別,進行分組的破冰遊戲。雖然一開始彼此都還很陌生,但隨著遊戲的逐步進行,開始慢慢熱絡起來,也初步培養起團隊的默契。

這次設定的主題是「SHOW出總本山」,分成歷史、人文和創意的三大主軸,總共有十五個建築物或是地標項目,讓每一組各自選擇一項自由發揮,目的是讓大家能夠更加了解總本山。只見每一組在宿坊的各個角落,針對所選定的主題,如火如荼地展開討論,令人期待最後呈現的結果。

面謁大御本尊

下午的御開扉,是向大御本尊報恩謝德的時刻。有許多第一次參加登山的人,期待著以信心的初衷,面謁大御本尊。雖然下著大雨,但每個人皆抱著感謝的心,進入到莊嚴的奉安堂,參詣御開扉。

御開扉順利結束後,大家帶著歡喜的心情合影留念,為此次的登山活動留下記錄。

「SHOW出總本山」

之後,各組的小隊長召集自己的隊友,集合好後,便分別前往所選擇的本山建築物或是目的地前進,依據早上討論出來的方向,開始著手進行,創造出屬於自己組別特色的作品。大雨沒有澆熄大家的熱情,每個組員都專注、投入,盡情發揮創意,在腦力激盪的過程中,對於自己負責的地方,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晚上六時三十分,全員在宿坊集合,將之前拍攝的資料,進行整理以及後製。每個成員就像是「櫻、梅、桃、李」般,按照自己的所長,異體同心地盡情發揮。有美工專長的人畫海報,有剪輯專長的,則將拍攝好的影片加以剪接,並打上字幕,而以現場表演方式呈現的組別,則開始編排舞蹈內容。即使隔天凌晨要參加丑寅勤行,大家還是認真地不斷排練,直到晚上十一、二點,都仍看到埋頭努力的身影,只為了明天的成果發表,能夠呈現出最完美的一面。

丑寅勤行與御影堂見學

為了十八日的成果發表,許多人沒睡多久就起床了,但是,依舊神采奕奕地參加丑寅勤行,與御法主日如上人一同祈念廣宣流布早日實現。

十八日的早餐之後,前往去年剛完成落慶紀念法會的御影堂見學。為了讓御影堂能夠更長久地流傳後世,於二○○六年開始進行大改修工程,小心翼翼地將御影堂一一拆解,針對損傷的部分進行修補、換新,然後再依原貌一一重新組回去。一般來說,信徒只能夠在外陣參拜,這次,尊師特別安排我們進到內陣參觀,並詳細解釋內部的建築,包含四個金色柱子的「四天柱」,安置日蓮大聖人御影及御本尊的「御宮殿」。大家都全神貫注地聽尊師解說,並藉此機會,將御影堂的內部,仔細端詳個夠。

成果發表

下午,第二次的御開扉後,進入眾所期待的「SHOW出總本山」的成果發表會。雖然每組只有短短的七分鐘,但展現出來的成果,卻是超乎預期,令人驚豔。透過實地影片拍攝的方式,加上現場生動活潑的演出,搭配詳細的解說,讓在場的人在歡笑聲中,對總本山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泰北廣布的一粒種子

晚上,堀澤良充尊師分享海外信徒的活動狀況,表示位於泰國北部的清萊縣,山區有一處叫做「明章」的地區,當地居民的生活不富裕,但村落裏卻有七戶人家安置了御本尊。該地的信心起源於二十年前,一位名叫松井清太郎的日本人移居到當地,認識了現在的太太,並且折伏她,開始傳播日蓮大聖人的教說。當時,村民因為受到基督教會給予的恩惠,大都信仰基督教。但是松井先生不放棄,耐心地向當地村民說明。一九九三年,宗門開始主導海外布教後,明章的村民才得以在曼谷正式接受授戒。

堀澤尊師還展示當時松井先生為當地貧窮信徒製作的佛壇,這座佛壇平時收藏在寶物殿,此次能夠親眼目睹,並了解其背後的故事,讓在場的人大為感動。最後,堀澤尊師表示,比起他所負責的其他國家與地區,台灣的信心環境是最好的,期勉大家,時時抱持感謝的心,認真信心修行,為了廣布努力不懈。

歸途

十九日凌晨,把握最後一次參與丑寅勤行的機會,跟隨御法主上人猊下,祈願早日實現廣宣流布。早上,將住宿的總二坊好好地打掃了一番,隨即踏上歸途。

這次登山,感謝主管與海外部的精心安排,每位參加的青年部講員,都滿懷感謝歡喜的心情,完成登山,並將此次的感動帶回台灣,與其他人分享。

側記

南台本部的邵于庭,在包包前放了一張照片和另一副數珠、經本,經過了解後,才知道那是她媽媽的照片。原來于庭在登山前,媽媽生了重病,她問媽媽:「不去登山,留下來陪您好不好?」媽媽卻說:「不,我希望妳去,就算我走了,妳還是要去。我希望妳去體會我當初面謁大御本尊時,那種熱淚盈眶的感動,那麼妳就會了解,我為何如此相信大御本尊!」不料七月時,媽媽的病情急轉直下而過世了。于庭帶著媽媽的照片和遺物,一起參加這次的青年部登山,見到大御本尊時的感動,以及看到青年部對御本尊的確信,都讓于庭感動,這才明白,媽媽堅持要她來登山的用意。

另外,花蓮一位十七歲的青年,為了湊足登山的費用,靠自己的雙手,努力做了兩個星期的資源回收。

登山前遇到的種種困難,都是御本尊給予的考驗,唯有突破考驗,堅持回到生命的故鄉,才能讓自己在信心上更加精進,更確信妙法的不可思議。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