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年十一月三十日,全台一百二十多名信徒啟程參加楓登山,展開為期七天的感恩學習之旅,於當日晚間,平安抵達總本山大石寺。

十二月一日,整天在大石寺內活動。午餐後,雖然下著雨,絲毫不影響前往奉安堂拜謁大御本尊。御開扉時,內心的感動無以言喻,在莊嚴肅穆的唱題聲中,向大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誓願為廣宣流布更加精進。原本的滂沱大雨,在御開扉後停歇,天空更加清亮,全體順利在奉安堂前合影留念,真是感謝大御本尊的照覽。

之後,直接前往御影堂參觀,在長谷川尊師詳盡介紹下,更加了解總本山最古老建築物的御影堂的歷史。每個月日蓮大聖人(十三日)、日興上人(七日)、日目上人(十五日)命日的報恩御講,以及重要法會儀式,都在此舉行,為總本山大石寺具有重要意義的堂宇。

全員返回住宿的常燈坊,傾聽大坊內齋藤道愉尊師介紹此次將造訪的讚岐本門寺。讚岐本門寺擁有七百年的歷史,境內有內塔四個坊、外塔四個坊,以及兩個末寺,為本宗數一數二的名剎。此外,在約五千五百坪的境內,有著安置宗祖日蓮大聖人御影的御影堂、安置開山百貫房日仙師御影的開山堂、進行各個法會的客殿,與收納重寶的御寶藏、牌位堂,以及鐘樓及山門。自古以來,承襲與大石寺相同的化儀,直到現在。江戶時代,由於幕府的介入,成為北山本門寺的末寺,名稱也被改成法華寺,更被強迫進行謗法的化儀。但出身於塔中的敬慎房日精師,抱持著回歸原本富士門流寺院的覺悟,死於獄中,就是所謂的「讚岐法難」。苦難的時代雖然持續著,但本門寺回歸正法的行動並未停止,在一九四六年,終於回歸日蓮正宗。這段血淚的歷史,聽了讓人鼻酸感動。

二日凌晨,在雨水的陪同下,前往客殿參加丑寅勤行,與御法主上人猊下一同為世界廣布大願成就祈念。之後,隨即打掃宿坊,準備下山。清晨的富士山在雨後顯得格外清朗,姿容壯麗。原本以為此行下雨看不到富士山的我們,興奮地紛紛拿出相機拍照,心中滿載著福德與感恩,揮手道別總本山,繼續展開參訪、感動的精進之旅。

在石橋主管用心安排下,以四天的時間先後參詣京都住本寺、廣島興福寺、讚歧本門寺與德島敬台寺,讓我們得以實際踏著先賢經歷過的路程,感受先賢廣布的艱辛, 除了解各寺院的歷史背景跟宗門關係外, 更體會到法統相續與外護寺院的重要。

二日下午, 抵達京都的住本寺。住本寺為第三祖日目上人於上京天奏途中遷化後,日尊師捧著遺骨完成天奏, 並留在京都弘法, 其弟子日大師建立上行院, 再由其弟子日源師將上行院遷至二条崛川, 改名住本寺為起源。在爾前宗教寺廟隨處可見的環境下,屹立六百五十多年之久,是本宗重要的古剎,也是京都的布教據點。住職阿部郭道尊師特地奉揭寺院重寶的御本尊讓我們參拜,並以日興上人書寫的御本尊為我們頂戴祝福,真是意想不到的福德,十分感激。

三日下午,抵達廣島的興福寺。興福寺雖然只有六十年歷史,是以在原子彈受害地區的廣島,祈願廢除核武、建設真正的世界和平與佛國土所建的寺院。住職原山元征尊師期勉遵從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實踐折伏,表示得到幸福的最高之道就是折伏。興福寺講頭提到,六十九年前廣島被投下原子彈時,並無日蓮正宗的寺院,目前,廣島縣內有十一座日蓮正宗寺院,興福寺擔負著廣島中心寺院的重要使命。石橋主管表示,在原爆重災地成立寺院,就是要去做立正安國的廣布,日本和台灣的舞台各自不同,但廣布大願是相同的,無論在何處,須深信一閻浮提第一之大御本尊,及唯授一人血脈付法的御法主上人的指南為根本,向著廣布邁進。接著,雙方就興福寺的街頭折伏與台灣的便服折伏,作提問與回答,信徒對折伏的努力姿態,在交流會中完全表露無遺。

結束興福寺的參訪,一行前往廣島平和紀念公園的原爆慰靈碑,在本淨寺住職月田諭道尊師帶領下讀經唱題,以林講頭為首的一百餘位台灣法華講員,以大聖人的佛法,誠摯祈念世界和平。

四日下午,參詣香川縣的本山本門寺。住職梶原慈文尊師簡單講述本門寺的歷史,日興上人得意門生日仙師開創的古剎本山本門寺,又稱「讚岐本門寺」。一三二三年開創,開基檀那讚岐高瀨鄉的地頭秋山孫次郎泰忠,遺留給子孫的訓誡狀,現在由本門寺收藏流傳,其中有「即使一族中有爭執不和,也要在十三日的御講時,務必言歸於好,共同出席法會。」的訓誡,歷經近七百年的歲月,依然保持如此信仰姿態,所以即使在真言宗勢力強盛的四國,周邊的居民仍舊強力外護著本門寺。之後,帶領參觀本門寺境內,當我們巡迴境內各堂宇,想像著不管颳風、下雪的日子,早勤行都是循著這些堂宇進行,內心的感動油然而生。對於以本門寺為首,作為日蓮正宗地區的根據地,支持著當地信徒的信仰,感到肅然起敬。石橋主管表示,由宗門主導的台灣廣布還不滿二十年,還是起步階段,當考慮到台灣今後的廣布,要往一百年、兩百年、三百年後續發展時,今天的參詣就是無法取代的寶貴經驗,希望以此作為資糧,更加努力精進。

五日下午,參詣德島市的敬台寺。住職日比野慈成尊師帶領讀經唱題,奉修敬台院夫人三百五十回忌後,講述敬台院夫人對宗門的功績,包括總本山御影堂與諸堂宇的建立、細草檀林(宗門的教育機構)的建立,以及捐獻七四一兩作為大石寺基金等,貢獻不勝枚舉,是一位守護宗門、守護寺院,一生當中,沒有被嚴酷的命運擺布,堅定受持大聖人信仰的賢明婦人。會後,前往敬台院夫人的墓地參觀致敬,令人感受到敬台寺的法華講眾,繼承開基檀那敬台院信仰的氣息,以敬台寺之名,為實現更上一層的發展而努力。

御金言有「法不自弘,人弘法故,人法共尊。」的教示,的確,法華弘通,主要依賴人,參詣這些著名古剎後,體會到法統相續與外護寺院的重要,在內心感到無比悸動之際,更需要學習數百年來繼續傳承的精神、守護外護的精神、永遠持續的精神。也再次誓願,遵循唯授一人血脈付法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在各寺院主管的指導之下,確立信心,僧俗異體同心實踐折伏、育成,以期達成命題,並貫徹外護寺院,為廣宣流布努力精進。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