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照院於各種法會時,聚集的信徒常以百計。依照消防規定,大賣場及人潮聚集的場所,必須設有AED(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因此,非常重視信徒安全的浦上主管,加上熱心公益的社福部副部長俞守政夫婦,以及熱血十足的義消副大隊長謝文賢,促成了此次「CPR(心肺復甦術)+AED」的研習活動。

十月四日十時,活動準時展開,老中青少的信徒熱烈參與。宜蘭縣消防局第一大隊宜蘭分隊非常重視此次的宣導與教授課程,由大隊長率領十多名同仁蒞臨,信徒接受訓練後,不但可維護寺院內信徒的安全,又可參與社會服務的工作,可說是一舉兩得。

負責指導的消防局宜蘭分隊吳英宗教官,以輕鬆幽默的口吻,解說CPR及AED的操作,教導大家,如何把握黃金救援時間,為病患做心臟按摩,由分隊同仁以人體模型示範按壓及操作。

心肺復甦術(CPR)是指,人因某種因素造成呼吸心跳停止時,施行的急救方法,其口訣為「叫叫CAB」。首先的「叫」,確認病患是否有意識和呼吸;第二個「叫」,大聲呼救,請旁人向一一九求救,並趕緊尋找AED;「C」是持續按壓胸部(兩乳連線胸骨上方),下壓深度五公分,每次下壓胸部要回彈到原來位置,按壓速度至少每分鐘一○○次,避免不必要的中斷;「A」是打開呼吸道;「B」是施行口對口人工呼吸。胸部按摩與人工呼吸的比率是三○:二,直到病患會動或救護人員到達為止。

講解示範後,由信徒實際操作演練,為了加深印象,教官不厭其煩地再三叮嚀、重複操作示範,希望教授內容深深烙印在參加者心中。

活動尾聲,全程參與的浦上主管表示,對於特別重視生命和人生意義的本宗而言,能夠親身體驗並學習搶救攸關生命的知識與技能,是非常重要的。並提醒信徒,不只是學習急救技巧而已,更重要的是參與社會各項救援工作。

妙照院首次舉行的心肺復甦術研習活動,在融洽又認真的氛圍中,圓滿結束。

更多社福公益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