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宗祖日蓮大聖人一生中,遭受到「大難四次,小難不計其數」的法難,其中,以文永八年(一二七一年)九月十二日龍口斬首之刑的法難,是危及身命的最大法難,也是大聖人褪去凡夫之身,顯現久遠本佛之姿,具有發?顯本重要意義的法難,故每年的九月十二日,本宗各寺院皆奉修龍口法難會,報謝御本佛日蓮大聖人不自惜身命,弘通妙法的洪恩。全台十座法城亦於該日嚴肅奉修法會,參詣信徒踴躍。

十二日當天亦是月例的御逮夜,花東布教所與全國各寺院同於晚間,奉修御逮夜暨龍口法難會,顯得格外有意義。

法會由布教所責任者關戶尊師擔任導師,在向佛祖三寶尊獻膳後,帶領法華講員讀經、唱題,獻上最誠摯的報恩謝德之意。

關戶尊師說明龍口法難的由來,並以大聖人在『開目抄』中所說,「名為日蓮的凡夫僧之法華經行者,於去年九月十二日轉換至十三日的子丑時刻,此凡夫之頸遭斬,顯現出御本佛的本地。」宗祖日蓮大聖人正是法華經中預言的法華經行者,而龍口法難更開顯了大聖人的本地,本因妙下種教主的御本佛之生命,因此稱為「發迹顯本」。

尊師期勉大家,在此意義深遠的日子奉修法會,緬懷大聖人恩德的同時,更不可忘記大聖人在『兄弟抄』中的教示,「申此法門,必有魔出,魔若不競起,不知為正法。」須警惕魔會隨時乘隙而入,動搖我們的信心,要時常抱持緊張感,以每日的勤行、唱題為基礎,落實折伏行動,以引導更多的人信受妙法,才是積極的報恩行。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