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分為立春的前一天,也就是二月三日,象徵冬天結束,迎接春天到來,並在新的一年,解除所有災厄。在他宗有撒豆驅邪的儀式,口中並念著「福在內,鬼在外」。

但在大聖人的教義中,原為惡鬼的鬼子母神及十羅剎女等,在佛的教諭後,成為法華經行者的守護者。因此本宗在撒豆時,不說「鬼在外」,而從成佛的意義上,只說「福在內」。

在御本尊前唱念題目,祈念信心倍增、罪障消滅,才是本宗舉行節分會最大的意義。

全台各法城皆於二月各自適宜的時間,舉行節分會。正行院是在一日,與永代經合併舉行,約兩百名信徒參詣,主管帶領讀經、唱題、拈香,誠摯追善供養,回向祖先,接著撒豆祈福。

宮下主管於法話中說貧女一燈的典故,身無分文的婦女剪下自己的長髮,買一盞燈供養佛,結果整夜的強風吹不熄這盞燈,比喻任何人都能發揮能力供養佛。勉勵大家,即使一文一句,也要力勸他人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

主管接著表示,看到對方的不幸,興起想救助對方的慈悲心,就已經得到御本尊的功德;若是只為了滿足個人的需求而祈願,而不符合佛意,就不會如願。主管強調,與佛同願,就能如願。御本尊的功德乃無上寶聚,所以要經常捫心自問,祈願是否符合佛意,以此自我精進。

法會結束,題目三唱後,信徒趨前向主管領取福豆,大家互相祝福,度過有意義的一天。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