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淨院》(台北市)北台本部.北一支部 江新瀧

不變地實踐親友及一對一的折伏

總是挑戰尋求折伏對象

摘譯自『大白法』二○二二年四月十六日號

位於台灣北部的善淨院、本興院、法秀院三座寺院,彼此皆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三十分鐘的範圍內,齊心協力推進地域廣布。

其中,善淨院所屬的全體講員(北台本部-一本部五支部十七地區)在主管堀田信宣尊師帶領下,僧俗一致、異體同心地向信行邁進。這次介紹的江新瀧先生,是北一支部大同地區的地區長。



江新瀧先生

請談談入信經過及自我介紹。

我和太太在入信前,會固定找附近的女算命師算命。民國七十五年,信仰日蓮正宗的鄰居折伏我,便與鄰居夫婦前往日本,在東京的大願寺接受授戒,也立刻到總本山登山。但是,當時台灣沒有日蓮正宗的寺院,因此退轉了一陣子。

 直到九十九年九月,和太太到服飾店買衣服,與店家閒話家常時,聽聞隔天開始要去日本一陣子,便問去日本做什麼?對方回答,「到大石寺登山。」心想,「這個寺院的名字似乎聽過。」於是詳細詢問。就這樣再次被折伏,於本興院與太太再次入信。之後,兩個兒子也入信,全家四人努力信心。一○四年,隨著北投布教所(善淨院前身)成立,成為所屬信徒,兩年後奉命擔任大同地區的地區長。

 開始信心之後,家人各自有的問題漸漸解決,生活上有不可思議的改善。我想這是因為御本尊的功德,讓我具備了解決問題的善因。

印象中,您經常騎著摩托車到處折伏、家訪,原動力是什麼呢?

堀田主管時常指導「折伏就是報恩行」。由於感受到自己家中一切安好等的許多功德,對御本尊的感謝與報恩的心,就是我的原動力。很高興今年命名為「報恩躍進之年」,為了報恩行的折伏,就是對很多人下種折伏。尤其是參加御講及廣布唱題會之後,我一定會去見朋友。前幾天,也成功折伏參詣歸途中經過的湯圓店老闆。

請教疫情期間的活動狀況。

與疫情前沒有太大的差異。雖說台灣的防疫相當成功,但在規範上很嚴格。政府設有嚴格的人數限制,也有法會、聚會無法奉修、進行的時期。但是,個人的行動並沒有受限制,所以能夠和朋友一對一地碰面,或是用手機聯絡。

在家的勤行、唱題,以及一對一的折伏等信心修行,跟疫情前幾乎沒什麼改變。寺院參詣控制在規定的人數內,本堂內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進行授戒。

另外, 副地區長郭水源說「疫情正是折伏親友的好時機」,因此成功折伏了好幾位親戚。其他信徒也帶著口罩和攜帶用酒精等伴手禮,以「一起努力預防感染」為由拜訪親友,製造機會談信心的話題。善淨院充滿了「即使在疫情期間,也要儘可能地去做」的氣氛。

您總是帶許多人到善淨院,為何人脈如此廣闊?

我參加游泳、羽球、唱歌、登山等十個社團。

在五年前退休(六十五歲)時,堀田主管問我能否擔任大同地區長,我想時間充裕沒問題,因此欣然接受。

但是,退休後與他人的接觸減少,能夠談論信心的對象大幅減少。此時,拜讀了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沒有所謂無折伏對象,只有不實踐折伏而已」的指南,加上我自己非常喜歡挑戰新事物,為了增加與人的接觸,開始學習才藝。我們這一輩的人,都有身體狀況以及擔心死後的煩惱。以此為話題,儘可能地對話,然後找機會切入信心的話題。建立起能夠談論信心話題的關係後,就會帶去寺院或是參加主管出席的地區座談會,再進一步折伏。

請談談今後的抱負。

 前幾天迎接了七十歲,由於體力大不如前,想要辭去役職而請教主管時,主管指導「不可以」。也和北一支部蔡主任及比較熟的信徒商量,結果都是鼓勵我繼續擔任役職比較好。以健康因素為由再次與主管面談,主管說,「江先生您的話,只要比以前更加注意身體,照過去的方式努力即可。」說的也是,所以想再繼續努力。

遵循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在堀田主管的指導下,與善淨院的各位一起向著報恩躍進。




在寺院發表體驗

更多台灣廣布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