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宣院》(高雄市) 南台本部‧高鳳支部 主任 李冠緻、副主任 許惠英 

全員外護寺院 連結下世代的真誠行動

祈願發展 全力以赴 率先垂範

摘譯自『大白法』第九八九號

位於台灣南部的法宣院,管轄區域北起台南市,經過寺院所在的高雄市,往南延伸到屏東縣。

這次介紹的是在高雄市的五個支部中,擔任高鳳支部主任的李冠緻與副主任許惠英。高鳳支部以二○一五年所屬信徒六六三名,開始邁向二○二一年命題達成的步伐,不但每年踏實地推進廣布,今年也於五月就達成年度目標,目前所屬人數約九百名。


(照片)高鳳支部主任李冠緻女士(左)、副主任許惠英女士

請談談入信與發心的經過。

許:我於一九八九年在日本入信,發心的契機是帶母親去登山。當時,連同罹患肝癌末期的母親共十六人去登山,母親也在身體狀況良好的情形下,順利完成登山。讓當時尚未入信的先生因此接受授戒,大家都感受到妙法的功德。那時,下定決心信心不退轉。

李:我以前為了公司營運、事業順利,常常到處去宮廟求神問佛,也很依賴算命。某次,命理師預言先生五十五歲會死,之後,此事在腦海中揮之不去,非常煩惱。就在那個時候,接受了信仰日蓮正宗朋友的折伏,於二○○五年入信。但當初並不虔信,是母親臨終時,得到許多法華講員溫暖的鼓勵,親眼看到母親非常安詳的臨終之相的現證,讓我深感題目的偉大。之後,先生、孩子與孫子們也都入信。

為了達成命題,在推進折伏上特別著重什麼呢?

許:我們支部今年的折伏目標為六十二名。首先,要讓信徒了解以唱題的力量達成祈念的重要性。除了以全支部和地區為單位舉行唱題會,還特別針對新入信者,以及信仰很久但折伏沒有進展的信徒,規劃少人數的個人登山。

在登山的御開扉時,向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祈念折伏目標的成就與廣布前進的團結。在御開扉與布教演講會等行事之餘,儘可能地唱題。像這樣幾次登山的結果,有人登山回來後,馬上遇到折伏對象,順利受戒。還有信心十六年來,一次都沒有達成折伏的人,登山回來後成功折伏了公司的同事。

請教在育成方面特別強調的地方。

李:關於育成,有三個實踐要點,也是對大家再三強調的事。

首先,「實踐奉公為第一,全心完成使命」,身為役員必須以身作則地實踐。家訪、電話聯絡,或是接送信徒一起參加報恩御講等等,必定全力以赴。雖然有時遇到挫折,也有身心皆感疲憊的時候,但先生總是給予支持,讓我能夠從組長、地區長到主任,一路奉公至今。

再來就是「言行一致的信心姿態」。在世法上,我也非常重視誠信問題,一旦與人約定之事,一定言出必行,希望不留後悔地做到。

第三是「等待對方行動,好好引導對方」。擔任役職的過程中,有時會產生誤解和摩擦,但以「質直意柔軟」的心去面對,尋求解決之道。主管佐藤良善尊師曾經指導,「只要確實並努力去實踐,功德最終會回到自己身上。」深深體會到調整自己的情緒,時時刻刻自我反省,持續不斷地磨練,對支部的中心者來說,非常重要。

兩位從外護的精神到御供養,以及寺院內的幫忙,都以身作則率先做起。最近,青年部和新入信者也愈來愈努力,請談談這方面的情況。

李:佐藤主管到任法宣院八年來,我們夫妻二人每個月御講前,持續供養御寶前的樒樹,又在二○一六年供養寺院的保全系統。

為了法統相續,不只對自己的孩子,也透過各種信心活動,對青年部傳達御供養的重要性。其中,更勸他們要養成「身供養」的習慣。例如,不論作或是學業,從中調整自己的生活,參詣寺院,透過勤行、唱題行和幫忙各項行事,培養奉公的精神。關於「財供養」,也告訴他們,將自己工作所得的一部分薪水,供養御本尊,是外護三寶的尊貴行為。

許:一直以來,我和先生修剪維護前御法主日顯上人親手種的羅漢松,讓青年部看到我從御供養的精神上,照護羅漢松的姿態。不論是御供養還是外護寺院,唯有確信才能做得到。這些不是部分的人做就好,而是全體法華講,包含年輕人才都得動起來才行。相信在珍惜羅漢松使之成長中,法宣院也與羅漢松一樣,能夠永續發展。

請談談未來的課題與目標。

李:期許高鳳支部能夠更加團結與發展,折伏與育成永不停歇,更努力完成每年的折伏誓願目標。今後,將結合青年部旺盛的活力,為廣布推進更加傾注全力。


更多台灣廣布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