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興院》(台北市)北東本部 基利支部

確信信心 向台灣廣布邁進

祈願一家和樂信心的家訪

摘譯自『大白法』第八六一號

一九九七年四月,在前御法主日顯上人猊下為大導師之下,台灣首座寺院本興院,在台北市開所。之後,作為台灣廣布的中心法城,擴展布教範圍,至今已有八座寺院及一布教所。

去年,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蒞臨之下,舉行第四屆台灣法華講總會,再次決意達成命題,以及所有的寺院、布教所達成折伏誓願目標。

在有如此亮眼躍進的台灣本興院,訪問到不只是折伏,更積極致力於育成及法統相續的基利支部主任彭玉照。


首先,請談談您的信心過程。

民國七十四年,媽媽的一句話:「想要孩子好帶,就來念經吧!」開啟了我單純的信心。沒多久,感受到妙法的不可思議與御本尊的偉大,因此,更認真積極地持續信心。民國七十七年的暑假,帶著兩個孩子到日本接受授戒並下附御本尊。也是我第一次登山。

當時的台灣還沒有寺院,也沒有常駐僧侶,只能依靠信心前輩的鼓勵和帶動。信徒同志聚集在新竹的據點,每週一次舉行唱題會,彼此鼓勵、互相分享。以林德晃醫師(現在台灣法華講講頭)和板橋劉江河先生為中心,積極展開折伏,也努力做育成。雖然現在來看,是信心嚴苛的時代,但當時大家一起單純信心和努力弘法的經驗,真是無比珍貴。

之後,民國八十六年四月,台灣第一座寺院本興院成立,正式展開台灣的廣布。

隨著孩子漸漸長大,長男已能幫忙接送僧侶做家訪,或接送前輩到寺院參詣。擔任警務工作的次男,在去年的御親修時,完成保護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重大使命。順利法統相續,是信心將近三十年來,蒙受最偉大的功德回報,心中無限感恩。

如何整合眾多的支部講員?請介紹一部分的活動。

接任主任至今第三年。剛開始的時候,為了加強信徒間的聯繫,以家庭訪問及唱題會為中心,慢慢地出現了人才。

家庭訪問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對偏遠地區的信徒,或年長者、行動不便者付出關心,安排接送信徒到寺院參加法會,或幫這些人打掃房子、整理佛壇,還去探望生病的信徒,給予鼓勵,儘可能地做到最好。

牢記「臨終在眼前」(御書 五一三頁)的御金言,更加珍惜時間,為廣布盡心盡力。

在支部、地區的唱題會後舉行讀書會,不定期召開役員檢討會,同時在支部折伏目標達成後,舉辦慶祝紀念的活動。每月一次的青年部唱題交流會,讓法統相續及人才育成並進。

請談談入信以來,印象最深刻的折伏體驗。

十年前,折伏了一位李玲玉小姐。她受持妙法之後,看到她逐漸改變的家人,深受感動,陸續入信。

有一天,她希望我去鼓勵她七十八歲的外公施傳先生。和施老先生聊天後,才知道他在十三歲時就唱念過題目。因為日本統治時代的小學老師是日本人,曾經教他唱過「南無妙法蓮華經」,但是戰爭結束後,老師返回日本,就中斷了唱題。沒想到相隔六十五年,竟還有機會再次聽聞妙法。

施老先生在年輕時,自己開立宮廟供奉爾前神像多達十一體,長年祭拜的結果,家庭問題不斷、身體違和,情況非常辛苦。我非常想折伏施老先生,讓他罪障消滅,於是,每星期一定去施老先生家一趟,從基隆騎摩托車到汐止,將近一個小時。

四個月後,施老先生終於下定決心入信。在做折伏的這段期間,由於施老先生家為宮廟,充滿謗法的毒害,每次回到家,下半身都不明原因地疼痛,痛到隔天早上都起不了床。即使這樣,我仍舊持續與障魔奮鬥。

八十人參與拂除謗法,是我至今經歷過最大的除謗法經驗。而四個月來持續不斷的劇痛,在順利安置御本尊後,不可思議地自然痊癒了。

三年後,帶著八十一歲的施老先生去登山時的感激,至今仍難忘懷。這些經歷,讓我更加明白謗法的可怕,也是我一輩子記憶深刻的寶貴體驗。

信心的醍醐味是什麼

現在以廣宣流布為目標,在自己的生活中以信行為最優先,一邊祈願講員一家和樂的信心,一邊以「長的一念」而努力。在唱題中湧現的慈悲心,更進一步地為廣布所驅遣,看著信徒同志的成長,更是倍感欣慰。

在先生的大力支持之下,讓我能夠專心做役職和廣布,沒有後顧之憂。期待我家能成為妙法家庭的模範,以此為努力的目標。

當我感到疲憊時,就一邊想著「苦以苦悟,樂以樂開」的御金言,一邊努力。

看到尊師們為台灣廣布而努力的榜樣,就產生了一股新的力量。我想,現在這樣子天天為台灣廣布而活,就是信心的醍醐味。

請談談為台灣廣布賭上的夢。

目前,台灣已有九座法城。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達成「一縣市一寺院」的目標,全台灣的二十二個縣市都能夠有寺院。

台灣很盛行爾前信仰,甚至成為一種宗教文化。身為台灣的地涌眷屬,要秉持著強盛的破邪顯正的精神,克服此難關,讓台灣成為真正的佛國土。

因此,寺院是非常必要的。確立以信行學為根本的妙法大家庭,心繫下種、折伏與育成,向著廣布大願團結前進,最為重要。為了實現夢想,以不自惜身命的精神,更進一步地不斷努力




更多台灣廣布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