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秀院》(新北市三重區)

一家齊心向廣布前進

參加寺院的勤行是育成的關鍵

摘譯自『大白法』第八○一號

台灣新北市三重區的法秀院,有一個本部、三個(現為四個)支部,所屬講員二千六百餘名。管轄的區域是台灣九所寺院、布教所中最狹長的,開車的話,最遠的地方也要四十多分鐘才能參詣。大家充分發揮在本興院培養出的力量,朝氣十足地活動著。

其中,約一千一百位講員的新莊支部(現分為新莊、泰林支部),每年都提早達成折伏目標。二○一○年也是在七月底,就達成一百二十四名的目標,九月底更達到一百六十名。此次要介紹折伏推手的曹素鸞、林淑惠。



曹素鸞女士(左)、林淑惠女士

兩位幾乎每天都到寺院做早晚勤行,您們身為家庭主婦,請問如何安排打掃、洗衣等家事,以及和家人的溝通?

曹:我們全家都是法華講的役員,外護寺院是全家人的共識。由於家人的目標一致,溝通方面都很順暢。打掃和洗衣服的家事,會設法安排時間做。

林:三重布教所成立時,心中的感謝無法用言語表達。從那天開始,誓願拚命外護寺院,用一生來報謝佛恩。

和家人商量,調整生活習慣,早餐和午餐各自解決,晚餐則配合當天的狀況做。至於打掃和洗衣,由於家中人口少,簡單就能做好。全家人都能為廣布而努力,非常感謝。

請教兩位對折伏的態度。

林:我總認為「折伏」這個字眼,不是動別人。對此也有很多次的經驗。

比方說,接受授戒的婦人,說服先生掃除家中的謗法,準備安置御本尊。於是,我們去幫她整理佛堂。我們到她家的第一天,她先生用非常尖銳的眼神看我們,不說一句話。經過幾天,御寶前完全整理好後,她的小孩對我們說:「爸爸面帶笑容偷偷地進佛堂耶。」入佛式當天,先生歡喜地接受大家的祝福,沒多久就接受授戒。

新莊支部對佛堂相當重視。溫暖又莊嚴的佛堂,人自然容易聚集,未入信的家人也會受到氛圍的感染而入信。經常聽到入佛式時邀請的未入信者說,「為什麼日蓮正宗的佛堂這麼莊嚴又高尚,感覺很舒服呢。」也會增加未入信者想要多了解日蓮正宗的心情。

曹:新莊支部最棒的地方,就是和睦融洽。折伏絕不是靠個人的力量。尤其是新莊支部的目標是台灣最多的,所以為了早日達成,異體同心地進行唱題會。

請教您們對折伏的用心和勞苦。

林:支部分六個地區,定期召開座談會。透過聚會掌握講員的狀況,加深彼此的熟悉。座談會中,向大家正確傳達平時主管的法話、鼓勵信心、督促參詣寺院,並且積極地實踐折伏。大家抱著身為法華講員的自豪,以行動表現對大聖人偉大妙法的報恩謝德。

同時,和新入信者一同折伏。此異體同心的態度,成為支部達成目標的主要因素。

曹:這是掃除謗法時的經驗,某個家庭中供奉著數十年的神像,全家都執著於以前的宗教。做折伏時,理解並同意掃除謗法,但本人和家人臨時突然強烈反對。那時,「以今天不掃除謗法,就不回家」的決心,再次折伏。大約花了三小時,終於獲得家人的同意,掃除謗法。

還有,法秀院前面的大廳,也是下種的好地方。在同棟大樓工作的人,會在大廳稍作休息。由於耳朵自然聽進題目的聲音,我們這邊也就容易打招呼。經由邀請到本堂參拜御本尊,一同題目三唱而入信的人也不少。參拜御本尊似乎都會感受到些什麼,深覺御本尊的威光,真的很了不起。

台灣人似乎執著膜拜的對象。最初只接受授戒,學會勤行之後再下附御本尊的人很多,在這過程中,請問如何育成?

曹:對於接受授戒,還無法安置御本尊的信徒,儘可能地鼓勵他們參加寺院的早晚勤行。並帶他們一同參加其他信徒的入佛式,是引發他們想要早日安置御本尊的最好方法。

林:對!參詣寺院是儘快學會勤行最有效的方法。

對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命題,折伏和育成都非常重要,在育成方面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林:對役員來說,最重要的課題是育成。尤其是信徒同志間的爭執,是新入信者對信仰加深不信任感的原因,更造成信賴關係的瓦解。在這個時候,役員必須立即處理解決。

所有的人都是廣布不可欠缺的人才,役員的忍耐力是絕對必要的。育成若不確實實踐,信心倍增、聚會的出席、折伏都不會成長,命題也無法達成。這是我們必須時時留意的重點。

曹:支部的六個地區,每個月兩次,舉行唱題會和讀書會。這是折伏、人才育成和鼓勵信心的時候。以這些活動為軸,提高團結力,出席人數也會增加。同時,漸漸了解參詣寺院的重要,御講的出席率也經常超過百分之三十。尤其是二○○九年的御會式,出席率是全台最高。但我們不是只追求數字表現,而是以讓自己成長為目標。我謹記「眾生無邊誓願度」之文,以他人的成長做為自己的成長。

法秀院三○一名的折伏目標,於十一月九日達成,誓願今後更為其他兩支部的目標完成而精進。




更多台灣廣布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