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興院》(台北市)

設法增加平常活動的參加者

每年達成折伏目標 今年還要更進一步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五三號

台灣的本興院是在距今十一年前,於台北市的市中心設立,之後完成驚人的發展,現在有八座寺院(包含布教所、分院),以十本部、四十一支部的體制,全台灣成為一本興院支部。(二○○八年十一月『大白法』報導)

此次受訪的呂易修先生,是屬於本興院四本部之一的北南本部土城支部的主任(現為社福部部長)。

土城支部位於台北市的西南方,範圍包括土城市和鄰近的三峽鎮,和其他支部相比,距離本興院較遠,因此參詣時需花費較多的時間。然而,自成立以來,每年都確實達成折伏目標,今年達成也在眼前。而在支部的活動據點,也靈活地舉行兩個月一次的尊師支部指導會等活動。

呂主任在貫徹一家和樂的信心中,連日奔走鼓勵信徒。



北南本部土城支部主任 呂易修先生

請教您入信的動機。

民國八十四年(一九九五年),親眼目睹當時還在交往中的太太,身體恢復健康,於是在本興院成立以前的弘法會事務所接受授戒。

其實,她以我的受戒入信做為結婚條件。我在求婚時,由於自己也已經了解信心的正確性,於是立即接受授戒。

請教您身為支部主任,平常最留意什麼事?

婚後很久,好不容易獲得孩子,因此以報恩謝德的心,在四年前接受了支部主任的役職。

首先, 明確劃分出各役員的工作職責, 強調分工合作。第二,為了讓信心很久的信徒,能夠對信心資歷尚淺的我,感到安心,努力建立彼此的信賴感。

傾力培育人才,積極鼓勵以前不參加活動的人, 以及被家人反對的人。此舉獲得功效,現在的支部指導會有近九十人參加。

如何鼓勵支部的折伏?

參考其他支部的活動,以及每個月在本興院所舉行的折伏部會議所學,找出適合土城支部的方法,並予以實踐。若發現哪些地區有停滯狀況,立即前往,直接了解狀況。每個星期二,在支部的據點,舉行五小時的接力唱題會。尤其特別留意初信者,能夠儘早融入支部之中

在台灣,在折伏上感到困難的部分是什麼?

台灣爾前信仰的觀念,仍然根深柢固,因此,折伏並不是容易的事。

某次,陪同支部信徒一起折伏他的姐姐,但是,強力執著於爾前宗教的她,幾乎完全充耳不聞,對於父母的葬儀,也不接受以本宗儀式進行。之後,耐心說明正確佛法的道理,在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終於感動對方,答應接受授戒入信。學習到永不放棄的重要。

另外,也有以「日蓮正宗是日本教」為理由而反對的情況。此時,會強調日蓮正宗並不是日本的宗教,是救濟世界一切民眾的普遍性教說,讓對方理解

您是如何推動家庭訪問的?

本興院從今年開始,兩個月一次進行全支部的「團體家訪」。這不但提升每一位役員的自覺,使彼此的合作更好,也增加彼此的信心,我認為是非常好的方法。在團體家訪時,被第一戶受訪者徹底拒絕,心情十分沮喪的組長,被同行的另一位組長鼓勵,重新振作精神,繼續下一戶家訪的行程,結果非常成功,立即能夠恢復信心。

團體家訪後,全體在研修所集合,舉辦報告座談會。我相信,異體同心是使整個組織活動起來的莫大力量

從法統相續的觀點,少年部和青年部的活動如何?

支部指導會時,會場中會設立少年部的活動場所,由組長輪流負責照顧,說『本興』內的少年部活動教材等,讓家長安心參加指導會。

而青年部去年的出席率幾乎是零,但是,由於青年部的土城支部指導會支部長,發揮領導風格,而有了大轉變。費盡心思、集中努力發掘人才的結果,現在有將近二十位青年參加活動。感受到支部的發展和未來的廣布,將會有極大的成果發展

最後, 請教您對『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的決意。

折伏是最高的佛道修行,從支部成立以來,每年都達到目標,今年也一定會達成,目前(十一月七日)還差三位就能達成。希望以來年的大佳節為目標,更進一步地異體同心。也希望支部團結一致,認真努力折伏,為了二○○九年的登山大成功,支部能夠傾注全力向前邁進。



更多台灣廣布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