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哥(迦納法華寺 管轄)

「多一次也好!」跨越國界參詣寺院

以佛法講座為支柱的折伏

摘譯自『大白法』第九六五號

位於西非的多哥共和國,是南北狹長的國家,西側與法華寺所在的迦納接壤。

沒有寺院,也沒有常駐僧侶的多哥信徒,全部隸屬於法華寺,努力信心。這次,訪問到為了多哥的廣布,日日努力的領導者可斐‧艾狄波先生。



請教您入信的契機。

一九九一年八月,從朋友那裏聽到了日蓮正宗。之後沒多久,便和弟弟開始參加座談會、讀書會和讀經練習班等活動,一個月後,就能夠自己一個人勤行了。一九九四年七月一日,接受了由前來迦納首都阿克拉進行出差授戒的海外部僧侶的授戒,並且在同一天下付了御本尊。

我在二○○二年與妻子相遇。她當時有其他的信仰,無論怎麼折伏她都不接受,反而強勢地要我改信其他宗教。我的性格也很頑固,下定決心一定要折伏她,跟她談過無數次。終於,在二○○五年,我們的第一個孩子出生前,她開始和我一同唱念題目。在那之後入信的妻子,現在是婦人部中最為活躍的信徒之一。我們共有三個孩子,全部都接受授戒,一起信心。

請教多哥有什麼特別的活動。

我們有讀經的練習,作為重點活動。每個星期一在各地區舉行,先從晚上六點開始一個小時的唱題行,之後做晚勤行,然後再做三十分鐘的讀經練習。

多哥的官方語言是法語,但識字率並沒有那麼高。看得懂法文的信徒,使用法文版的經本,但只會說當地語言的信徒,就用耳朵聽,然後記住。

迦納法華寺住職今福信度尊師指導,勤行要一字一句正確地發音。雖然要花費一些時間,但以青年部為中心在練習著。

聽說折伏是以佛法講座為中心進行著。

是的,折伏活動之柱是佛法講座。為了藉著住職前來出差授戒的機會,能讓更多的人接受授戒,平常會邀請新來者參加佛法講座,並且鼓勵大家每次至少要帶兩位以上的新來者參加。講座的內容,有讀經唱題、代讀住職的法話、質疑問答,以及合唱。迦納法華寺的幹事,也會儘可能地前來參加,支援整個講座的進行。參加的新來者當中,也有在當場就下定決心入信的人。還不想入信的人再持續做折伏,也有在出差授戒時,直接聽聞住職說話而入信的人。

還有,為了不讓新來者只有來一次的緣,一定會留下他們的聯絡方式,留意不讓這個緣斷掉。

由於多哥沒有常駐的僧侶,住職來的時候,能夠達到多少的折伏,是我們折伏誓願達成的關鍵。去年(二○一六年),在佛法講座舉辦後的出差授戒,共有近兩百人接受授戒,獲得了很大的成果。

今年(二○一七年)五月,住職及柏阿瑪講頭來到多哥,到策維埃、阿塔帕梅、阿法漾、洛梅等四個地方出差授戒,有超過一百人接受授戒。

如何推動跨越國境的寺院參詣?

如同今年(二○一七年)海外信徒年度實踐目標中的「藉由參詣御講育成人才」,積極鼓勵到法華寺參詣報恩御講。去年(二○一六年)開始,參詣人數著實地增加。從多哥到法華寺,車程大約五個小時。御講前一天下午三點從多哥出發,徒步越過迦納的國境,穿越國境後,在迦納搭乘共乘巴士,人數多時會租借大型巴士。從多哥坐巴士過去以及跨越國境,比較花費手續和時間,因此,需要事先安排好迦納的巴士。大約在晚間八點抵達法華寺,在本堂做勤行,當晚住在法華寺。隔一天參加早勤行,打掃寺院後,參加御講,並且做完晚勤行後才回多哥。

大家都想盡量多一次也好地去法華寺參詣,但因為經濟的因素,不是那麼容易就能達成。另外,入國審查、滯留等等需要花時間,因此,也是有信徒猶豫於寺院的參詣。不過,我鼓勵他們,要克服己心之魔,必須拿出相當強盛的信心。今年(二○一七年)元旦有四百人前往參詣,二月的法華寺創立紀念法會則有一百人參詣。

請教關於對新入信者的育成。

新入信者接受授戒後,一定會被分配到地區,由地區長及地區信徒來照顧。具體來說,教導勤行、一起做折伏、準備能夠安置御本尊的環境,以及鼓勵參加各種活動。於企劃會時,聽取地區長的活動報告,確認育成狀況。

最後,請教今後的抱負。

大部分的信徒一年只見到住職幾次,因此,我希望能夠儘早建立寺院。為此,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異體同心地努力唱題,實踐折伏、育成,以及達成每年的折伏誓願目標是很重要的。

我作為領導者,要讓自己成為大家的模範,絕不欠缺勤行,要比任何人唱更多的題目,在洛梅的時候,要多多參加會館的活動。並且以一家之主的身分,我堅定決意在二○二一年,帶著全家人一同登山。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