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 法開寺

入信四年 成就百人以上的折伏

不屈於自身的宿業,實現登山

摘譯自『大白法』第九○三號

去年(二○一四年),總人口超過一億人的菲律賓,出生率未見降低,經濟成長率也有增長的傾向,就像此所象徵的,最近所到之處,新建物施工的噪音不絕於耳,光明的未來令人期待。

如此發展狀況開始引人注目,和四年前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蒞臨菲律賓訪問,大約是同時。以御親修為轉機,菲律賓法開寺的信徒,也不斷出現新的人才。

這次介紹的就是其中一人,身為寺院員工與「折伏推進委員長」,日夜努力於信行的樂迪利歐‧拉古曼先生。



聽說您是在二○一一年一月,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御親修之前不久入信的。

某天,任職的保全公司給我「到佛教設施擔任三天警衛」的指示,成了我和御本尊邂逅的契機。

我看著住職山澄信玉尊師和信徒每天進行著唱題行,同時,有生以來第一次聽到「Nam Myō Hō Ren Ge Kyō」的聲音,覺得不可思議,「一直不斷重複唱的是什麼啊?為什麼不像天主教只有星期天,而是每天進行呢?」開始感到興趣。每天早上工作結束時,做完勤行的住職,向我做很多的說明。在這之前,也擔任過基督教會的警衛工作,感受到和那時完全不同的印象。

在開始拜御本尊之後的兩個月,決定改變宗教信仰。

然後,在四個月後有御親修,身為警衛,能夠近距離拜謁御法主上人猊下,是我一生的回憶。

之後不久,辭去了公司的工作,很感謝住職的引薦,後來,成為寺院的員工。

入信之後,有什麼改變嗎?

開始信心之後,學習了很多的事情,首先學到的是「(積極的)祈念」。改變了我無論對什麼事情,都是消極、死氣沉沉的生活方式。

完全改變了我入信之前,因發酒瘋而全是問題的生活,身邊的人們都很驚訝。讓我確信,能將結果清楚顯示出來的信仰,才是真實的信仰。

其他方面有什麼感受呢?

折伏是一件大事。此外,也學習折伏的方法,入信沒多久就折伏了妻子。之後,也折伏了保全公司的同事,來寺院施工的建設公司工作人員,以及賣冰淇淋的男子。另外,我的孩子和孫子、母親、岳母、外甥、姪子,還有附近的人,有時也會招呼經過寺院的路人,入信四年間,成功折伏了百人以上。

住職總是教導我們,「折伏是將自己累積的功德,分享給他人的偉大行為。」這麼一來,不知道折伏是難事的我,也能做到。用真心向御本尊祈念的話,一定能如願以償。因此,我在做折伏的時候,總是很幸福。

單純地努力信行,能夠順利地累積功德吧。

但是,正當我認為人生要開始轉變的時候,遭遇到令人挫敗的事件。二○一一年十一月十三日,參加御講的時候,我家被一把火燒毀殆盡。從寺院回到家時,看到被燒得精光的房子,整個人都呆掉了。

隔天,我在寺院的御本尊面前放聲大哭。對於這突如其來的悲劇不知所措的我,住職勉勵,「正因為全家都來寺院參詣,所以沒有失去任何一位親人,不是嗎?失去的東西馬上會回來,不須如此悲歎。」並給了我很多物資上的支援。承蒙此幫助,我克服了困難。感謝御本尊,感謝住職。

我的新家雖小,但足以守護家人,家人的生活也恢復原狀。最令人高興的是,在二○一三年三月八日,我四十二歲生日的這天,安置了御本尊。無論發生什麼事情,全家人能夠聚集在御本尊前互相幫忙,再也不會像以前那樣陷入恐慌中。


聽說您實現了作夢都想不到的登山。最後,請說說登山參詣的感想及今後的決意。

前來入佛式的住職說,「沒想到你和日興上人的生日同一天,為了報恩,二○一五年一定要實現登山參詣。」給了我新的目標。

但是,對於一般菲律賓人來說,除了工作目的以外,出國簡直是癡人說夢。就連這輩子持有護照這件事都沒想過的我,雖然一開始感到猶豫困惑,但還是開始辦手續了。

但幸運的是,住職(長澤成經尊師)透過電子郵件,對我們做信心上的指導與鼓勵。雖不能參詣寺院,但是大家以住職為中心,團結一心地努力信行。互相鼓勵當新冠肺炎疫情穩定之際,就要展開比以前更強而有力的活動。

然而,從開始的第一步就不妙。申請護照必須要有的出生證明上,記錄的完全是別人的名字,真是無法想像的事態。為了解決此事,我蒐集了像山一樣高的資料,跑了好幾趟相關單位,花了一年以上的時間,仍然毫無進展。一想起來就覺得,不論何時、不管幾次都能到總本山參詣的各位日本信徒,是多麼的幸福。

年初到馬尼拉市公所的時候,總算找到了線索,但鬆了一口氣卻釀成災害,這回是弄丟了錢包和身分證。

看到接二連三發生「真是夠了」的事情而意志消沉的我,住職笑著鼓勵說,「在累積大功德之前,都會出現各種的妨礙,這也是你正確信仰的證據。一定能夠解決的,請拿出自信來。」

之後,乖乖接受自己的宿業深重,拚命唱題,認真祈念罪障消滅。

結果立即顯現,終於進展到可以申請護照的階段。

可惜的是,沒能趕上日興上人的奉祝紀念法會,但是,無論如何都想在今年實踐我的初登山。為此,我勤行、唱題,邀約參加御講,並且更努力做折伏。(編輯部註:樂迪利歐今年的折伏目標為二十人)

託信心之福,實踐了作夢也沒想過的事,沒有比這更值得感謝的了。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