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

「人生並非命運,是建立人生」的折伏

義大利廣布萌芽,首先從身邊的人開始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三三號

自一九九五年起,對義大利的布教活動,開始以海外部為中心以來,僧俗朝向廣布的步伐,經過十餘年的時間,已經開始確實地結成果實。其中,米蘭正有效地利用家族、朋友的聯絡網,熱情洋溢地擴大折伏之輪。

此次,訪問了住在米蘭的寶拉‧露比女士,一窺其信心的一面。



寶拉·露比女士(中)與雙胞胎兒子合影


請教您怎麼知道日蓮正宗的?

結婚前工作的公司同事,前年因為急性白血病,年紀輕輕的,三十四歲就過世。在他的葬儀中,聽到主祭者安慰遺族說:「他現在和天使,在天國應該過得快樂安穩吧!」我抱著:「留下年輕的太太及兩歲的孩子而死,安穩、快樂到底是什麼?」的疑問,沉重的悲傷湧上心頭,覺得這些話沒有任何意義,也無法感動。

之後,心情鬱悶、臉色灰暗地度日時,從和孩子同所學校的日蓮正宗信徒黑爾嘉那裏,第一次聽到可以消滅罪障、轉換宿業的談話,打開了我至今從未理解過的事物,眼睛為之一亮。

一個月後,因為有日蓮正宗僧侶從日本來到義大利,被邀請參加聚會,記得聽到談話後,對條理分明的內容,更為感動。以前的宗教對我的疑問,一個都無法解說清楚,但是,日蓮大聖人的佛法,首先解說生命的意義,然後對所有的疑問,都有能夠打從心底接受的明確解答。

於是,在二○○六年十月二十三日,正式接受授戒入信。

請教入信後的功德體驗。

以前的自己,會為了保護自己而攻擊對方,缺少寬容的心。雖然,白天在大家面前展現開朗的作風,晚上卻躲在床上哭泣。對人生和未來感到恐懼和悲哀,對自己沒有自信等,總是生活在不安的威脅下。

但是,從開始信心之後,那些就像騙人似地全都沒了。我一直受到御本尊的保護,能夠安心的生活,一切事情都變得安穩踏實。這就是莫大的功德,我很感謝。

對折伏有什麼掛心的事嗎?

沒有做什麼特別的。只是,首先對身邊的人,譬如家人、朋友、管家、大樓管理員、父母等, 對誰都不擺架勢,以自然和泰然的心做佛法的談話。然後,強而有力地唱題,希望他們和我一樣得到幸福。

並激勵「對任何的問題、煩惱、障礙,不是只單方面的接受忍耐,要確信依此信心能夠開創人生,發揮自己本身具有的堅強生命力來面對事物,並且不要忘記對御本尊常保感謝的心, 日日勤行唱題。」、「講這些話的我也在努力,所以你不可能做不到喔。」

如此展開折伏,入信才一年多,朋友、管家和雙胞胎兒子,陸續接受授戒。雖然信心經歷還很淺,但能夠和米蘭的信徒異體同心地互相合作,達成折伏,真的非常感謝。

請教在如天主教總本山的梵蒂岡的特殊國情中,您們的信心活動。

由於義大利有梵蒂岡,生活受其舊習的薰染,對佛法信仰踩煞車的人似乎很多。我以前雖常去望彌撒,但記得背部和肩膀好像被磚頭壓住似的,難以忍受的感覺,對必須要忍耐神的「規則」,感到很煩惱。

但是,大聖人佛法並不是命運,而是依純粹的信心,能轉換自己亙及三世的宿業,無論什麼樣的苦惱障害都能克服。如此優越的教說,不能自己一人獨享,必須讓大家都能幸福,因此,非常想告訴更多的人。

但對義大利人來說,佛法是未知的存在,因此,首先想先對身邊的人談佛法,以及幸福是自己構築的,然後一直傳遞出去。

請談談您向著『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的決意。

現在,自己的第一目標是引導丈夫入信。他工作順利又很健康, 對任何事都很有自信, 所以沒有生老病死的念頭,也聽不進所說的話。義大利文中沒有「朝不保夕」這句話。儘管如此,希望仍以不焦急、有耐性地向著『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去努力。

希望在二○○九年,能和我折伏的朋友以及全家四人,一起去大御本尊所在的總本山參詣,為此,每日正努力不斷地唱題。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