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

首次折伏的是驚訝於我的改變的鄰居

覺悟到原因在自己身上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九五號

二○一○年六月,在斯里蘭卡最大都市的可倫坡,舉行出差授戒的行事中,有六四一人接受授戒,四○四個家庭下附御本尊。

可倫坡往南行約一百二十公里處,是南部最大的都市加勒。加勒因為殖民地時代的舊街道和要塞,登錄為世界遺產而聞名。二○○四年,南亞因地震引起的大海嘯時,受到嚴重的破壞。

這次訪問到在當地十分活躍的尼魯瓦‧葛馬喀‧卡爾那賽那先生。他是在心臟手術中,操作不可或缺的人工心肺裝置,受過特殊訓練的專業臨床工學技師。


請教您入信日蓮正宗的動機。

起初是鄰居朋友勸我入信,但我完全不相信。那位朋友在我家的桌上放置蠟燭,要我先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我想試個五分鐘就好,誰知道一個不注意,過了四十五分鐘,我還坐在那裏唱題。這就是我最初的題目。

我感到題目似乎有某種力量。從此以後,常常在唱題中體驗到許多的功德,因此,便有「信心不能半途而廢」的想法。

請問入信多久了?折伏多少人?

入信已經快兩年了,折伏入信的超過二十五人。

請問您如何照顧折伏的人?

打電話鼓勵他們,或在晚上做家庭訪問,一起唱題。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是和其他信心前輩一起做家訪。幾乎每天都會想打電話給誰,或去誰家做家庭訪問,給予鼓勵。

你認為折伏最難的是什麼?

幾乎全部都是信仰上座部佛教的斯里蘭卡人,覺得「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一個全新的其他宗教,就像我一樣,沒有人一開始就相信。因此,只有從自己的體驗開始談,將我唱題前後的差別,告訴對方。

入信以來,讓你深刻感受到「這個佛法是正確的!」最大體驗是什麼?

我有很多體驗,但要說最深刻的,應該是這個吧。那是為一位帶著四歲孩子的母親,進行心臟手術的事。

我負責操作人工心肺裝置,人工心肺裝置是施行心臟手術時,暫時代替心臟與肺功能的裝置。手術順利成功,負責的醫師與我都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撤除人工心肺裝置,回復到原本的狀態時,心臟卻沒有跳動,監測器的螢幕也沒有顯示心律的跳動。負責的醫師找不到原因而束手無策。

那天是星期三,是我每週期待的御書讀書會的日子,所以,我本來計畫早點結束工作,下午一點半從加勒出發,到位於可倫坡的據點。但這時卻發生這樣的情況,讓我十分焦急。

這時,我握著所持的數珠,放在患者的頭上,心裏想著御本尊,一邊祈念「請讓她的心臟開始跳動」,一邊開始唱題。結果,還不到一分鐘,心臟就開始跳動,七分鐘之後,心臟能回復到原本正常的律動。看到整個過程的醫生,驚訝不已,問我:「你剛才念的是什麼?」於是,我將「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殊勝性,告訴那位醫生。當然,那位患者順利恢復,我也能夠參加晚上的讀書會。

請問如何兼顧繁忙的工作與折伏?

基本上我是下班之後,在晚上投入折伏與家庭訪問的活動。

請問平常折伏的對象為哪些人?

主要是親戚和鄰居。其他是在去可倫坡的火車上,坐在旁邊的人等,我心裏常有「將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告訴身邊有緣的人」的想法。

請問在火車上,如何開口折伏?

先從談世俗之事開始,特別是政治問題、社會問題等,再漸漸談起佛法與其中的關聯,從佛法的觀點去解釋其混亂的原因在哪裏,就能與折伏相連結。

開始信心之後,自己和家人有什麼樣的轉變?

還沒有開始信心之前的我,充滿攻擊性,是絕對不會認錯的性格,總認為自己才是對的。但當我對著御本尊開始唱題後,能夠覺悟到「人際關係和其他種種問題的原因,其實都出在自己身上。」妻子和孩子也因為看到我這樣的改變,一起開始唱題。除了家人之外,住在對面的鄰居,也對我的改變感到好奇,聽到我在家唱題的聲音,來到我家請我教他唱題。事實上,這是我第一次的折伏。街坊鄰居都說:「那個葛馬喀好像完全變了一個人。」我的妻子和孩子也有很大的改變。

最後,請教您今後的抱負。

我想去總本山大石寺登山,直接面謁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唱念題目。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