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動折伏家人,同享法喜

妙行院 中台本部‧中港支部 吳敏雄


我入信才滿兩年,談體驗似乎還不夠成熟,但董主任曾說過,與大家分享體驗,也是修行的一環,因此,我才有勇氣將我的心得和各位分享。

在這段信心的過程中,最大的體驗,就是我的大女兒芊葳。她完成大學學業後,工作並不是很順遂,迷惑徬徨中,在珮伃老師的折伏下入信。女兒每每遇到困難或為某件事情苦惱的時候,都會努力勤行、唱題,祈求御本尊賜予智慧,這些我都看在眼裏。她自考進公職後,工作繁重、壓力很大,讓我看了心疼至極,但又不知從何幫起,因此常和她聊天溝通,力求改善,同時也心想著,「該如何才能為她減輕些許壓力?」最後我想,若能一起唱題,加大題目的力量,助她一臂之力,不要讓她自己一個人勢單力薄地在佛道修行中獨行,是不是會更好?於是,我自願加入信心的行列,在妙行院接受授戒,正式加入日蓮正宗的信仰。

之前因為工作,長年在國外,照顧家裏的長輩、孩子,以及祭祖拜神等大小事,都由我太太一肩扛起。她是虔誠的佛教徒,在我受戒之後,因為爾前信仰的心重,加上不了解日蓮正宗,無法一下子接受,也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放下家中的神明及祖先的祭拜,甚至對我非常不諒解,當然,也就沒辦法去除謗法物。雖然無奈,但因為是家人,在對彼此的愛和包容下,尊重彼此的信仰,不過,她還是暗自觀察,想了解我和女兒的信仰,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在看到我和大女兒的行動與改變後,偶爾也會自動提起要一起唱題,或是遇到支部唱題會的時候,也會提醒我們時間到了,要準備出門等等,我們也會跟她分享寺院與支部信心活動的事,以及什麼樣才是正確的信仰姿態,於是,她漸漸開始認同我們。加上我積極參與寺院及地區的活動,也會參加信徒的告別式,從中學習到許多正確的佛法,因此在閒聊時,能夠將參與活動所行、所學的內容告訴她。

例如,關於她非常重視的祖先祭拜,我會將學習到的為祖先立塔婆、作追善回向的真正意義和正確做法, 讓她明白,我們在每天的早晚勤行和唱題中,於第五座都會回向給祖先和有緣的諸精靈,不像爾前的信仰,在一年只有一次的忌日時才祭拜,由此可見,我們是如何重視祖先,每月(命日忌)、每年(祥月命日忌)都認真為祖先做回向,這樣的做法更實際、更有意義,同時也不用燒紙錢造成環境的污染,更為環保。

某天,董主任前來家訪,太太主動提起,說她第一次到妙行院時,其實就對御本尊產生奇妙感應,不知為何,進入本堂開始唱題後,就無緣由地一直掉眼淚, 自己也覺得奇怪。當時我心想,是否因為我入信後勤於唱題祈念,她已經有相當程度的轉念? 經過董主任及其他信徒的一番解釋與鼓勵,她非常開心地於去年九月十一日受戒,同時也在受戒後,很快就去除謗法物,以清淨的心,信仰獨一無二的御本尊。自此,夫妻兩人每天一起做早晚勤行,從未間斷。很快的,小女兒也主動表示要接受授戒,並於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信受妙法。看到太太與小女兒以如此歡喜的心接受妙法,感到非常欣慰, 也感謝御本尊,讓太太有這麼大的轉變,也盼望從受戒的起點開始,消除一切業障,宿命轉換。

我們夫妻勤於參加寺院和地區的各種活動,相對的,觀念也隨著正確的信仰一直在改變,破除爾前的各種觀念與做法。今年三月,兒子舉行婚禮的同時間內,支部有三位信徒往生,我們夫妻如常地一起參加喪家的唱題,為往生者祈念福,並一同參加告別式的服務,破除了台灣習俗中,喜事不碰觸喪家的爾前禁忌。

由於不間斷地每月固定參加御講,接受主管正確的佛法指導,在支部也一定參加地區的唱題會、指導會,學習『本興』的內容,也藉由參加信徒的告別式,了解本宗告別式的化儀與意義。信奉日蓮大聖人佛法兩年的時間,有太太與家人的支持,一家人在信心上不斷感受到法喜,信心路上夫妻相伴同行、觀念相通,是我人生中莫大的幸福,真的很感謝御本尊!

本來我就希望在退休後找個單純的信仰,認真做佛道修行,來充實退休後的生活,沒想到因為大女兒芊葳的佛緣,讓我和太太接觸到讓全家人蘇生的妙法,因此期許自己,有機會一定要折伏更多的人,信受日蓮大聖人的妙法。

接著,分享折伏弟弟與弟媳的過程。弟弟和弟媳每逢家父、家母的忌日,都會回祖厝拜拜。信受妙法後,家中謗法物已拂除, 沒有了習慣性的祭拜對象,於是我告訴他,我現在是日蓮正宗信徒,是以讀經、唱題的方式,對父母及祖先做回向,而且是每天、每個月都讀經回向給祖先,希望他也能一起加入妙法。後來,弟弟說他在網路上搜尋時,發現某團體的網頁,我只簡單回他說,那是被破門的團體,不能到大石寺登山,向佛祖(御本尊)報恩謝德的。我拿了幾本『本興』月刊和一本體驗談給弟弟夫妻,讓他們先看看日蓮正宗的行事及正確信仰的體驗。由於我目前在寺院擔任御講兒童室的輔導員,育成小朋友並做紙黏土教學,在輪到我們支部服務兒童室的月份時,就邀他們來寺院看看御講的情形,第二次再約他們來參加折伏座談會,並送夫婦倆經本、數珠及數珠袋。他們夫妻第三次來寺院,就是參加受戒儀式,非常順緣地完成折伏。感謝御本尊的巧妙安排,弟弟夫妻隸屬中南支部,中南支部副主任的兒子,和弟弟住同棟大樓。而且,他們夫婦在台中市愛心家園工作,有設備齊全的場地租借服務,對中南支部舉辦活動應該有所幫助。現在,弟弟和弟媳都很認真地唱題及學習經本,並參加支部唱題會,也會帶外孫到寺院,外孫也跟著唱題,真的很棒!

今天有機會分享我的信心體驗,若能幫助到已入信或未入信者,也是我應該為御本尊做的事,今後在寺院及支部,若有需要我協助的事,我一定會盡自己的能力與力量去做,以報答御本尊的恩德。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