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恩謝德的動力】

北南本部 永和支部 陳俊安


◆基本資料:

  年齡:29歲

  所屬:北西本部│永和支部(本興院)

  役職:青年部地區長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職業:工程業務

北西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北西青年部總人數910名

  在本興院北四本部的地區劃分中,北南本部是以臺北南方的區域:新店、文山、中和、景安、永和五個支部所組成;因為信徒人數增加的關係,從過去的雙和支部拆分成現在的中和、景安、永和;文山支部拆分成新店、文山。所以其實大家過去都是隸屬同一個支部,也因為這層密不可分的關係,即使現在分為五個不同的支部,大家還是經常互相支援、互相幫忙。

緣起

十四歲是個青澀且愛玩的年紀,阿嬤帶我認識了御本尊,信仰十六年過程中,御本尊一直默默守護著年少輕狂的我,直到民國一百零二年,在參加地區座談會及青年部的活動聽到他人體驗過後,讓我更深刻了解及確信「御本尊的確是存在的」。

過程

能認識御本尊,其實是因為小姑姑陳麗香女士和阿嬤陳張月寶女士的關係而開始的緣分,當時因為阿嬤的健康狀況並不是很好,所以阿嬤和姑姑很認真在唱題祈念著,請御本尊可以讓她的身體好轉,一段時間後,就有了值得開心的現證,御本尊真的讓阿嬤的身體恢復了健康!

國中二年級的我正處於一個叛逆的階段,老師常常要請爸媽去學校,阿嬤知道這狀況後,好說歹說地把我帶來本興院,剛踏出五樓電梯門口時,看見很多人在讀經唱題,當下立刻有種令人安定的感覺,阿嬤耐心地教我參詣寺院的規矩及注意事項,但不到三分鐘的熱度,身體中的調皮因子又開始作祟,找藉口溜去樓下閒逛,這是第一次踏進本興院的深刻印象。

回家之後,爸媽詢問到本興院的感想,我只淡淡地說了兩個字“很好”就沒下文了,後來家裡接連不斷地發生一些事情,先是家中事業遇上麻煩、再加上爸爸也跟著生病,整個家頓時烏雲密布。發生這些事時,我已經被阿嬤帶去受戒了,雖然當時沒有很認真在做勤行和唱題,但是御本尊一直默默守護著我。因為爸爸的病情讓阿嬤非常擔心,所以在阿嬤的鼓勵下爸媽和妹妹就開始接觸了妙法,我們一家人開始會到本興院參加御講,也遇到熱心的長輩跟爸爸分享他們自身的體驗和過程,很快地爸媽和妹妹在民國八十九年受戒了。靠著全家人一直不斷唱題和爸爸自己的意志力,最終戰勝了病魔,也同時讓我們有機會換了一個新家。原本舊家的格局較為狹窄,所以媽媽那時候就不斷向御本尊祈念,希望能讓我們換一個寬敞的住所,而在御本尊的照顧下,我們真的如願以償換到了一個好房子,也是安置御本尊的好地方。

發心

在退伍之後完成大學學業,那時依然抱持著有空且家人有去本興院時我才會跟著去的心態,阿嬤年歲漸大,健康也出現了問題,開始經常進出醫院,年老的身體很難禁得起病魔考驗,當時常常會一個人去探望阿嬤,後期因為她得了阿茲海默症,所以很常會不知道是誰來探望她,但每次我去的時候,都會問她一句話:「阿嬤!我來看你了,你知道我是誰嗎? 」阿嬤總是能在第一時間叫出我的名字,當下那種感動和心情其實很複雜,因為並不知道她還能這樣叫出我的名字幾次,很怕哪天她的眼睛就這樣永遠閉上。

該來的還是會來,阿嬤最終還是敵不過病魔的考驗,在民國一百零一年的春節病逝了,我們遵循日蓮正宗的儀式送阿嬤最後一程,告別式是由石橋主管親自主持,而且當天來了上百位信徒,當時那個場景的感動,激起自己要好好信心且想要向御本尊報恩的念頭。

阿嬤在世時,常跟我分享登山的感動,這一年我參加了青年部登山,也是第一次登山,經過登山的洗禮後,信心真的會莫名倍增,不管在家或是工作之餘,都會想到要唱題這件事,之後我再一次的經歷人生低潮,因為始終在感情上都會碰到不適合的對象,在民國一百零二年的夏天我選擇單身,藉由這個時間從心去檢視自己,並且向御本尊祈念能早日安定下來,從那天起便開始做早晚勤行。

感恩

民國一百零三年底石田尊師來家訪,鼓勵我可以開始從接任青年部役職,再慢慢往更大目標去實踐。民國一百零四年四月的奉祝登山,台灣要表演原住民舞蹈,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後,主動報名參加為期三個月的舞蹈訓練,從沒有舞蹈基礎到能在本山表演,這過程中的辛苦與挑戰並非簡短幾句能夠形容,但唯有大家異體同心排除萬難的努力付出,才能有最後這樣完美的演出。「我們成功了!」是當下一種無法言喻的感動。

在御本尊安排之下,奉祝登山表演結束之後,青年部部長陳怡永希望我能在青年部總會擔任司儀,原本以為在開玩笑,最後發現他認真地說:「你可以的!」所以我又開始了一連串的密集訓練,直到登上舞台那刻,心中滿是激動且對御本尊充滿感激,因為在這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嘗試學習了舞蹈表演和主持的經驗,但另一面來說,我學到的是嚴謹的做事態度,日蓮大聖人於『上野殿後家尼御返事』中教示:「聽聞法華經之法門,愈益勤勉於信心,即謂真實之道心者也。」(御書 三三七頁)謝謝御本尊賜給我這樣的改變和學習機會,不管在世法或佛法上,我會更努力精進的過好每一天。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