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的環境,感謝能與家人一同信心

拿出勇氣跨一步

愛媛縣松山市 妙源寺支部 遠藤のぞみ

摘譯自『大白法』二○二一年六月一日號



我和先生是再婚,目前與公公及先生三人一起生活。先生前妻因病過世,帶著一個女兒,而我是離婚帶著三個兒子。

被父母信心守護的我

我生長在外祖父母及父母都是信仰日蓮正宗的家庭。

還在媽媽肚子裏時,就在聽聞勤行、唱題的聲音中孕育,是理所當然地從出生就開始信心的環境。而我在滿月時就接受授戒了。

儘管在信心上擁有如此富足的環境,也看到父母勤行、唱題的姿態,卻從未自己主動勤行、唱題。

只是第一次結婚有了小孩,有了要守護的對象,於是有心「想為家人」 ,才偶爾做勤行。但是仍然經常沒做,更別說是唱題。

因為這樣,總是被同樣的事情煩惱著,眼看就要解決時,又回到原先的狀態,婚姻生活不順利而離婚。不斷重複的煩惱,加上帶著三個兒子離婚,我漸漸被逼入絕境,情況愈來愈糟。

在如此情況下的我,想著為什麼只有自己必須面對痛苦,只有在遇到困難時才坐在御本尊面前祈求。當情況稍微好轉就「過河拆橋」 ,然後又回到原來的生活。

這樣下去的話,什麼都不會改變。可恥的是,這種情況持續了十六年之久。期間,父母總是認真地唱題,現在回想起來,是父母的題目守護了我。

跨出一步吧

有時候,我會反省自己,為何要怨嫉勸我到寺院參詣的役員,心想「只是想變好才去寺院參詣,這樣是不行的」 ,於是前去寺院參詣,和尊師面談。

當時,在勤的安澤良永尊師指導,信心修行的基本當然是勤行、唱題,還有最重要的折伏。

為了鼓勵我做折伏,又說, 「拿出勇氣跨出一步!」當我回答, 「我沒有那個勇氣。」又一副困擾的表情時,尊師繼續問, 「從停車場到寺院,妳是怎麼過來的?」

我愣了一下,回答, 「走路過來的。」尊師說, 「對吧!妳就是跨出一步,才走到寺院來的。」當時,全身像是有電流通過一般,恍然大悟。那個瞬間,在我心中,有些什麼改變了。我此時的表情變化和眼神,尊師都瞭若指掌。

首先折伏先生

當時,我已經認識現在的先生,但從未向他提及信心的事。在寺院接受指導之後,多次和父母前往寺院唱題,就有想要折伏先生的念頭。

但是,正當我下定決心時,先生在工作中,從十五公尺的高處跌落。被緊急送醫,雙腿開放性骨折,加上又診斷出外傷性的硬腦膜下血腫,而緊急動了手術,術後在加護病房觀察。

儘管受了那麼嚴重的傷,但沒有生命危險。不過,被醫生告知, 「不要說復職了,可能一輩子都不能走路。」我拚命唱題,不停地向御本尊祈念。

終於有了回報,先生結束了七個月的住院和復健,順利出院。出院一個月後,回到工作崗位。我確信這是因為信心而活下來的生命,非常感謝御本尊,再次決心折伏先生。

直接向先生說出自己的心意, 「我們兩人以正確的信心,為你過世的太太追善供養,也想一起過幸福的人生,所以和我一起信心好嗎?」先生說,「我知道了!謝謝妳為我考慮這麼多。」因而決定入信。並於平成二十八年(二○一六年)八月十五日,接受授戒。

之後,把放在他宗寺院的亡妻骨灰取回,移到妙源寺的納骨塔。 相信亡妻也會很高興。

全家一起信心的喜悅

那年,女兒真悠結婚了。希望女兒夫婦能過著幸福日子的一心,因此以結婚為契機,告訴他們有關日蓮正宗,以及女兒生母納骨、追善供養的事。女兒說, 「媽媽說的絕對不會錯,我也想一同信仰。」在同年的十一月二十九日接受授戒入信。

然後在平成二十九年(二○ 一七年)一月二十六日,女兒夫婦的長男優斗接受授戒。之後,女兒經常跟我一起在寺院唱題,沒多久,女兒的先生也決定入信,在六月十一日接受授戒。

現在,女兒和先生以及兒子一起,還有我們夫婦,全家一同信仰,每天過著感謝御本尊的日子。

折伏先生的父母,婆婆過世

在這期間,先生的母親罹患癌症,被宣告剩下一年的時間。沒有告知本人,我們夫婦向住職(安澤淳榮尊師)提出病情早日康復的祈念,拚命唱題。也因為手術的關係,多次進出醫院,雖然被宣告只剩一年,但察覺到時,已經過了三年半。

先生的父母信仰他宗,不知道我們信仰日蓮正宗。令和二年(二○二○年)三月,婆婆身體不適再度住院。住院時醫生說, 「這次恐怕無法康復回家了。」公公和我們夫婦也都覺悟到婆婆已經來日不多。

之後,我們夫婦為了談今後的事情,於四月十二日前往當時尚未同住的公公家。從未談過信心的先生率先折伏父親, 「我們是日蓮正宗法華講員,正在信仰中。他宗無法成佛,考慮到今後的事,和我們一起信心吧。」

公公聽了馬上接受,說,「打鐵趁熱,立刻去寺院吧。」除去謗法物的當天下午接受授戒,並請住職替婆婆做病情早日康復、一切無障礙的祈念。之後,雖然想說一下子也好,要到醫院跟婆婆談信心的事,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擴大的影響禁止探病,一直無法碰面。

四月十六日,先生和公公接到主治醫師的通知,立刻奔往醫院。確認婆婆在病房裏沉睡著,就先行回家,但之後病情急轉直下。這次我也一同趕往醫院,婆婆彷彿在等我們似地,平靜地溘然長逝。

非常安詳的表情,這是請住職祈念後的第四天。由衷感謝先生在御本尊的守護下得以重生,以及能夠折伏女兒夫婦和先生的父母,還有婆婆的葬儀是以日蓮正宗的儀式舉行等等。

期待新的相遇的折伏

如同日蓮大聖人於『經王殿御返事』中的教示:「經王御前亦可轉禍為幸。當真誠發出信心向御本尊祈念,焉有不可成就之事。」(御書 六八五頁 ‧『中文御書選集』 八八頁)

確信以強盛的心努力信心,向御本尊祈念的話,遇到任何困難或是災難,都能變毒為藥。經由與先生的再婚,先生和女兒、女兒的先生和孩子、先生的父母,共折伏了六位。這就是從「跨出一步」的信心所得到的體驗,也可說是我人生的寶貴經驗。

雖然不知道今後我和家人會有什麼樣的相遇,希望能讓其中一人,甚至更多人得到幸福,在感謝御本尊當中,為廣布盡一分力量,以符合「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之年」的信行,來點綴今年。


全家人合影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