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信心,蒙獲御本尊的功德

本照院 彰雲本部‧員斗支部  劉美麗


 

前 言

民國七十五年,在表姊的介紹下認識了「日蓮正宗」 。當時,我與先生才三十歲出頭,剛結婚沒幾年,生活沒有什麼大問題,和多數人一樣,過著單純平凡、自由自在的小家庭生活。因為沒有壓力,我與先生得以循序漸進地認識妙法,抱持著單純的心,相信御本尊、相信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有幸值遇難遇的佛法,先生與我,以及一個小孩,於八十六年在本興院完成了授戒式。

使命自覺,宿命轉變

入信多年之後,受到員斗支部詹主任的信任與鼓勵,接下埔心副地區長兼大村組組長的役職。擔任役職工作,讓我在信心的路上獲得更多的學習機會,尤其是員斗支部充滿蘭室之友,大家異體同心在信心上,彼此鼓勵、互相成長。日蓮大聖人教示「汝交蘭室之友成麻畝之性」 ,與正直的人交往,加入正確的人群中,自然而然心性也隨之變得正確。加上心中時刻牢記,一定要遵從主管的指導,並且努力實踐早晚勤行、唱題、積極參與地區上的活動,在這樣的過程中,學會了擔任導師帶領大家一起唱題,一步一腳印地在佛法與世法取得平衡。

以勇猛的信心,面對突如其來的病業

九十九年,接任受付台販賣部與御會式櫻花製作組長一職。每年御會式的櫻花製作期,須提前一個月準備,卻沒料到在去年(一一二年)正要開始準備工作之際,病業發生。其實,在七月時,曾經有突然說不出話的情況發生,我並沒放在心上。然而到了九月,在參詣永代經後回到家中,突然昏倒,短暫性地失去意識十五分鐘,醒來卻又一切正常,才意識到不對勁。於是,先生帶我去醫院檢查。此時,心中毫無畏懼也不擔心害怕,我想這都是平日唱題累積的功德,和確信御本尊守護的信念,才讓我能這般安心面對。

檢查結果很快出來,發現左腦有三 ‧ 五公分的腦膜瘤,幸運的是良性,只要開刀移除便無大礙,我便馬上同意開刀,將一切交由御本尊安排。『御義口傳』中有「修行乃無疑曰信之信心」 。當生活過於安穩時,很容易會得意忘形,忘記佛道修行中該有的信心姿態。經過此一病業發生,除了讓我重新審視自己,也更加鞏固對御本尊的確信。

手術進行非常順利,雖然術後對運動神經造成影響,導致右邊手腳癱軟無力的後遺症,但是心中仍充滿對御本尊的感激之心。憑藉這樣的心,努力於每日的復健課程中,短短時日我便能下床走動,連醫生都驚訝不已,直歎真是不可思議!短短一個月,我不但能自己洗澡、到處走動,更讓我心喜的是,能夠參詣一年一度的御會式,親自向御本尊致上感謝之意。這都是御本尊所賜予的功德!因此,當我看到病房內其他患者時,真的慶幸自己受持妙法,也同時燃起憐憫之心,感慨未受持妙法是多麼可憐!

以信代慧,法統相續

因為生病,對無法完成櫻花製作一事感到憂心。非常感謝員斗支部的役員們,在這個緊急的突發狀況下,幫我安排好一切,讓御會式櫻花製作得以順利圓滿完成。更欣慰的是,支部上的青年部信徒也加入,學習櫻花的製作。在開刀前,將製作方式以圖畫、口授教會大家。更藉此機會育成青年部的年輕信徒,心裏真的好開心。

在一般人的眼中,我只是一個平凡無奇的歐巴桑。因此,我更加認真於自行,希望透過題目的功德,來彌補我的不足。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付諸行動,智慧必定湧現。諸天也會予以守護,必定能夠達成誓願。」多年來,先生和兒子雖然都接受授戒了,可是對信心生活卻無感,總是以工作忙為藉口,沒有真正發心實踐勤行與唱題。所以,我想藉由這次的體驗,作為影響他們自發信心修行的契機。這次生病,幸有御本尊廣大無邊的功德守護,但也讓我有機會正視家人不願意認真信心的問題。身為太太、媽媽的角色,為了法統相續、為了向御本尊報恩,我必須以身作則,做好信心姿態,成就真正的妙法家庭。

從入信開始,每年都會參加登山,對我而言,每一次的登山都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長。家人雖未認真於佛道修行,卻也沒有成為阻礙,甚至願意出錢資助我參詣登山,但這終究不是我想要的結果。未生病之前,登山對我而言,除了向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之外,我更祈願全家人都能在御本尊的功德照覽下,生命獲得轉換。現在,我更要以堅強的信心、健康的身體,帶著全家一起登山!

努力下種,折伏更多人

日蓮大聖人於『食物三德御書』中教示, 「為人點火,我前亦明。」在如今動盪不安的世界,戰爭、疫病等禍事不斷發生。我們應當知道,唯有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才能帶領我們走向幸福的人生。也唯有實踐折伏,才是回報佛、法、僧三寶之恩的真實報恩行。

御書中有, 「總之,須強說法華經使其聽聞,信者可成佛,謗者成毒鼓之緣,亦可成佛也。無論如何法華經之外無佛種也。」折伏,是最尊貴的慈悲行,無論對方信與不信,都會因為折伏而種下緣分,最終成佛得道。因此,我會無所畏懼地拿出被拒絕的勇氣,實踐下種折伏。

因為妙法,我的生命得到昇華;因為妙法,洗淨我生命中的污濁;因為妙法,問題自然迎刃而解。妙法的功德不可思議,唯有確信,做好御本尊賜予的使命,外護寺院、不畏困難,一起朝向廣布大願前進吧!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