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持續的如水信心

善淨院 北台本部‧天母支部  邱廖錦疇


三十歲時有人向我下種,四十六歲入信的緣到來,四十九歲正式入信,五十歲下附並安置御本尊。今年,我已經九十一歲了!

接觸到妙法的緣

接觸到妙法是因為我的妯娌(先生二哥的太太),她是日本人,也是日蓮正宗的信徒。因為知道妙法的好與折伏的重要,於是向我下種,希望我能入信。一開始,我對妙法沒有興趣,直到看到她因為當時的時空環境,沒辦法回到日本與父母團聚,但靠著題目的力量最終能夠回到日本,再加上本來就漂亮的她,從日本返台後又變得更漂亮,讓我感受到信心的好,也使我對妙法有了特別的感受。

因跌倒而入信的緣

一轉眼好幾年過去,一直到我四十歲出頭時,因先生的事業趨於穩定,生活方面也很順遂,於是就把鄉下的公婆接來台北同住。當時我們住在陽明山,那裏的風景非常漂亮。四十六歲的某一天,我走路沒踩穩不小心跌倒,一開始認為吃藥應該就會好,而且當時身體也的確毫無異狀,但四十九歲時,跌倒的舊傷突然發作,每天都讓我痛到流眼淚,檢查之下才發現是長了骨刺。大家看我這麼痛苦,卻都無能為力。醫生用拉開骨頭的方式來治療,但還是沒有辦法痊癒。妯娌此時又跟我說, 「妳一定要入信,我折伏妳這麼久,妳受戒的時機已到。」

人們在順遂的時候不知道妙法的重要,但發生這件事情之後,我就接受授戒了。每天在房間面對東方一直唱題,同時妯娌也會邀婆婆一起唱題。

我本身就是個很喜歡日本的人,當時跟著信徒一起去登山,去了一趟回來,發現身體好了很多,之後又再去一趟。每次回來身體狀況都變得更好,我從那時開始,就很喜歡去大石寺登山。

丈夫的入信

雖然丈夫的事業還算順利,但因為景氣或資金周轉因素,仍然會有煩惱的時候,於是想要安置御本尊,安定身心。五十歲前往日本登山時,便下附了御本尊。那時先生尚未入信,但知道唱題很好,也不會阻攔我。回到台灣後,先生見到我下附的御本尊,讚歎御本尊好莊嚴、好漂亮,我也因此流下喜悅、感動的淚水。之後,先生入信,我們一起認真參與活動。一○九年先生過世之前,我們都是連袂出席信心活動。

抉擇正確的信心道路

我受戒的時候是某團體的時代,當時他們仍在信心的正途上,也會鼓勵大家踴躍登山。該團體被破門之後,他們的會員就不能再前往大石寺參詣。由於我太喜歡大石寺了,得知此事後,我便萌生離開該團體的念頭。

但當時的我,在團體中參加合唱團,還擔任主任級的職務,所以受到多方的挽留和攔阻,無法輕易離開。但為了正確的信仰,仍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宗門。後來,碰巧有位朋友邀約移民國外,於是決定移民到加拿大蒙特婁,迴避他們的打擾。雖然在加拿大參加法會,必須花費兩個小時的車程才能抵達紐約的寺院,但認為這是必要的,不能因此停頓腳步。大概花了三年的時間脫離該團體,之後回到溫哥華繼續信心修行。那時的溫哥華還沒有常駐尊師,雖然不像現在這樣設定折伏目標,但大家都自發性地做折伏,因此信徒人數越來越多。

之後,兒子在溫哥華成立公司,我們也將公司一半的空間作為信心活動之用。當時的海外部主任是本興院前主管石橋頂道尊師,他曾到溫哥華出差訪問。我們返台後,也將當時招待他的杯子一併帶回。有次石橋前主管來台北家中家訪時,看到桌上的杯子感覺很熟悉,才談起他曾經到訪溫哥華的往事。

再次跌倒更確信御本尊的守護

我今年九十一歲,某日因突發性暈眩而跌倒,聲響大到連住在樓上的媳婦都驚嚇不已。雖然如此,但身體完全沒事,讓我確信大御本尊時時刻刻都在守護著我們,真心感謝大御本尊。

信仰妙法真的很神奇,因為四十多歲時跌倒後的不適開始入信,四十多年後雖然又跌倒了,但這次和前次不同的是,我的生命中已有了妙法,同時得到真實的守護,才能在高齡時跌倒還平安無事。

最深切的心願

從開始信心至今,已延續到第三代,也因為每天都持續唱題,所以生活順遂。先生疼我,兒子媳婦也都很孝順,還有三個孫輩,他們的身體也很健康,平時照顧我的外傭人也很好,感謝妙法讓我一切都很圓滿!

現在的生活簡單規律,早勤行唱題結束後,就以通訊軟體聯繫親朋好友,讓他們安心。因為三年前突發的疫情,這幾年我並沒有經常參詣寺院,加上再次跌倒後,兒子和媳婦對於我外出活動也更加小心謹慎。現在的我,總是唱題向御本尊祈念能夠無阻礙、自由地參詣寺院,每個月至少能夠參加報恩御講法會,因為這是我最幸福的時光。

最近疫情趨緩,我終於可以經常到寺院參詣,聆聽三浦主管的法話。主管指導,只要誠心誠意唱題,一定會有極大的收穫,也指導我們要努力精進於折伏。而我在家認真唱題,總覺得時間很快就過去;對於折伏,也盡己所能地去實踐。對我而言,到寺院參詣就如同前往總本山一樣珍貴,令人感動。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