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喜悅

妙照院 東台本部‧宜一支部  吳依萍


吳依萍(左三)

我是東台本部少年部副部長吳依萍,非常開心且榮幸能在這裏分享我的信心體驗。


真正發心

我是在二十三年前嫁到夫家後,才接觸到日蓮正宗。我的公公是林憲雄、婆婆是林素新,他們已經信仰四十六年了。聽公公說,那時候台灣還沒有日蓮正宗的寺院,所以家中安置的御本尊,是他們從日本的寺院申請下附,親自帶回來的。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也覺得日蓮正宗很特別。

記得結婚後,對本宗的佛法不是很了解,也不清楚唱題的功德有多麼大。當時,先生也沒什麼信心,直到我生下第二個孩子之後,婆婆才帶著我們三人,到之前位在五結鄉的妙照院接受授戒。受戒後,我和先生並沒有積極參加每個月的報恩御講,信心並沒有很積極。

直到十一年前,公公因為肺癌過世,看到信徒們非常盡心地幫忙張羅公公的告別式,積極地四處尋找樒樹,還有告別式當天,許多法華講員從各地前來為公公唱題,深深感動了我和先生。在那時候才真正的發心,開始熟讀經本,勤行和唱題。我也是那時候和先生一邊聽著CD的正確發音,一邊學習經本,一字一句跟著念,愈念愈有信心,愈念愈幸福。現在,回想起和先生在御本尊前學習經本的那段時光,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記憶。

參詣寺院報佛恩

由於先生在營造公司上班,每次一項工程做完,就會換到下一個工程的工地,工作地點遍布各處。去年他在南投草屯做攔河堰的工程,今年在桃園第三航廈做污水處理廠,一個月只休息六天,如果排假回來遇到報恩御講,也一定會去參加,而我是每個月的報恩御講一定會參加。另外,我平日要上班,沒辦法每天去寺院參詣,不過,我每個月會排出兩個假日,到寺院的受付台值班做身供養,向御本尊報恩謝德。

現在兒子大學四年級,女兒大學一年級,從他們出生到現在,和爸爸一個月見不到幾次面,家裏大小事都是我在處理。一路走來,多虧有御本尊的守護,讓他們求學路上平安順遂,健康長大。兩個小孩也都有拿到本宗基金會的獎學金,非常感謝御本尊。平時我會提醒孩子不能忘記御本尊的恩德,因此讓他們協助侍奉家中的御本尊。家中佛壇的地毯是兒子負責清掃,而佛飯、水果則是由女兒負責。

先生從事營造業二十幾年了,七年前開始覺得自己走路有問題,看了好多醫生都找不到真正的原因。後來在博愛醫院遇到一位很有經驗的護理師,介紹他給神經內科的林醫師診療後,才知道先生罹患的是帕金森氏症,那時才獲得正確的治療和用藥,先生一直說那位護理師是他的貴人。今年七月以前,先生都是在外縣市工作,開車往返宜蘭需要三小時以上,為了他的身體著想,就向御本尊祈念,希望先生能夠回到宜蘭工作。就在我參加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慶祝紀念總登山回來的第二天,接到先生打電話回來說,之前的經理請他回來宜蘭,在羅東的一家建設公司上班,薪水待遇都不錯,年輕的老闆也對他很好,真的非常感謝御本尊巧妙的安排。

折伏他人,自己就會幸福

四年前,在浦上主管的任命下擔任組長役職,今年三月接下少年部副部長任務。擔任組長的第一年,折伏了九個人。我在安親班工作了二十二年,家長都很信任我,折伏的九個人當中,兩位是家長,五位是我的學生,另外兩位是學生的哥哥和妹妹。

其中有一位媽媽生了四個小孩,先生是油漆工人,自己則在烏石港幫忙修補漁網,家中經濟情況不是很好,生活過得很辛苦。這位媽媽善良純樸,四個孩子聰明活潑,我跟她下種,從下種折伏到接受授戒,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現在,她在頭城鎮公所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薪水比之前修補漁網好很多,先生的油漆工作也越來越穩定,四個孩子的功課和品行都很優秀,也乖巧聽話,看到他們信心後生活上的轉變,我真的很開心。

我從女兒國小一年級時,就在礁溪國小擔任每星期二的故事媽媽,和每星期五的圖書館志工,服務至今已十三年了,四年前獲得宜蘭縣政府榮譽志工的表揚,去年九月獲得宜蘭縣補教業優良教師的殊榮,在工作上得到如此的肯定,非常榮幸。

我相信唱愈多的題目,無形的財富就會累積愈多,也謝謝御本尊,每次都在我需要幫忙的時候,成為最堅強的後盾。有人說我無私的奉獻,功德無量,但我覺得信仰日蓮正宗,相信御本尊,才是讓我獲得幸福的最重要泉源,真的很感謝御本尊。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 「有一種幸福,叫做折伏。折伏他人,自己就會幸福。」讓我們一起認真信心,努力折伏,將信心的喜悅分享出去吧。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