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初心

本興院 北西本部‧萬華支部  謝如㝓



以授戒日期算起,走過的信心之路,已經三十個年頭,若要說體驗,真的一時半晌也說不完。我的體驗,不同信心的人應該會有不同的感受,但個人希望不管各位的信心程度如何,都能起到鼓勵的作用,這是我衷心的期盼。

最初的十年

民國七十九年,我於總本山大石寺接受授戒並下附御本尊。當時,台灣還沒有成立寺院,沒有尊師常駐。我什麼都不懂,只跟著老前輩學習,擁有的就是最單純的信心。老前輩常說,信心就是要「感謝、報恩」 ,還有「去做」就對了!

「妙是蘇生」 ,化不可能為可能,御本尊一再展現其不可思議的功德,讓我體驗到什麼是不求自得,富貴手、頭頸骨刺會頭暈,無形中全好了。大女兒四歲左右時,帶她搭國光號回台中,在車站和站務人員說兩句話,一轉身女兒卻不見了,當時的驚嚇可想而知。我內心呼喊御本尊,一直唱題,突然靈光一閃,跑到轉角另一邊,看到大女兒被一個男人抱著,在另一個搭車口準備要搭車,真的是千鈞一髮,太嚇人了!

先生背上長一顆瘤,睡覺時會壓到,常睡不好。有一天,先生發現那一顆瘤不見了,聽起來像天方夜譚,但這是曾發生在先生身上的親身體驗。所以八十四年三月十八日,先生和兩個女兒,在弘法會時期的台北事務所接受授戒。同年六月,就和某前輩一家人一起到總本山大石寺,完成我們全家第一次登山。

之後,也是時時刻刻感受到御本尊對全家人的守護。記得有一次,我騎機車載著二女兒,被違規沒靠邊停車的計程車客人,無預警地打開車門,母女倆被撞飛出去,幸好我的車速慢,後方又無來車,只有我的腳被機車壓著,沒有其他大礙。還有一回,也是騎機車載二女兒,從羅斯福路要過和平東路,有輛失速轎車闖紅燈,我進也不是退也不是,轎車駕駛迎面就撞爛機車頭的鐵籃子,但我的機車奇蹟般地居然沒倒,母女倆也毫髮無傷,真的很感謝御本尊的守護!

這時期比較特別的體驗,是家父過世八年後,我去他的墓地念經。父親去世時,是依照台灣的習俗土葬。信心後,不管是去登山或在本興院,我都為他立塔婆,也為他申請戒名和大過去帳,忌日也會為他申請法事。

掃墓時正好是雨季,要下台中的前一天,台北傾盆大雨,心裏好擔心,於是跪在御本尊面前,唱了兩個小時的題目,祈求一定要非常順利地在爸爸墓地完成讀經唱題。當天,在父親墳前讀經,唱一小時的題目,後半段真下起雨來了。神奇的是,父親墓地我念經位置的那一圈,居然沒有雨,外圍則是霹靂啪啦雨不斷,實在太感謝御本尊!

第二個十年

本興院於八十六年四月御親修後,積極廣布,我也樂於參加法華講各種活動,全心奉獻,這時我的母親,也來本興院受戒了。

這個時期最具代表的體驗,是支部的一位蘭室之友,離婚多年,有兩個女兒。某天凌晨五點多,她女兒打電話給我,表示媽媽陷入彌留,我趕到時,她剛斷氣,睜著眼,臉呈現苦樣。我和她女兒說:「我知道妳們很累,但請和我輪流好好為妳媽媽唱題,她現在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妳們了。」我定下心,不管外界紛擾,站在床尾,一心一意為她唱題。我沒有吃午飯,甚至水都沒喝,一直唱題,唱到她眼睛閉上,臉呈現粉色並呈微笑狀。她前夫來時,女兒對爸爸說:「媽媽好像在笑耶。」再次驗證御本尊的偉大。

第三個十年

我最喜歡『開目抄』中的一段御書:

「我與我弟子,雖有諸難,若無疑心,自然得至佛界。勿疑天無加護,莫歎現世不安穩,雖朝夕教我弟子,皆生疑棄捨。愚人之習,約定之事,忘於關鍵之時。」

堅持單純的信心,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何況大聖人的佛法,是實踐自行化他的法門。佛法中說「拔苦與樂」 ,苦要連根拔起,樂要開枝散葉。其實「樂要開枝散葉」 ,說白了就是折伏行, 「與樂」其實就是折伏。

這個時期最深刻的體驗,是先生於一 ○ 五年十一月底腦溢血,他的右腦視丘處有一個二 ‧九五公分、約五十元硬幣大小的血塊,急診室的醫師表示,頭一次看到這種病人是清醒地進來。主治醫師說他吉人天相,一定做了很多好事,因為人的大腦很精細,光是一點點出血就可能造成昏迷不醒,甚至癱瘓,先生何其幸運,再一次感謝御本尊的守護。出院時,他還手拄拐杖,走路不平衡,復健沒多久,就可以去上班。鄰居都說先生這個樣子,不用躺著讓我侍候,真的要很感謝。他們不知道,我和女兒一直在為先生的身體健康唱題祈念,我們也真心感謝御本尊。

身輕法重,法不自弘

近年來一直積極下種折伏,誓願要成為能折伏的法華講員,以報答御本尊。本興院第二代石橋主管曾指導:「法華經有三種修行,就是廣、略、要。廣:修行法華經就是廣大的修行;略:只念二品、十六品;要:只唱念題目。也就是說,南無妙法蓮華經是救濟末法的大良藥。」

但願我們都能喜樂布施、遠離痛苦、活在當下,沒有危難,無敵意、無憤怒、無憂愁,守護自己,平安快樂。這就是我往後努力的目標。


全家法喜充滿地登山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