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一念,無疑曰信

本照院 彰雲本部‧員斗支部  顏東和



順緣入信

我是員斗支部北斗地區組長顏東和,是太太折伏我的。當時,內人在家中經營成衣加工與修改衣服的工作,鄰居是一位日蓮正宗的信徒,經常前來修改衣服,她就是現在員斗支部的主任詹淑淇小姐。詹主任會藉著修改衣服時,與內人閒聊並下種。得知我們的生活深受經濟苦的窘境,於是堅定地對內人說,想要宿命轉換,只有信受「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妙法一途。就這樣,內人以單純的心,帶著孩子一起接受授戒。當時,我並未有太多的感覺與想法,只要不是什麼壞事,我就不會有任何意見。從此,內人與孩子便開始了佛道修行與信心生活。

因病起道心

當寺院或地區有活動時,內人會告訴我,並請我幫忙載他們去參加。但是,僅止於此,我並沒有直接參與,只是在一旁觀察。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感覺到「日蓮正宗」這個宗教團體,確實是正派的團體,心想可以更進一步去了解了。就在這個時候,我的胃病突然發作,全身疼痛冒冷汗。病發當時,已經是半夜無法就醫,於是內人邀我一起唱題。開始也沒有多想什麼,只是認真唱題,說也奇怪,唱題半小時之後,肚子就漸漸不痛了。這樣的狀況一直反覆著,肚子一疼痛就唱題。經過這樣的體驗,內人告訴我,一定要接受授戒,才能得到初信的功德,也能宿命轉換。

日蓮大聖人於『妙心尼御前御返事』中教示:「此病乃佛意乎。故淨名經、涅槃經中說,有病之人得成佛。因病起道心。」(御書 九 ○ ○ 頁) 於是,在民國九十年一月一日接受授戒。之後,主動幫忙載信徒參加地區上的活動、參詣寺院。以寺院為生活的重心,雖然忙碌,但一切卻變得更加順利。

唱題的功德

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上午,身體突然感到非常不舒服,於是前往附近的南星醫院就診。經醫生診斷為輕微感冒,只需打針、吃藥,休息一下就好。我沒多想地遵照醫生的指示回家,但是,經過三天休息卻沒有好轉,心中突然驚覺可能是中風了。當下馬上告知孩子,「我可能中風了,快送我去醫院。」

到了員基醫院,以為檢查一下應該就可以回家了。但檢查完畢,醫生卻表示不能回家,必須住院。心頭一驚,有這麼嚴重嗎?而且,醫生還強調,今晚是關鍵期,如果不能順利度過今晚,極有可能直接往生或半身癱瘓。這樣的青天霹靂,讓我驚覺病況的嚴重性,甚至陷入恐慌之中。然而,因為平時唱題所累積的功德,讓我在這樣危急的時刻,能夠冷靜並湧現智慧。現在,要做的就是唱題,祈求御本尊的守護,讓我轉重輕受。因為,我還有折伏與育成的使命未完成,今生必須讓佛法相傳,所以,不能就這樣結束一生。

隔天,全身麻痺無法動彈,心想糟糕,怎麼辦?於是,在心裏持續唱題,直到快中午,奇蹟出現,腳趾微微地能動了。心中除了滿滿的感謝御本尊守護之外,也讓我更加堅信唱念題目的功德。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觀心本尊抄文段』中教示:「此本尊之功德無量無邊,具廣大深遠之妙用,故暫信此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則祈無不驗、罪無不滅、福無不來、理無不顯也。」(御書文段 一八九頁)當天晚上,甚至就能起身上廁所與沐浴了,這就是題目的功德。

無疑曰信

雖然,信受妙法能宿命轉變,可是,經濟狀況總是時好時壞,所以,曾一度對信仰產生了疑惑。但是,經過這次的病業,我確實深刻體會到,轉重輕受的功德。從此,毫無疑問地更加確信大聖人殊勝的妙法。 『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教示:「一念三千起於信之一字,三世諸佛之成道,亦起於信之一字也。」(御書一七三七頁)

我的病況連醫生都說真的是奇蹟,是非常幸運的。並坦言從他們開院以來,從來沒有人能如此幸運,腦幹栓塞、半身癱瘓,卻能在一夜過後,靠自己的力量起身下床去洗澡。更沒有人能夠剛好有特案可以使用,直接到復健醫院繼續做肢體與語言的治療。因為經歷過身體的磨難,明白任何事情都是有因果的存在,現在的不如意、不順利、經濟苦……等等,都是過去業因的顯現。如今,我能如此順緣地經由內人折伏而入信,並且能夠蒙獲御本尊所賜予的功德,感激之情無以言喻。心中再次燃起強盛的求道心,只為了向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之意。

早晚勤行,實踐唱題,廣傳妙法

剛到復健醫院治療時,心裏覺得煩悶,便要求內人推著輪椅,帶我外出散心、調適心情。但在我心中,從未忘記實踐早晚勤行與唱題。雖然,言語發音仍不清楚,但在內人的陪伴下,我使盡全力、慢慢地一字一句,完成每天的勤行與唱題,讓我慶幸自己還能每天做佛道修行。

因此,當我看到同病房的其他四位患者時,瞬間起了憐憫之心。由於他們沒有信受妙法,所以無法得到御本尊的守護。這樣的心情讓我更加確定,一定要以單純正直的心廣傳妙法,讓更多人和我一樣幸福。

銘記『諸法實相抄』中:「日蓮一人首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繼而二人、三人、百人次第傳唱也。未來亦然。」(御書 六六六頁) 的金言,今後更要努力於信行學、實踐折伏與育成,讓更多人信受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唱念大聖人所唱的南無妙法蓮華經,讓末法本未有善的眾生,以無疑曰信的信心,成就佛道修行。請大家一起朝向廣宣流布,努力精進吧!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