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本尊讓我絕處逢生

善淨院 北台本部‧士林支部  巫晨宏



順遂人生起波瀾

我入信日蓮正宗,成為法華講員的過程很平凡,也很順緣,至今已經有二十二年了。我是民國四十五年出生於彰化縣溪湖鎮,五歲時,跟隨父母搬到台北市的八德路。自小就在台北居住、讀書,國中畢業後,十五歲到士林福港地區當水電學徒。由於家境貧寒,只能靠自己上進,立志努力。十八歲那一年,開了一家小小的水電行,當起了老闆,生活過得很愜意、很快樂。

七十年,二十六歲時結婚,隔年生了大兒子,兩年後又生了二兒子。家中一直平順,從來不知道缺錢的煩惱與痛苦。然而,由於工作順利、賺錢容易,心中開始不安分守己,起了貪念,想賺大錢,總是認為人生一定要做一番大事業,才不會留白。於是在八十三年,自己一個人去投標市政府公家機關的兩千多萬工程,以及私立文化大學校舍修繕的五百多萬元工程。但由於資金不夠雄厚,又缺少經驗,加上沒有精算成本的概念,工程施工了兩年,一直處於虧損狀態。終於在八十九年十月,正式宣告經營不善,倒閉收場。

在這八年中,我賣掉了兩間房子還債仍然不夠,還積欠其他人共計三百五十萬元的債務。此時內心已經很茫然、很無助、很沮喪,心裏一直不知道應該如何面對妻兒。好在天無絕人之路,幾經輾轉打聽,我前去尋訪一位信徒前輩江詹阿女女士,請她教導我該如何解決債務。

天無絕人之路

江媽媽是我的貴人,她告訴我,面對問題必須要勇於承擔,欠別人的錢一定要用誠心解決。之後,問我是否願意改變眼前的經濟苦?我回答:「願意!」於是就聽從她的建議,努力認真唱題,也繼續努力工作。江媽媽不是用金錢資助我,而是給我釣竿教我如何釣魚,因為這樣我才不會失去努力、向上、勤奮的心。

隔年,九十年二月二十五日,在江媽媽的引導介紹,以及石塚尊師的主持下,在本興院完成了授戒儀式,正式成為日蓮正宗法華講員。但是,關於此次經濟上的大變故,我一直瞞著太太。當她知道我的經濟發生如此巨大的變化之後,很傷心、很絕望,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直說要和我離婚,要我自己一個人搬到外面生活。這時的我滿腹辛酸、眼淚往肚子裏吞,幸運的是,此時江媽媽很有耐心地開導太太,好言相勸,終於得到太太的諒解,願意給我一次機會。

在受持妙法後,我每天都很努力、認真地工作,又重新回到以往家庭水電裝修的生活,日子雖然辛苦,但很快樂。而我每天晚上都會利用時間到江媽媽家裏,在御本尊面前唱題。

努力佛道修行,轉變宿命

時間過得很快,接受授戒後的隔年,不論在工作或心理上,我都有了重大的轉變,也將許多不良嗜好,如打牌、賭博、抽菸等都一一戒掉,從此過著有規律的生活。還記得剛剛受戒後到本興院參詣,不會讀經本,只會雙手合掌唱題,每次都怕遇見主管、尊師,也不敢面對信徒,只能自己一個人默默坐在角落,像是一隻孤鳥。這樣的日子又過了兩年,終於學會經本,也在信徒家中學會了早晚勤行,從此過著佛道修行的日子。

時光飛逝,又過了五、六年,信仰在我的生命中又激起很大的漣漪——工作很穩定、債務也快償還完了。這個時候,我也承接了很多裝潢與修繕的工作,讓我的經濟獲得很大的改善。更幸運的是,那時的房東說要把房子賣給我們,於是太太就將它買了下來。當我知道這件事之後,更加認真工作,努力賺錢。一家四口住在一起,幸福美滿、和樂融融。

法統相續,傳唱妙法

七年前,正妙山善淨院在北投成立,是全台第十座法城,也是北台本部全體法華講員的福氣,讓我們擁有一座既現代又風景美麗的寺院。這都是御法主日如上人的慈悲恩澤。在堀田主管的主持下,我下付御本尊,並在一○九年九月十二日舉行了入佛式。先前因為家人反對、不支持,我每天早晚勤行向御本尊努力唱題祈念,希望可以早日下付,很開心願望終於實現!

由於長子近幾年已經自行購置住宅,這段時間,我陸續幫二兒子買了四間國宅出租。談到我的家庭,大兒子台大機械工程碩士畢業,是一位專利工程師,大媳婦政治大學畢業,任職於台灣高等法院擔任書記官,兩人育有一子,現居三重。二兒子在士林交通隊當警員,二媳婦在醫美中心服務,目前已生下一對雙胞胎寶寶。御本尊真的很偉大,守護著我們一家,讓我們過著幸福法喜的生活。幸福的是,包含我自己的家族已全部入信、法統相續,永久傳唱南無妙法蓮華經!

我現在是士林支部福港地區地區長,時常協同陳素琴主任及支部役員們進行家訪,折伏、育成未受戒者及新入信者,並常邀約講員多多參加寺院活動。士林支部團結、異體同心,折伏路上頗為順遂,全體役員努力達成折伏目標,讓寺院蓬勃發展!

每年我都會前往總本山大石寺,參加總本山舉辦的登山法會,參詣御開扉以報恩謝德。但這兩年多來因疫情的不斷變化,無法前往大石寺,讓我特別想念,希望疫情儘快平息,國境趕快開放,讓我們可以一同前往參詣。我們不可忘記,一生確信大聖人圖顯的三大秘法的大御本尊,不懈地累積信心修行。

很感謝善淨院堀田信宣主管(現本興院主管)、近藤成觀尊師(現花東布教所責任者)於佛法上的努力教導,以及御本尊賜給我們全家的福德。我也很懷念在本興院的那段日子,在石橋主管致力指導佛法之下,也讓我獲益良多!

今後,我將更加努力精進於寺院的供養與外護。不管疫情多麼嚴峻,我都會在堀田主管的帶領下,勇往直前、努力不懈,創造自己佛道修行的使命,這也是我身為法華講員一生的使命。同時,我也將緊隨著日蓮大聖人的教示、歷代御法主上人的指南,以及主管、尊師的指導,繼續前進。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