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日文為報佛恩】

北西本部三重支部 張惠雱(翻譯部副部長)


◆基本資料:

 ‧年齡:30歲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緣起:

從高職到專科學的都是機械科,因此從事的工作性質不同於一般女性。民國九十一年,我在塑膠鋼模工廠從事模具繪圖的工作。有一天,日本的模具設計師來公司參訪,當時看到翻譯人員能夠流利地使用兩國語言,令我十分羨慕,於是生起學習日文的念頭。我先是參加社區大學的春季日語入門班,但因為工作常要加班,難免會影響到學習的進度。為了能確實打好日語基礎,儘管工作的待遇不差,我還是毅然決然地辭職了。

下定決心 堅持到底

辭掉工作後,經由舅舅的介紹,到了三重國稅局工讀。雖然薪水少,但工作不常加班,較沒壓力,能夠充分利用下班時間學習日語。這段時間,我曾到幾間知名的補習班進修日語,也曾遇到許多學習上的瓶頸。後來,經同學的建議到東吳大學進修推廣部進修,才慢慢突破了進階的關卡,持續地進步。

對於一個學習外國語的人來說,除了要有天分之外,如果没有相當的決心,是很難持續下去。而我,從一開始學日語就下了堅持到底的決心。許多人或許都想藉由「日本語能力試驗」來證明自己日語的實力,不可免俗地,我也在民國九十四年到九十七年之間,每年都報考一級考試,卻屢屢不合格收場。但我並没有因此而放棄。民國九十八年,我終於順利通過一級檢定。這讓我深深感受到,御本尊是要我以真正的實力去取得這張證書。

由苦轉樂 漸入佳境

學習日語的路途上,我時常夢想自己能夠到日本留學,卻一直無法如願。但是比別人幸福的是,我不需要遠度重洋,在台灣的本興院就能接觸到日語的環境。民國九十五年四月,我決定用自己的存款到日本進修三個月。冥冥之中,御本尊像在指引我似的,讓我選擇位於東京新宿的日本語學校,我也向本興院申請參詣日本寺院的介紹狀,而離學校最近的寺院即是大願寺。從宿舍步行到大願寺僅需約三十分鐘,在高物價的東京,真的是省下一筆大開銷,我想這也是御本尊慈悲的安排。

初次到日本,生活方面並不順利。因為我的室友是個夜貓子,以致每天的早晚勤行都很難完成,室友對我念經的態度也總是冷眼以對。當時的生活真的很累,面對御本尊唱題時,便會難過的掉下淚來。為了不影響室友的作息,我決定每天走路到大願寺做早晚勤行,這也讓許多台灣同學都深感佩服。奇妙的是,經過二個星期後,室友以受不了我的打呼聲為由,跟宿舍管理老師反應,於是決定讓我換到一間沒有室友的雙人房!雖然貴了一些,但對我而言,卻是一個再適合不過的環境,我相信這也是御本尊要讓我在一個安定的環境下,全心地學習。

開課前,學校舉行了分班考試。由於在日本,即使已經通過了一級檢定,對當地土生土長日本人而言,不過是最基本的能力。最後,我被分配到初級的中段班。雖然一開始很難接受,但也只能依照老師的指導,一步步學習,循序漸進。在學校的課程中,每天都有課堂小考、期中考、期末考等各種考試,老師們也都很用心指導。不肯輕易認輸的我,在期中考試時,拿到全校前五名的好成績,也重新被分配到較進階的班級。這對我來說,真是莫大的鼓勵。

生命的轉換 信心成長

在日本期間,我的生命一直在轉換。無論遇到什麼挫折,每當我到大願寺參詣,原本沉重的心情便會瞬間豁然開朗。原本在台灣時,我是一個缺乏自信且不善交際的人。但在大願寺,能夠用所學的日語和信徒們溝通與互動,慢慢地,也建立了自信心。而且每天到寺院參詣,和信徒一同服務,心胸也變得更加開闊。尤其想到自己好不容易來到日本,應該更努力接近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後來詢問大願寺講頭得知,我必須從台灣申請,後來順利申請個人登山,然後將學校打工所賺的錢拿來繳登山的費用。當地的信徒知道了都很感動。因為御本尊的守護,我終於如願地參加御開扉,親眼見到了本門戒壇的大御本尊。

完成三個月進修回到台灣後,深深感受到自己日語的進步。在短暫的工作後,用自己僅存的錢再加上母親的大力贊助下,於民國九十六年又再度到日本同一所學校進修九個月。這一次的進修讓我更融入日本的生活,與日本法華講員一同生活、修行及研習佛法,深刻感受到他們單純的信心及團結。真的很感謝日本法華講員,讓我能充份地發揮所學。離開前夕,我向大願寺的板東御住職道別,住職抱著一本很大、很重的書要送我,原來是總本山寫真集。這些日子以來,最要感謝的是板東御住職夫婦對我的照顧。我也下定決心回台灣後,要竭盡所能能為台灣廣布盡一份心力。

貫徹使命 努力報佛恩

回台灣後,透過舅舅的安排又回到三重國稅局工讀,也在本興院擔任翻譯的服務,後來很意外地被任命為三重布教所的翻譯部副部長,這是我跟母親從没有想過的事。三重布教所離我的公司很近,騎機車不需二十分鐘就能到達。我深深感受到御本尊對我的照顧,讓我能隨時親近寺院及御本尊。

從完全不會日語,一直到能幫忙翻譯,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御本尊賜給我的功德。身負著御本尊賦予我的使命,對我而言,這才正是磨練的開始。也許過程會跌跌撞撞,但是我會遵守尊師的指導,貫徹正確的態度和精神,努力地做好翻譯的工作來報答佛恩。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