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禍得福

本興院 北東本部基興支部 趙文勤


趙文勤(左)與先生彭成章

你曾有因為住家樓下天花板漏水,而被告上法院的慘狀嗎?請你一起分享,我以御本尊題目的功德,得到化險為夷、轉重輕受的喜悅。

去年十一月二日,收到地方法院簡易庭送來的通知書。打開一瞧,竟是一疊八張誇張不實的誣告內容和相片,還獅子大開口要求索賠十萬元。訴訟狀的內容,句句引用專業法律條款,扣上罪名,似乎想讓我俯首認罪。

生平第一次收到法院寄來訴訟狀,一時不知該怎麼處理問題是好,原本平靜的生活,整個打亂。多日來晚上輾轉難眠,於是和先生重拾初信之信心,每天認真唱題,祈念賜與我智慧去面對訴訟。在這段日子裏,感謝身邊的蘭室之友,如貴人般,在法律常識和條款上,不厭其煩地協助我完成答辯狀,加上好朋友的支持與關懷,終於熬到十二月五日的開庭日。

開庭前,先進調解室協調,但看到原告二樓屋主一家來勢洶洶,仗勢著在法律事務所上班的傲慢態度和語氣,激出我不認賠的心,不願妥協對方的無理要求,心想,這筆錢拿來供養御本尊該有多好。

協調失敗,進入到訴訟程序。當我坐在法庭被告位置上,感受到法庭莊嚴的氣氛,和法官穿著法袍尊貴的官威,凝重的氛圍,讓我不禁也緊張了起來,不時偷偷跟先生說,「快點默默唱題。」雖然知道自己並不理虧,但是如台語說的,還是會「剉著等」。

開庭時,法官告訴我,答辯狀要在開庭前一週寄達地方法院,未收到答辯狀,法官沒時間審查舉證的內容,會比較吃虧。接著,法官展開質疑問話,我不停地敘述漏水情況和責任歸屬,法官卻不懂我敘述的重點,看著法官不耐煩,我也跟著陷入招架不住的狀態。法官最後以修繕日期及漏水狀況,判定是我們管路的問題,並要原告列一張賠償項目清單,以便第二次出庭所需。

剎那間,心情宛如跌入敗訴的谷底,覺得法官有點偏袒懂法律的同行,漠視弱者的無奈,當下有股士可殺不可辱的冤屈。就這樣,帶著疲憊且忿忿不平的怒氣,和先生離開法院。沒想到車子一發動,就聽到卡卡的巨響,下車一探究竟,車門竟給路邊的水泥柱刮得凹陷一大塊,還真禍不單行。

距離第二次訴訟,還有兩個月左右,每天珍惜能唱題目的時間,想以阻力轉換成動力,加強題目的力量,不僅認真參加本興院的元月唱題行,也祈念自己下回訴訟能夠贏回尊嚴。就這樣,每天晚勤行後,用很喜悅的心情,以加強唱題挑戰必勝的決心,日子過得非常充實。無形中,我改掉每天下班後進門第一句「好累喔」的口頭禪,先生也改掉愛看新聞台,批評時事的懷習慣,因為沒有可以浪費的時間了。

兩個月的認真唱題,御本尊給了我一個很大的賞賜,就是生命中原本存在的憤怒和不公判定的思維,慢慢轉換為善念,同時也祈念對方罪障消滅,有朝一日,能信受日蓮大聖人的妙法,我願以最合理的道義賠償,與對方協調和解。凡事轉念,將心比心地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便釋放了自己的煩惱及困擾。

一月十一日,面對第二次訴訟出庭日。例行的早勤行和三十分鐘的題目結束後,心裏莫名地產生忐忑不安的感覺,回想上回出庭訴訟應對挫敗的過程,於是,又卯足力氣唱題,做最後幾小時的衝刺。在全神貫注地唱題中,腦海浮現「唱念題目的功德就是生善滅惡,是罪障消滅的一帖大良藥」的御金言。此時,強烈的太陽光照進屋內,宛如御本尊對我信心上的加持,將近半小時,又恢復原本灰濛濛的陰天,真是不可思議。

下午兩點,我又坐上被告的答辯位置,現場的人事物完全相同,但緊張的氣氛全然消失。很快進入法官質問階段,法官先問,是否收到原告賠償清單並願意賠償金額,我誠懇回答:「願意。」就這麼一句話,後續整整三十分鐘左右,都由法官依法律條款標準,一一駁回原告不合理的索賠要求,還請書記官拿六法全書給原告確認無誤,表示漏水造成的物品受損,無法要求全新賠償,及醫學上無因漏水而判定精神受損的案例。最後,法官判定責任歸屬,就道義上做修繕賠償,而原告所提賠償金額,也與我預估的相去不遠,於是達成和解。

非常感謝御本尊賜給我的功德,在我最無助委屈的時候,在唱題當中感受到主師親無形的力量,讓我以智慧和勇氣來面對難關。也感謝本興院石橋主管和夫人,在百忙當中,以日蓮大聖人的御金言為我做指導,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作為鼓勵,要我一切聽從司法的判決,開庭的時候不要緊張,說話要小聲,會有諸天善神的守護,就像父母親慈祥的叮嚀一般,千言萬語,筆墨難以形容,再一次感謝。也感謝月田尊師詳盡地協助翻譯。

最後,還要感謝我的先生彭成章,他對御本尊的確信無話可說。在兩個月的訴訟煎熬裏,他還不忘參詣本興院法會、各項活動,及折伏目標唱題行。這次的挑戰,讓我感受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因為每天與先生一起為折伏PK唱題,看誰題目時間長,夫妻以信心共度患難。有御本尊就會有幸福!各位法華講員,一起加油囉!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