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確信之一念克服病業

本興院 北南本部‧新橋支部 劉美英、楊媛婷


劉美英(左)、楊媛婷母女

四年內,歷經腦中風、蜂窩性組織炎、口腔癌末期三個重大病症,在確信的單純信心下,克服可能變成植物人、截肢、離開人世的挑戰。如今,她以積極開朗的心態面對人生,讓我們來看她和女兒口述的,克服病業的心路歷程。

家人受戒後,母親終於醒來。

我們家從事五穀雜糧生意,是必須付出粗重勞力的行業。母親裏外兼顧,除了扮演好家庭主婦的職責,更是父親事業上的得力助手,她的付出遠遠超過所能承擔的,但自我懂事以來,未曾見她生病過。

談談事發當時的情況

九十二年一月十一日凌晨,她告訴父親,頭很痛、想吐、手腳冰冷、直冒冷汗, 感覺怪怪的,不久便昏迷倒地,經送附近醫院再轉往台大醫院,雖曾短暫醒來,但之後就陷入昏迷狀態。兩天內動了兩次手術,一直未脫離險境,昏迷指數由四降到三,腦壓一直飆高,一度瞳孔放大,醫院發出病危通知。醫生認為,若狀況未改善,體力支撐不了的話,可能隨時會走,要我們有心理準備。

她一直昏迷不醒,大家漸漸失去希望,開始尋找墓地,商討後事。

如何度過危險期?

四伯母及大堂姐是日蓮正宗信徒, 在我們孩童時期便已入信,也常告訴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記得唱題,因此我們雖未入信,但對妙法並不陌生。四伯母勸我們姐弟到本興院受戒,向御本尊祈念,讓母親病情好轉,如果真的不幸走了,至少可以用日蓮正宗的儀式為母親辦後事。

那年的一月十九日,我和大弟、二弟三人先受戒,父親和姐姐隨後也受戒,一家認真唱題,四伯母也一直為母親祈念。沒多久,母親竟逐漸恢復意識,才三個禮拜,便離開加護病房,而且復元情況非常迅速,連醫生都認為不可思議。加護病房裏,她的病情最嚴重,以當時的危急,卻只傷到中樞神經, 一邊手腳癱瘓,另一邊完全正常。

題目是治癒萬病的根源。

何時、又如何面對第二個病業?

母親行動不便, 請外勞看護。九十四年,她不小心被看護弄傷,因她有糖尿病,傷口不易癒合,導致傷口潰爛。轉到台大醫院看診時,已潰爛到整個腳踝一直流膿,發出惡臭,醫生擔心引發敗血症,認為必須截肢,作植皮手術。

危機如何解除的?

母親中風出院, 情況穩定後,我們便疏於唱題,家中也未安置御本尊,直到因蜂窩性組織炎必須截肢時,我們才又開始信心,母親也很認真地向御本尊祈念。我照醫師指示,每天幫她清理潰爛之處,在醫師及家人細心照顧下,終於免除截肢的厄運。這病拖了好幾年,因會流膿,一直無法徹底治好,直到九十七年底,家中安置御本尊,弟弟開始到本興院活動,母親努力學習經文,我們也認真唱題,腳的皮膚才慢慢長出來。現在傷口已經完全復元,她也成為一個活廣告,醫生常以她患病四年以上仍能治好的實例,鼓勵病人不要失去信心。

怎麼發現得口腔癌?

她經常牙疼, 口腔發出惡臭,一度誤以為是牙周病,就近請牙醫師幫她洗牙。因動過腦部手術,牙醫不敢貿然行事,只好又回台大醫院。因口腔腫狀和一般牙周病不太一樣,醫生懷疑病因不單純, 經切片檢查, 才知是得口腔癌,且是末期,癌細胞已侵蝕到骨頭,X光片明顯看出牙床已全潰爛。那時只有兩個選擇,不是動手術切除,就是進行化療。醫生建議開刀,因癌細胞雖已傷到骨頭,但未擴散到整個嘴巴,亦未波及舌頭,只須將骨頭、淋巴腺切除便可,唯一顧慮的是因腦中風過,擔心發生血栓。如採用化療,以她那時的體力恐難以負荷,因此不建議。而如果不動手術,生命只有半年或一年。

如何克服心理障礙,接受手術治療?

未動手術前,看到很多相同症狀的病人,術後顏面變形,樣相不甚好看,而心生恐懼,一度拒絕開刀,但醫生明確告知,如不開刀或化療,任其發展,勢必對生命造成重大威脅。

母親誠心向御本尊祈念後,接受醫生的建議,手術進行得很順利,只待在加護病房三天,便轉到皮瓣病房。我們也找了幫她治好蜂窩性組織炎的整形外科醫生配合,兩年來,沒做化療,只是定期回診。目前,她的顏面看起來不像動過口腔癌手術。

她以前手腳俐落,很能幹,現在如此,有無怨言?

她認命,可是不服輸。中風後,剛開始無法接受,常會獨自一人喃喃自語,我們知道她很難過。很長一段時間,她幾乎完全排斥現在的自己,沒辦法接受,我們勸她,但她無法從殘酷事實的陰影中走出來。原本幫她掛精神科,希望藉由醫生開導她,她知道後很生氣,但卻認命了。她接受我們的勸導, 努力克服障礙,開始常去復健,認真照醫生說的去做,並向御本尊祈念,自己一定要趕快好起來。

接下來是劉女士的訪談。

將一切託付給御本尊。

我從重大的病痛中走過來,只秉持一個信念, 就是一定要相信御本尊、相信自己,一定要掌握住御本尊賜給的機會,抓住那個希望,不要放棄,才有辦法接受已經改變的自己,重新站起來。一定要確信御本尊的佛力、法力無以衡量,絕對能化不可能為可能。

妳以前那麼能幹,現在重病一個接一個,心中有何想法,可曾懷疑過?

錢是身外之物,健康才最重要。我中風出院回家,想洗臉,發現手竟不能放到洗臉台,完全無力,那時,才驚覺到自己已經無法和從前一樣活動自如,未經歷過的人,絕對無法感受到那種椎心之痛。我以前從未生病,知道自己有高血壓,雖也到醫院看診,但因自認身體還好,吃不吃藥無所謂,因此服用一段時間便停止。雖然經常頭痛,但因生意忙,便隨意買成藥止痛。每晚打烊後必須理帳,經常半夜兩點才睡,早上六、七點就得起床,長期睡眠不足,終於病倒。

現在,很羨慕別人身體健健康康的,也常勸人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不要等失去健康才懊悔。無法正常走路,須靠復健,復健之路很辛苦,拉筋痛得令人無法忍受而慘叫,但又得硬拉,否則肌肉會慢慢萎縮, 實在痛苦。得蜂窩性組織炎時,腳幾乎潰爛,清瘡非常的痛,那種痛徹心扉的感覺無法形容。而口腔癌手術是將嘴巴內沿的肉割掉,只剩一張皮,牙床整個拿掉,淋巴挖掉, 牙齒全沒了, 用白鐵支撐,割手的肉塞進嘴內,舌下生唾液的根也割掉了,種種過程所承受的煎熬,非親身經歷過的人無法體會。這所有的一切,全都是靠御本尊賜給的力量支撐過來。

當初中風醒過來時, 四嫂說:「御本尊救妳一命,一定要抱著感恩的心。」我將這句話深記在心。這麼多年來,雖然病痛不斷,但我始終抱持著感謝的心態在信心,未曾懷疑過。

是否隨時下種折伏?

生病之後就開始如此。我不太會說佛理,但常告訴別人,信受妙法會遇到良醫,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會使與生帶來的業病轉重輕受。我三次生病,通過很多關卡,並得到醫生及護士細心的照顧, 復元狀況又比別人理想,我想,這全都是御本尊慈悲的安排。我現在可拿拐杖走路,手可舉到腰部。每個醫生都經常問我:「有沒有吃安眠藥?」我說:「不用, 我一上床就睡著。」腦中風若傷到中樞神經,會導致腦部不平衡,病友大都晚上無法睡覺, 須服安眠藥, 我卻沒這個後遺症。很多看到我的人,都無法相信,我曾歷經三次重大病症。

和讀者說些鼓勵的話吧。

一定要相信御本尊,千萬不能有疑心。當初中風時,昏迷指數三,瞳孔放大,先生已在為我尋找墓地,只因信受妙法,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從鬼門關前走一遭,又回來。

一定要拿出自己的心,才會得到御本尊和諸天善神的守護。我以前信仰爾前宗教,四嫂告訴我,妙法很好,我聽不進去,認為神都是救濟眾生,信仰什麼都一樣,想到時才唱一下題目,並不專心, 不像現在, 很喜歡唱題。我每天早上洗完臉,做頭部運動時,便開始唱題兩小時,晚上則是一個多小時題目。

我很誠心,也很認真,雖然經文念得不是很標準, 但我相信,只要有真誠的心,便能和御本尊境智冥合,得到御本尊的加護。一念心很重要, 一定要堅持、相信,將生命交給御本尊,一心一意專心唱題,御本尊必會給予最好的安排,也一定可以度過所有的難關。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