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折伏部全國交流會折伏體驗發表

法宣院 南台本部‧北高支部 陳玉麗

100.5.15折伏部全國交流會於本興院

以石橋主管為中心的各位主管、尊師,及以講頭為中心的各位法華講員,大家好。我是南台本部北高支部陳玉麗,今天要講的主題是「折伏體驗談」。

很高興我們南台的法華講員,把這難得上台發表的機會讓給我,希望把我的折伏體驗和大家分享。信仰以來,不管折伏自家人還是朋友,受戒的人也不少,但今天我要講的折伏體驗,是針對自己的親人,如何向他們做折伏及育成。

我是嫁入信仰家庭才入信的,以往娘家是很虔誠的爾前佛教徒,婚後,由於參加我們宗教的種種活動,慢慢地體驗到御本尊佛法的偉大,很把這珍貴的寶,設法折伏我所心愛及善良的親人,因為他們是世上最愛我的人,也是我的最愛。

但是,要折伏自己的親人,是極不簡單的工程,因為,親人是世上最了解你的人,除了表象之外,對你的內心世界一清二楚。尤其,我婚後的家庭狀況甚為不堪,一般尚未入信的人,或許常會以你的表象,來判斷你幸福與否,或許可以以一段驚人的際遇,或先折伏一般人,但我卻先選擇從我的兩個姊姊開始,成為我優先折伏的對象。雖然,她們與姊夫都是高級公務員,就連他們的小孩,最低學歷都是大學畢業的資優生,而當年的我,無論在經濟、身體與婚姻上,都處在最惡劣的狀況。

二姊常心痛且氣憤地對我說:「妳到底怎麼了?周遭的瑣事妳都處理不了,連生計都發生問題了,還成天纏著我,要我跟著妳去『信仰』。」當時我雖然很難過,但是未曾放棄過,我更堅定要以「題目」和自己的轉變,來以身折伏,經過幾年後的一個晚上,二姊突然打電話給我,說她做了一個夢,夢中不斷地唱題到醒來,而且還淚流滿面,她說,從此以後要跟著我一起信仰。相信是我的轉變與樂觀奮鬥感動了她,這是家人第一個入信者。

接著的目標,就是二姊的三個女兒,因為她們的心地與二姊一樣善良,然而這段期間,卻是我一生中最不堪回憶的一段,我結束了婚姻,且因喉嚨腫瘤開刀住院達一個月,在鬼門關前走了一趟,無論身心幾乎都到達絕境,然而對御本尊的信仰,卻更為堅定,因為我體悟到這就是「宿命」。御書中教示:「欲知過去因,見其現在果。欲知未來果,見其現在因。」因為了解佛法的因果論,所以並沒有因為發生這些「難」而退轉,反而更要加強信心,讓自己早日宿命轉換。我本以為二姊的三個女兒及兩個女婿,不了解這種因果關係的宿命,不會接受我的宗教,沒想到,他們因為我的轉變、堅持和強盛的生命力,而大受感動,並領悟其中的哲理,終於先後受戒入信,人的悟性不可思議,而御本尊的偉大佛力、法力,更是無量無邊。

接著就是大姊一家人了。有一陣子我住在大姊家,起初,大姊只要聽到我做早晚勤行及唱題,就喊頭痛,大姊雖然疼我,但對我的信仰毫無信心,有一陣子,大姊的身體狀況確實很糟,但是,透過她最好的同事勸她,不妨嘗試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說不定會改善,當下,大姊果真試著唱念,就和我一起唱題,果然病痛也確實減輕不少,而且令人驚訝地受戒入信了,這也就是「因病起道心」。

接著,當然是大姊的兒子與媳婦,折伏他們更是困難重重,尤其,涵養極佳,擔任國中優良教師的大姊夫,有一天,竟然當著兒子與媳婦的面,罵我沒出息:「妳入信,是因為嫁入『信仰』的家庭,現在婚姻破裂了,妳有必要繼續守著這個宗教嗎?」雖然讓他震怒,我卻認為是「折伏時機」來了。於是,向大姊夫折伏:「法與人不能一概而論,就像你在學校,是平等地教育每位學生,希望他們成為有用之材,但卻有好壞學生之差。同樣的,宗教也是,要教導信徒向善,千萬不要種下惡因,但是,就是有些人不受教,佛法講求的就是『因果關係』,種下惡因,就該去承擔惡果,切莫怨天尤人,只要在佛道修行中讓自己站正、站穩,才有宿命轉換的機會,好幾年來,我都是這樣默默地走過來,也因為有這樣的信仰支撐著我,讓我每天都以歡喜感謝的心在過日子,相對的,我要更感謝婆家,他們引導我進入日蓮正宗的佛法世界。」大姊夫聽了深受感動,就未曾再批評過我的宗教,尤其在過世時,也以日蓮正宗的儀式舉行告別式,莊嚴肅穆。更令人感動的是,很多信徒都參與唱題,這些讓大姊全家人都看在眼裏,全家人不久也都受戒入信了。

我一生最重要的期盼,就是希望媽媽能在有生之年,成為御本尊的佛弟子,因為爸爸已過世,我希望早日讓敬愛的媽媽入信,但是,她是個最虔誠的爾前佛教徒,爾前觀念特別強,只要談到宗教,她就警覺地防備著,並主張各信各自的宗教,互不干擾。記得在媽媽未入信時,曾經問我:「難道妳心中對婆家都未曾有過怨恨嗎?」我對媽媽說,我是個佛道修行之人,雖然有這麼多的際遇,我要轉念,並接受這是我自己宿命,不能怪別人,也不能有所怨恨,要不然我所累積的福運,都會跑掉的。

後來,只能不斷地尋找機會折伏媽媽,終於在五年多前,透過未入信但極具說服力的二姊夫,說服媽媽入信了。媽媽因病有許多生死一瞬間的危險經歷,以一個八十一歲的老人,光是必須全身麻醉的大型手術,就有六次,每次在危急時,雖未入信,但很自然地,從「南無觀世音菩薩」,改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每次都奇蹟似地逢凶化吉,加上二姊夫的從旁鼓勵,媽媽終於入信了。老人家今年八十八歲,因為信仰而得到很多的體驗,例如「八八水災」,導致小林村滅村,媽媽是小林村居民,但因跌倒摔斷膝蓋住院,才倖免於難,媽媽認為這是御本尊的守護。所以,她老人家對御本尊更加確信,現在她的心願,就是到臨終也一定要跟隨著御本尊。

現在,全家人連二姊的親家,也都敬領御本尊,雖然歷經近三十年的時間才完成,但一家人共同信仰,是很快樂的,無論是登山、參詣寺院、支部等活動都一起出席,彼此間的話題,都是如何讓自己的信心姿態更正確。當然大家都是凡夫,要除去生命奧底的污濁,還要更加倍地努力,我們全家人都沒有忘記,今年是「實踐行動之年」,為了二○一五年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達成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目標,下定決心要一起努力。

以上就是我對親人的折伏體驗。最後,綜合兩個心得和大家分享:

第一,折伏自己周遭的親人,使他們都入信之後,是折伏其他人最有力的利器。

第二,被折伏的人,不因為學歷的高低,也不在於貧富貴賤,而是與智慧、機緣有絕對的關聯。

敬愛的法華講員,切莫小看自己,小小的螺絲釘,看起來不起眼,但是少了它,整部機器是無法運轉的,大家一起加油。

以上是我個人的折伏體驗與心得,願與大家分享,最後敬祝大會成功。謝謝。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