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伏育成向前行】

北北本部 北一支部 王柔


◆基本資料:

  年齡:30歲

  所屬:北北本部│北一支部(本興院)

  役職:青年部支部長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職業:職業軍人

◆北北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北北本部青年部總人數752名

  北北本部地理位置:台北市大同、社子、劍潭、士林、陽明山、石牌、北投;新北市關渡、淡水、三芝、石門區

緣起

折伏是什麼?育成是什麼?法統相續又是什麼?這些常出現在日蓮正宗的專有名詞,不知大家的理解是什麼?是字面上的了解抑或是生活中的實踐?

談談小時候的信心狀況

談到信心的過程,我比一般個人信仰的人幸運得多,因為自我有記憶以來,就是家庭信仰,由於小時候不懂得信仰的好處,總是要考試了才乖乖在御本尊面前臨時抱佛腳,而說也奇怪,每次考試都有讓我抱到佛腳,不是考我會的,就是考些大家一樣都不會的,所以成績都沒有太差,有時成績還會好到被一起玩樂的同學說我暗K,所以每次考試完我都會「發心」要好好認真念經唱題,不要再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但這種「大考大發心、小考小發心」的信心通常維持不久,就這樣在御本尊慈悲的照顧下,我的求學生涯也算平安順遂,一晃眼我也成了青年部。

進入職場後如何繼續保持信心

大學畢業踏入職場後,因為工作上的困難與瓶頸讓我真正的發心,就算再忙再累也一定會早晚勤行,雖然大部分的團體生活沒有太多自己的時間,但我還是會比別人早起、比別人晚睡,藉著手機螢幕照著經本認真的每天勤行唱題,因為我知道也許現在一切都過得很如意,但人生無常,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考驗,所以每天累積福運就像存錢一樣,唯有透過一點一滴的累積,需要的時候才不會手足無措。

漸漸的,除了早晚勤行,我也開始學著下種、折伏,每年也都會達成,甚至超過「一人折伏一人」的誓願,本興院的重要法會、服務、活動也幾乎不缺席,每個月也定期的、誠心的御供養。但我心中有個始終解不開的結,我不懂為什麼既然我「自行、化他行」都有認真實踐;已經跟著家人信仰、照著本興院的腳步及目標前行、依循主管的法話精進;那麼,為什麼一定要加入「青年部」?為什麼要有「組織」?為什麼要擔任「役職」?

也就是說,對過慣了團體生活、放假只想好好休息、不想再被「組織」牽絆或束縛,想自由自在的我來說,是非常排斥接到所謂「青年部的電話」,不管對方多有誠意、聲音多好聽、長得多帥、多漂亮等等的,我都自認為對於御本尊及本興院的供養,不會做得比別人差,那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跟組織、團體互動或有所牽連?這個謎團,在我不斷說服自己融入青年部的活動、試著擔任役職時,一直被我用自我催眠的方式壓在內心的深處。換句話說,並沒有一個可以讓我心悅誠服的答案出現,直到這次阿嬤的告別式,不誇張,就是一瞬間,心中埋藏許久的結打開了。

組織對折伏育成的功用

記得阿嬤過世時正值寒流來襲,頭一個禮拜許多地區信徒不畏低溫風寒,每天都來家裡助念。告別式當天,靈堂用樒樹及素果莊嚴肅穆的擺設,北一支部的服務人員穿著白襯衫、黑套裝井然有序的提前到達後,在典禮負責人的引領、四位地區長的協助及許多服務人員的幫忙下,在儀式開始前進行排練,其他服務人員不論是接待處、簽名處、引導、司儀、尊師接送等等各司其職,這一幕看似簡單,但背後的意義卻十分深遠。試想,如果沒有組織,是不是就不會有這樣整齊劃一的服務團隊;如果沒有育成,是不是就不會有堅強的組織陣容;如果沒有折伏,更不可能有人可以育成;而如果沒有法統相續,阿嬤的後事該怎麼用日蓮正宗的儀式來辦?誰可以來負責?誰可以幫忙?

很多事只有遇到了才會知道,在還沒經歷過前,組織對我來說,只是組織,無任何意義。而在此我想告訴大家,折伏不只是數字,而是為了對方的幸福,當對方有所體驗,你會比他還高興,這就是折伏。育成不只是口號,而是為了讓每一個人都能真正發心,邁向更高的境界、更好的人生。組織更不是束縛,是一個心的依歸,是一個佛法精進的處所,是一股延綿不絕的力量。

說了這麼多,忘了與大家分享,當我決定接下役職的時候,就有別人稱羨的工作機會自動找上門,而每當我折伏一人時,就會有小願不求自得。

最後,如果大家曾經有與我相同的經驗──在家訪或電訪時,遇到只願意在家念經唱題,從不參與寺院或地區活動,甚至排斥組織的法華講信徒;或是心中有想折伏或育成的對象時,請先透過唱題的力量,然後藉由各種機會或場合把所知道的體驗告訴他/她,把所有的活動不厭其煩的通知他/她,用愛心、耐心、關心去感動他/她,讓每個人都可以儘早接受妙法,並感受到信仰妙法的偉大和力量。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