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秘法稟承事』〔『三大秘法抄』〕

(御書一五九四頁)

聖訓拜讀

「入末法,今日蓮所唱之題目乃異於前代,亙及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

[通    釋]

大聖人於末法今日開始唱念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題目,與前代所唱的題目不同,是自己唱念,也向他人弘通的亙及自行與化他的題目。

[拜讀要點]

本月聖訓的前文中有:

題目有二意,所謂正像與末法也。正法時,天親菩薩、龍樹菩薩雖唱題目,但僅止於自行。像法時,南岳、天台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乃為自行不為化他廣說。是理行之題目也。」

(御書 一五九四頁)

也就是說,題目有兩種意義,即釋尊滅後的正法時代、像法時代時所唱的題目,與末法時所唱的題目是有差別的。

其差別在於,正法時代、像法時代時所唱的題目,稱為「理行之題目」,是只追求自行之利益的利己之題目,而末法時所唱的題目,是亙及自行化他的題目,即「事行之題目」。

大聖人於『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教示:

「御義口傳云,勸者化他,持者自行也。南無妙法蓮華經乃亙及自行化他也。今日蓮等類當勸持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御書 一七六○頁)

教導我們力行自行的勤行、唱題自不待言,而實踐化他行的對他人的折伏,也是我們應有的信心修行之姿。

只唱念僅有自行的題目,忘記化他行之折伏的信心姿態,是於正法、像法時代之前代的修行姿態,不僅不合於末法現在的時代,也是違反大聖人教示的信心姿態。

不僅如此,從如此利己的信心姿態,不會產生出想做化他行的心,而忘記化他行,也就是忘記折伏的信心,廣宣流布是絕對不會達成的。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亦指南:

「有助於廣宣流布是我們的使命,放棄廣宣流布,我們的存在價值就完全消失了。(中略)所謂廣宣流布,具體來說就是折伏。忘記折伏,我們的信心就毫無意義。」

(『御指南集十』中譯版 二○頁)

因此,我們身為地涌菩薩的眷屬,在自己的信心上磨練自行的同時,不能忘記實踐向著他人的幸福與廣宣流布的慈悲行之折伏。

今年是「折伏前進之年」。我們每一個人不斷地累積尊貴的發心與強而有力的實踐,大家一起朝向台灣廣布,向折伏邁進吧。

更多聖訓拜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