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法實相抄』

(御書六六六頁)

聖訓拜讀

「日蓮一人首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繼而二人、三人、百人次第傳唱也。未來亦然。此豈非地涌之義乎。且廣宣流布之時,日本一同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事,乃以大地為標的。」

[通    釋]

最初是日蓮一人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接著二人、三人、百人依序傳唱,未來也一樣。這即是地涌的意義。不僅如此,總有一天廣宣流布,全日本皆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日子到來,就像是以大地為目標。

[拜讀要點]

本篇御書是文永十年五月十七日,於佐渡一谷所著。對告眾是住在佐渡,歸伏大聖人的僧侶最蓮房。最蓮房具有教學力,以前就獲得大聖人賜予重要的御書。並且,在本篇御書的最後有:

「日蓮相承之法門等,前已書之。尤於此文記有重要之事(中略)此文戒慎秘之。所書乃日蓮己證之法門等。」(御書 六六八頁)

可知本篇御書說示了重要的法門。

地涌菩薩是法華經『從地涌出品』中,在釋尊的召喚下,從地底湧出的菩薩。地涌菩薩是號稱六萬恆河沙的眾多菩薩。其上首為上行菩薩,為了末法弘教接受釋尊的付囑。此上行菩薩是本佛日蓮大聖人的垂迹之姿。

拜讀這段御書時,如同「此經若無相傳,難知矣。」(御書 九二頁),單純拜受御法主上人的指南最為重要。

在本段御書的前面有:

「於末法弘通妙法蓮華經之五字者,不分男女,若非地涌菩薩出現,則題目難唱也。」

關於「妙法蓮華經之五字」,日顯上人教示:

「此妙法為三大秘法總在之妙法蓮華經。此妙法蓮華經的體為本尊,用為題目,相為戒壇。」

(『三大秘法義』 二二二頁)

亦即,信仰本門之本尊、唱念題目、弘揚御本尊之功德的人,與男女老少、國籍、職業等都沒有關係。

此外,關於末法眾生與地涌菩薩的因緣,有以下的指南:

「不可思議的事是,以日蓮大聖人的教說為基礎,唱念題目的人,在進入信心修行之前,是不明白前後因果的迷惘之人,然而,一旦決心唱念題目、進入信仰時,透過妙法蓮華經的御本尊不可思議的力量與作用,成為久遠以來常住的個性、生命。因此,將此道理反過來說的話,因為是久遠以來常住的生命,也就是地涌菩薩,所以能夠唱念妙法。亦即,『若非地涌菩薩出現,則題目難唱也。』之文,即是如此。雖然至今各位都是不明白自己過去是從何而來的迷惘生命,但一旦受持妙法,成為地涌菩薩時,就這樣原原本本地成為久遠以來,受持妙法,引導自他的清淨生命。」

(『大日蓮』 第六九二號)

我們應該好好地以信心拜讀。

「二人、三人、百人次第傳唱也。未來亦然。此豈非地涌之義乎。」以下之文,是信心修行的實踐方針。在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下異體同心,作為地涌菩薩的眷屬,努力唱題折伏時,不僅是日本,全世界都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廣宣流布的佛國土必定到來。

更多聖訓拜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