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初心成佛抄』

(御書一三一六頁‧『中文御書選集』二○六頁)

聖訓拜讀

「當世之人,雖無行惡事,然依違背法華經之失,墮地獄無疑,總之,須強說法華經使其聽聞。信者可成佛,謗者成毒鼓之緣,亦可成佛也。無論如何,法華經之外無佛種也。」

[通    釋]

當世的人雖然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但由於違背法華經的過失,墮入地獄之事無疑,因此無論如何,都必須強說法華經使其聽聞。相信的人能夠成佛。誹謗的人也因為毒鼓之緣,能夠成佛。因為這樣,法華經以外沒有佛種。

[拜讀要點]

「毒鼓之緣」是涅槃經中所說的故事,據說在太鼓的表面塗抹非常強烈的毒藥,只要擊打太鼓,因為毒的關係,聽到太鼓聲的人全部都會死亡。這也稱為逆緣,對謗法的人說法華經使其聽聞,就是與法華經結緣,成為成佛的因。

大聖人於『曾谷入道殿許御書』(『曾谷入道等許御書』、『大田禪門許御書』)中說示:

今既入末法,在世結緣者漸漸衰微,權實二機悉盡。彼之不輕菩薩,出現於末世,令擊毒鼓之時也。」(御書  七七八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一一頁)

亦即教示,末法眾生的機根是本未有善,所以就像不輕菩薩以逆緣教化所有眾生一樣,即使是逆緣,也以毒鼓之緣下種折伏,與妙法的題目結緣之時。

此外,關於法華講的使命,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立於『上求菩提、下化眾生』的大乘精神,拯救因謗法毒害而於不幸中喘息的眾多人們,拯救世間、拯救國家、拯救世界,是地涌菩薩的戰鬥,也是賜予我們法華講眾的尊貴使命。」

(二○○八年九月份廣布唱題會之際『大白法』第七四九號)

此指南中的「上求菩提、下化眾生」,也就是指自行化他,天台大師的『摩訶止觀』中有:

「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名發菩提心。」(『學林版止觀會本』上一五一頁)

大乘菩薩不是只追求自己的成佛,而是以救濟一切眾生的自利利他之心,立下佛道修行的誓願。此誓願稱為四弘誓願。

我們也是立於自行化他的信心之上,胸懷朝向廣布的誓願,大聖人於『御講聞書』(『日向記』)中教示:

「總之四弘誓願中,眾生無邊誓願度乃肝要也。今日蓮等類以南無妙法蓮華經度眾生,此外終究無也。」(御書一八六二頁)

眾生無邊誓願度是指濟度一切眾生,也就是折伏,大聖人教示,化他行的折伏最為重要。

即使折伏的對象是逆緣之人,但成毒鼓之緣,成為未來的成佛之緣,因此,我們不退卻、不膽怯地努力折伏吧。

更多聖訓拜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