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野殿御返事』〔『蹲鴟御消息』〕

(御書一二○六頁‧『中文御書選集』三一八八頁)

聖訓拜讀

「蓋今之時,信法華經者,或有如火信之者,或有如水信之者。聽聞時以為猛燃,遠則有捨心。如水者,恆常不退之信也。」

[通    釋]

現在,有信仰法華經的人。或有像火一樣信仰的人,或有像水一樣信仰的人。(像火一樣信仰的人)雖然在聽聞法門時信心旺盛高漲,但隨著時間流逝而捨棄信仰。像水一樣信仰的人,是始終懷著不退卻的心,像水流不斷般信仰的人。

[拜讀要點]

本篇御書是建治四年(一二七八年)二月二十五日,大聖人五十七歲時,在身延書寫並贈與南条時光。

大聖人進入身延後,就朝向令法久住,傾注全力育成僧侶和信徒。根據當年的記錄,光知道名字的門弟就有二十多位,可以推測還有其他更多的人。並且有眾多信徒前去參詣,聽聞大聖人的法門。

但是,當時受到傳染病和饑荒的影響,全國食物短缺,由以下教示可知大聖人的生活十分艱辛:

如蘇武食雪以繼命,如李陵披蓑以存世。(中略)鹿皮若破裸身及三、四月。」『單衣抄』〔『上野殿御返事』〕 御書九○四頁)

「無富人亦乏五穀,商賈不來人不聚集。七月左右,鹽一升百錢,鹽五合換麥一斗,然今鹽全無。當以何換。味噌亦絕。」(『上野殿御返事』〔『鹽一駄書』〕 御書一二七二頁)

即使在這樣的世態下,當時二十歲的青年南条時光,不顧自己的生活,屢屢對大聖人獻上御供養,獲賜許多書信與法門。這封書信即是其中之一。

此外,在寫這封書信的前後,也對擔心大聖人的日常生活,御供養金錢和食物的信徒,留下了答謝的書信。可以推測還有其他沒有記錄到的眾多信徒獻上御供養,我們應當學習他們外護大聖人及弟子們的姿態。

在本月聖訓這段御書的前面,舉出阿育大王在過去世將土餅供養佛的功德。然後,對比釋尊與法華經時,以「螢火與日月之勝劣、天與地之高下」,譬喻較之釋尊,法華經更為殊勝,明示供養比釋尊還殊勝的法華經,其功德無可計量。

更不用說,釋尊沒有食物方面的困擾,大聖人的時代卻饑荒不斷。在這種時候,屢屢做御供養的南条時光的信心,稱為水的信心。

關於水和火的信心,日顯上人指南:

「所謂水的信心,是不退轉的狀態,一直持續信心。(中略)我認為火的信心這個意思的信心也很重要。水相對來說是平靜溫和,而火是猛烈燃燒,因此生命可以說是躍動著的,在勸善的時候,或是糾正惡的時候,擁有像火一般的心也很重要。」

今年是「折伏躍動之年」。不只是水的信心,也不只是自己微小的火,台灣每一位法華講員也要本著火的信心,一起展開如燎原之火般的大折伏戰吧。

更多聖訓拜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