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蓮一期弘法付囑書』〔『身延相承書』〕

(御書一六七五頁)

聖訓拜讀

「日蓮一期之弘法,付囑予白蓮阿闍梨日興,應為本門弘通之大導師也。國主立此法者,應於富士山建立本門寺之戒壇也。唯待時耳。事之戒法謂此也。尤我門弟等應守此狀也。」

[通    釋]

日蓮將一生弘通的佛法付囑給日興上人,定日興上人為「本門弘通之大導師」。國主歸依此佛法,顯現廣宣流布的樣相時,應於富士山建立本門寺之戒壇。(在此之前,要折伏弘通)等待時的到來。這正是事之戒法。故我之門弟、僧俗應遵守此狀。

[拜讀要點]

大聖人將讓與日興上人此甚深法門與內證之一切的深厚意義,以本篇付囑書與『身延山付囑書』(『池上相承書』)兩篇付囑書明示出來,將大聖人入滅後的弘通付囑給日興上人。稱此為「二箇相承」。

拜讀此相承書的內容時,應拜讀以下三點。

①付囑日蓮一期之弘法,亦即大聖人出世本懷之三大秘法總在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②遺命達成廣宣流布願業及建立本門寺之戒壇。

③大聖人弟子的僧俗以此為事之戒法,也就是信心之根本的遺訓。

另外,本篇付囑書的最後寫著:

「血脈之次第  日蓮日興」(御書一六七五頁)

明示由大聖人將法的一切相承給日興上人。

拜讀第三座對日興上人的觀念文中,有「法水瀉瓶、唯我與我」,這是表示就像將容器的水原原本本地倒入另一個容器般,由大聖人將其內證的一切相承給日興上人的甚深意義。

關於此師弟子間的相承之姿,如同大聖人於『一代聖教大意』(『一代大意抄』)中的教示:

「此經若無相傳,難知矣。」(御書九二頁)

教導以師弟相對的信心正確相承之意。

在此之後,接受法之付囑的日興上人於『佐渡國法華講眾御返事』中教示:

「蓋此法門乃端正師弟子之道而成佛也。若違師弟子之道,縱同持法華,亦墮無間地獄也。」(歷全一|一八三頁)

若師弟相對的信心錯誤,會成為墮入地獄的原因,指南端正師弟子之道的重要性。

看到相承具備的甚深意義,及以師匠的心為我心的師弟相對之姿,我們捨棄私心,以師弟相對的信心面對信行,非常重要。

大聖人亦於『曾谷入道殿御返事』(『方便品長行事』)中教示:

「為心之師,勿以心為師。」(御書七九四頁)

為了實踐正確的信心,有正確之心的師匠,非常重要,因此,以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作為磨練信心和實踐信行的指針,在各寺院僧侶的指導下,朝向大聖人遺命的廣宣流布願業達成,更加精進吧。

更多聖訓拜讀...